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與「皮克斯」最新合作的動畫作品
待在地球上處理廢棄物的機器人幫手
幾百年後的地球垃圾唯積如山
只有小小打掃機器人瓦力留守地球
海底總動員導演安德魯斯坦頓執導第二部動畫作品
製作成本:1億8000萬 美金
全美票房:2億0407萬 美金
北市票房:     3586萬 台幣
台灣票房:     7172萬3310元台幣

影片故事設定在幾百年後的地球
一個未知的未來似乎目前我們可以察覺的到
人類無情的濫用地球上的儲存上千萬年以上的資源
將打掃的責任推給機器人 '' 瓦力 ''
瓦力不求回報整整做了700年
直到探測機器人伊芙EVE降臨
瓦力才曉得原來這世界上還有跟我一樣的機器人
讓瓦力一見鍾情也使本片的主題之一 ( 愛情 ) 浮現

這部動畫是機器人的愛情故事
述說著機器人是有主意情感的
很少有電影是述說機器人與機器人的愛情故事
機器人與人的愛情故事倒不少也不多
世界上不會只有人的愛情才是最美的
但對瓦力來講他是否真的700年都只有他一個人
片中瓦力看瓦力的畫面讓我覺得心酸              ( 當然也想問瓦力沒見過瓦力嗎 ? )
雖然壞掉的瓦力不起眼
但對專門打掃瓦力的機器人而言
反而會是想去探索無知的事物
而瓦力居住的地方正是製造瓦力的鐵皮屋
看來人類為了收拾垃圾大量的製造瓦力群
到最後剩下瓦力一個人收拾尚未收完的垃圾
或許可以說不太可能收的完
面對空無一人的城市那種感覺人是很孤單的
若將機器人設定成情感型你就有機會看見機器人中 ''瘋''

現代科幻片都大量採用機器元素加入影片中
這部動畫片裡頭則隱喻點出人類過度依賴機器
遲早四肢會跟片中的人類一樣不出任何差錯
太空梭真理號上的人為何朋友就在一旁也得靠視訊來聊天 ?
似乎生活的根本少不了躺椅  (  還是說它就是身體 ?  )
話題轉到 '' 駭客任務 '' 這部動畫及真人電影裡
為何需要救世主來拯救真實世界 ?
尼歐原本生活在虛擬世界裡完全不曉得自己從來沒見過真實世界
動畫版裡頭提到機器人來到聯合國企圖想與人類做談判加入聯合國一員
人類有理由接受嗎 ?      ( 人為何要自大 ? )
''甜頭留給自己
  苦頭留給別人''
最終人類使用最終手段 { 摧毀天空 } 來消滅機器人主要的能量來源
只是機器人也不笨
將人類視為新能源來做以後的打算
這點是人類怎麼想也絕對想不到的後果
回到主題瓦力說是機器人沒錯
但要說它不是機器人也對
外型並不是設計成人型
我想它就會多少有情感了

另一個主角植物佔了片中很大的戲份
瓦力拼命保護的東西伊芙能不接受嗎
而片中電視機播放的電影為 { 我愛紅娘 }
是瓦力和伊芙的定情作更是經典的一切
但動畫裡頭的機器人不會講太多人話
畢竟沒有受過教育
但能理解愛情是什麼對機器人來講是很大的激勵
所以 我愛妳 I Love You 這短短的一句話在片中是看不見的
反而由 '' 牽手 '' 來替代方案
其實牽手是很好的典範
只是要正確的場合下去做
我倒是滿喜歡牽手的  
比擁抱或是親吻還更直接的告訴對方 :  我愛妳   I Love You

片中裡頭最淚水的部份就屬瓦力拯救伊芙的畫面
瓦力因電腦主機按的按鈕慘遭被壓碎的命運
這點就是機器人對愛人付出的行動
最後太空梭真理號回歸地球後
伊芙馬上往瓦力居住的鐵皮屋裡的工具堆蒐集零件為他拼齊損壞的身體
但事情卻往另一方面發展
瓦力重生後硬碟程式似乎被重新灌過一樣
回到700年前的瓦力執行它的任務
見到這刻的伊芙完全失落
伊芙給瓦力第一次的牽手
但體內彷彿有復原程式般
瓦力記起一切並握緊伊芙的手
我在想要是片尾就是瓦力失去記憶繼續執行它的任務是否會成為
皮克斯有史以來製作最糟糕的動畫電影 ?

瓦力片中大部分諷刺人類目前做的事情
環境正慢慢朝動畫裡的場景模擬
人類會就此罷休嗎 ?
還是計劃下一步的方向
我認為應該缺乏的東西就是 '' 面對 ''
只要面對這嚴肅的議題相信地球會寬諒我們的
身為一個人要是逃避就太丟臉了
動畫變成現實
提案會成事實
問題只是時間的早晚
由未來比喻現今只有電影才做得到
但行動還是得靠自己的雙手去證明
更期待科學家可以發明 '' 有用無害 '' 的交通工具來協助自本

影片分為「前段」、「後段」
前段近三十分鐘沒有對白
只有配樂、音效、動作、劇情來用畫面說故事 ( 透漏業界資訊 : 早期電影只有畫面 )
皮克斯製作的第九部作品就用新手法來達成動畫創舉
我想夢工廠Boss史蒂芬史匹柏應該要讚嘆敵手皮克斯
3D動畫品牌第一的皮克斯明年的作品風格又會如何 ?
我現在非常期待迪士尼與皮克斯合作中的玩具總動員3
後段為本文的精華也是收尾點
對白慢慢增加但仍不多
最後一個畫面 - 地球述說著地球只有一個
但瓦力呈現片頭、片尾的地球目的是 { 改變 }
你/妳願意改變嗎 ?

瓦力前段以默劇方式呈現內容
早期默劇之神卓別林的方案用到動畫裡
我還滿振奮的
能做到這點的人不多
表示我要面對的對手是多麼的奇特
今年夢工廠推出的 { 功夫熊貓 } 我不多不少期待
但DVD出來時文章隨後會公開
我相信它也是部內容不錯的動畫片
不過瓦力是今年最好的作品也不為過
大膽的嘗試人類的所作所為
我想這是功夫做不到的事情
整體的完整度順暢流度非常好
雖然皮克斯不會承認這是最好的作品
因為它未來還會繼續製作更多動畫作品
沒有最好也沒有最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