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東大學附屬醫院以菁英心臟外科七人小組所組成的團隊
連續成功26次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百的高超紀錄
被譽為「巴提斯塔團隊」或「光榮的七人」
由新銳導演中村義洋執導改編日本作家海堂尊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
竹內結子、阿部寬、玉山鐵二、吉川晃司主演醫學電影光榮醫作
全日票房達1458萬美金而北市票房則39萬台幣

東寶和TBS聯手製作於今年二月九日在日本聯映
同時間為 L change the world 亞洲聯映
三個月後五月三十日龍祥引進台灣聯映
但是看似海報和預告內容做得相當完善
台北市卻僅僅39萬的超低票房讓人不解
以致我想看看劇情內容到底為何觀眾不接受
白色榮光主題為單純的醫療過失?還是兇殺案?
而犯人就在巴提斯塔團隊的七人之中
故事敘述稱為天才醫師的「巴提斯塔手術」執刀手
第一外科副教授桐生恭一醫師提出調查事件找出事因

傳遞器械的護士換人後是事件的開始
締造26次連續成功的巴提斯塔手術竟連續三次失敗
調查任務交給平日只負責病患抱怨的田口醫師調查
有些觀眾可能認為為何交給這樣的門外漢
田口醫師她的能力就是專攻病人的心理
也就是所謂的「心理學」是一種醫學專業醫療手法
雖然田口醫師利用這點對巴提斯塔七人團隊展開被動式問法
且將七人比喻成動物來作為其性格 
但做完調查仍無法作結論只依單純的醫療疏失暫且結束
直到近片中的時候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圭輔的出現才將事件進行下半段

白鳥圭輔由性格男演員阿部寬飾演
厚生勞動省大概就如我國的衛生署   <-- 大概吧 ?
白鳥官員提議進行主動式問法
但這種作風相當不了得且受爭議
且直口斷言這是一樁兇殺案
倒是白鳥的出場是到近片中的時候才現身
而白鳥官員如何現身就如何退場
主動式問法結束後有收穫也有''收傷''
白鳥官員說道 :「 還會有人死亡的 」
將這句話丟給田中醫師的白鳥立即前往佛羅里達

說真的預告和真實看的感受真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這句話是大眾話
但是你看完預告才看本片就明白我為何說這句話
請問這部是醫學搞笑片嗎 ?
為何病患要如此的問這種白問題 ?
病患相當逗趣且病例31竟完成就醫搖滾夢 ?
但是這是相當諷刺的
搖滾夢第一次在醫院裡嘗試也是最後一次嘗試
我想說外圍的圍觀病患都是強拉來的吧 ?

影片前半段大致上為低潮
到後半段後才慢慢將劇情層面拉上來
配合配樂的手法帶動觀眾悶許久的情緒
但要說的是本片的配樂不多
其實也不能說配樂多不多
而是醫學片裡頭本來就以環境音比較貼切
再說運用配樂裡頭的驚悚音效手法達成震撼的人心一面

情節大致稱為「白色巨塔」加 「醫龍」的宣傳主語
其實白色巨塔的手法是套用在試驗上
醫龍的超高手術技巧其實也沒那麼高超
也難怪被叫做白色巨塔與醫龍的綜合體
說到白色巨塔電視劇不管是日本或台灣
甚至是後來韓國也拍攝達成三地聚塔的成效
主題都近乎脫不了權與利
而醫龍則是日本電視劇醫學主題近年內我非常喜歡的一部
去年日本秋季推出醫龍2第一集就創下21﹪的高收視率
台灣緯來日本台今年1月順勢播映也有好收視率的成績
電視劇醫龍2改編漫畫攻勢日本秋季觀眾群最大的成功
莫過於反過來完全改編漫畫超高內容得到好口碑
醫龍2第一集看似特別篇當然也期許醫龍可以推出電影

說到醫龍也就是我認識巴提斯塔手術的開始
畢竟我不是讀醫學系的學生當然也很難有機會去接觸
現在長輩觀念是指年輕人不是當醫生就是當律師
可是年輕人有自己要走的路程不能完全靠長輩理念走
但我也有接觸律師的協助創作司法界的理念
所以多多少少有表示心意但不會完全投入律師這行路
要是台灣影視有機會將醫學主題大規模化
說不定我也有機會去接觸這樣的主題

回到白色榮光的劇情發展
情節莫過幽默界線出更多猜測
片尾快接近時真正的兇手是確認的嗎 ?
白鳥官員拆穿桐生恭一醫師及乾弟鳴海涼醫師兩人等於一個醫生的做法
說真的這裡的高刺激配樂我真的非常喜歡
記得為何桐生恭一醫師閉眼不觀看真正的心臟病源
為何要由乾弟鳴海涼醫師代為觀看 ?  <-- 說到這應該很明確了
桐生恭一醫師因罹患青光眼所致雙眼有死角
乾弟鳴海涼醫師的手疤就是這樣來的

雖然鳴海涼醫師打算揍白鳥官員
但是我要說的是怪物阿勳該出來了吧 ?
鳴海涼醫師被田口醫師比喻成狼時
在田口醫師未說出狼時我已經搶先說出
我看完這部白色榮光後再想想為何票房如此低迷
我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觀眾不能接受這樣的敘述手法
可能想觀看超手術的高超場面以致情節急速上升
才能將被好萊塢電影''慣''太多的台灣觀眾體驗日本手法
而真相揭開後真正的兇手也隱約現身
愛吃冰棒且冷靜無比的麻醉醫師冰室貢一郎
認為大伙看見心臟無法跳動的場面比喻成嘉年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