21世紀世界影視將進入新電影格式
時代將不斷會有後者追上
前者需為後者提拔
期望後者能為前者闖出遙不可及的世界
將希望投注在新生代 ( 後者 ) 上
觸電傳影:電影是世界溝通的語言
海角七号:音樂是世界溝通的語言
海角七号影評DVD完善性首度公開
我選擇DVD影評模式
不選擇加 ( 嘉 ) 入9月份全民混戰
跟別人不一樣的卻是第一次的選章
( 全民選擇去電影院觀賞号角吹起的口碑熱烈
  而我選擇讓海角七号在DVD有第一次的影評 )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製作  ARS FiIm Production
2008年台灣電影歷史將革新一頁開啟第一章 { 台灣新電影時期 }
2008台灣傑出優質電影之一
全片成本耗資5000萬台幣
台灣票房高達5億2000萬大關
僅北市就佔2億3232萬台幣
上映前期攻下2008第10屆台北國際電影節首獎劇情長片最佳影片 - 獎金100萬台幣
                                                                  劇情長片最佳攝影
                                                                  劇情長片最佳音樂
上映時期攻下2008第4屆亞洲國際海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 - 獎金100萬日幣 ( 30萬台幣 )
上映後期榮獲2008第28屆夏威夷競賽單元最佳影片首獎  - 金蘭花獎  獎金 0 
獎座由當地藝術家手工製作的木雕獎座對最佳劇情得主別有意義
金馬獎舉行前期獲得馬來西亞第二屆吉隆坡國際影展    最佳攝影
金馬獎第45屆  最佳男配角                   馬如龍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呂聖斐、駱集益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國境之南 詞:嚴雲農 曲:曾志豪 唱:范逸臣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7
                      觀眾票選最佳年度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7
                      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魏德聖

新聞局行銷補助金依5000萬票房可回收1000萬台幣預計回收1億4000萬台幣
以及參加國際影展獎勵輔導執行要點"規定''頒發新台幣10萬元獎金
韓國版權500萬台幣
日本版權接洽中
本片已榮登台灣歷年華語電影票房影史NO.1
                       台北歷年電影票房影史NO.2     ''' NO.1為鐵達尼號3億8778萬台幣 '''
為21世紀台灣華語電影第一部猛速破3億票房者
9月更以黑馬姿態首度擊潰北美好萊塢電影

{ 海角七号 } 第一個鏡頭描述整章故事的回憶印象 ( 影像 )
也開啟時代穿插的宿命情感   (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
友子與阿嘉的情感莫名的牽在一起
這段情感的背後隱約呈現小島友子與日本教師的   ''不算感情的感情''
兩段情感前後呼應更使 { 海角七号 } 在某方面有唯美的愛情元素
片中 ''現在'' 的第一句台詞讓觀眾耳目一新
( 海角七号劇情走向起伏在1分26秒那句台詞下帶動觀眾看下去的慾望 )
片中台詞為台灣在地最真實的一面
拋開粗話的部分 ( 世界上有誰沒講過粗話 ? )
反而這些台詞成了這部電影輔助的一部份
阿嘉 ( 范逸臣飾 ) 從一開始的場景一路開重型機車
從 ( 我X你X的台北 ) 騎回屏東恆春
就這點讓我對這個人物的氣魄很賞識  ( 我反而會去注重影片中的小細節 )

暖場搖滾樂團的組成發展很逗趣
都是莫名的加入後把兩首歌曲做出來
期間友子 ( 田中千繪飾 ) 對著阿嘉 ( 范逸臣飾 )
說「我上次就跟你說過彈貝斯的那位歐吉桑太老了」
   「你今天又換一個更老的」
   「那個老頭我敢打賭他從出身到現在一定沒拿過貝斯」
其實不光光是對白歡笑
電影本身也是百看不膩
編導 魏德聖先生 做了很重要的一點
這點我在2007年10月學校月刊第2期所打的文章提到
「國片走向必須融合外來文化因素創造融合文化的預期效果」
我還沒証實這點反而魏德聖先生提前寫出並於去年拍攝製作成影像
魏德聖選擇日本文化來做影像融合挑戰台灣觀眾的看法真是很囂張
( 這句話意味編導魏德聖就是要做出突破其餘的都不重要 )

片中多數配角都是有能耐的表現出自己詮釋的人物 ( 角色 )
其中大家都一致喜愛片中活躍人物 - 茂伯 ( 林宗仁飾 )
「 會彈貝斯那麼囂張難道真的不能有兩個彈貝斯的 ? 」   ( 台 )
「 X    我是國寶耶 」 ( 像我們這種國寶就要讓別人欣賞 ) ( 台 )
當然還有馬拉桑       ( 在打文章都還不時在耳裡聽到馬拉桑 ~ )
而小島友子與日本教師未成的感情
編導 魏德聖先生 讓結果 ( 留下來 , 或我跟妳 ( 你 ) 走 ) 放在阿嘉與友子身上
使本片不只是歡笑 淚水 更加了接下去的劇情
讓下半年的2008看見台灣優質電影之一的竄起
也使後來接棒的 { 囧男孩 } 成為今年最賣座台灣華語電影NO.2
唯一可惜的是之後是否還有其他國片能接軌上去 ?
必須不讓其他影評或相關者說道:「這只是國片的曇花一現」
若影評者中有念相關學系的將會為此話負責
( 比任何人都還了解國片 若不相信那該相信誰 ? )

聽聞其他寫 { 海角七号 } 影評者說道 :「特效場景其實是不需要的」
在此我為 魏德聖先生 說說業界的意思
片頭與片段串連的船景 高砂丸號 ( 特效場景 ) 是被需要的
儘管觀眾認為不真實也好
影評者或寫道者說不需要也罷
但不是觀眾需要這個特效場面
而是 { 海角七号 } 這章故事需要它才能表達整章故事的完整性
也可以表言 : 「拼圖少了一塊就不能算是完整的圖面」
                   「故事少了一截情勢走向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為何我要寫 { 海角七号 } DVD ?
不僅僅是我要寫出完整關於海角七號的細節與意義  (  儘管只是那好看的數字也很欣慰  )
片段裡友子阿嬤從下午一直整理茶葉到傍晚的期間  (  為何明明已經是傍晚燈卻沒亮 ?  )
表示她等這7封信的時間點 ( 有可能是6小時對映60年的時間 )

中孝介特別演出 ( 日本教師 ) ( 日本療傷歌手 )
旁白情書一角由蔭山征彥感性獻聲
兩者讓本片的愛情魅力提升到媲美11年前好萊塢電影 { 鐵達尼號 }   ( 嚴重註 : 海角七号是地址 )
電影片尾曲由梁文音演唱  ( 風光明媚 )
電影主題曲由范逸臣及中 孝介演唱  ( 野玫瑰 )
這部電影會成功編導魏德聖說他選擇的故事是大家能接受的
這點很重要不能隨隨便便選擇故事來拍電影 ( 除非你有本錢 )
當選擇好一個故事時要將你拍攝時的細膩帶入劇情裡
讓觀眾也深同感受你對影片的認真與精神
當然還有團隊們的默契合作也是重要點之一
而電影原聲帶於10月24日豐華唱片出品
1.   第一封信 / 友子 你還在等我嗎
2.   Don’t Wanna
3.   第二封信 / 時代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4.   愛你愛到死
5.   第三封信 / 友子 我就是那時愛上你
6.   去哪裡(丹耐夫之歌)
7.   第四封信 / 海風啊 為何總是帶來哭聲
8.   給女兒
9.   第五封信 / 友子 我真的很想你 啊 彩虹
10. 無樂不作(電影Live版)
11. 第六封信 / 我把愧疚寫成最後的一封信
12. 國境之南
13. 野玫瑰
14. 第七封信 / 情書
15. Bonus Track :1945完整演奏版                                                     ( 有些話我有改編 )

唯四段點之一友子阿嬤看情書的心情沒拍攝出來 ( 遺憾 )
唯四段點之二台北101的場景太動畫  ( 個人覺得 )
唯四段點之三友子與阿嘉的床戲至今還覺得好直接 ( 仇人變情人原來就是這點 ? )
唯四段點之四日本教師寫完信說道:「這是我最後一封信待回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
                                                     友子我的相思妳一定要收到」
( 為何當時說會把信寄出去 ? 最後卻放在衣櫃裡由女兒寄送 ? )
本身原本也有機會去當臨演  ( 高砂丸號特效場 )
當初有發公文來學校請200人到阿榮片廠拍特效場
但因上課日情形無通過這點感到可惜
可惜並不是搭不搭風潮的問題
而是一直想真正觀模整個電影團隊拍攝方式
所以錯過良機會覺得遺憾
雖然後來編導魏德聖與女主角田中千繪有到本校宣傳 ( 9/12 )
據說是台北都會區唯一一所榮幸邀請的  ( 反而覺得讀這所學校是好還是不好 ? )

編導魏德聖先生大部分的人都是因 { 海角七号 }  才知道又有新銳導演脫影而出
可是前時轟動一時的劇情短片 { 賽德克巴萊 }  ( 其實嚴格來算應該是預告片 )
它的片長僅僅四分多鐘
但是裡頭內容都是震撼人心的史詩鉅作
魏德聖先生 : 「台灣需要一個真正的銀幕英雄
                       莫那魯道是台灣歷史中知名的人物 」
觸電傳影 :    「已經到需要將他從歷史上搬到台灣大銀幕上的時刻了」

目前這情勢極有可能拍成 { 賽德克巴萊 } 的劇情長片版本
田中千繪也確定將飾演其中的角色之一
但目前尚未開拍時需要有其它國片接下 { 海角七号 } 攻下的局面
不然台灣觀眾只能一直期待編導魏德聖先生的作品
反而讓其他新銳導演沒落下去
請觀眾別太注意編導魏德聖先生
「好的國片會在你/妳對海角七号的期待後一一推出」
最後我想對魏德聖先生以及其他新銳導演說
「 影展的短片別參展太廣
   或許這樣可以拍攝劇情長片
   可是我們學生間也會有優質短片參展
   你們一參我們不就沒回鍋的機會了 ?
   尤其是魏德聖先生 ! 賽德克巴萊短片版在這時參於的話
   我們連入圍的可能性都微乎奇妙了
   同為新生代或許你們不給機會 
   可是不要挑繫我 
   我可是要超越你的男人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