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星人克拉圖 Klaatu 帶領不明外星球體自外太空降落至曼哈頓中央公園
其目的為拯救地球避免人類的破壞,美國國防部長芮吉娜傑克森 Regina Jackson 拒絕交談
史考特狄瑞克森 Scott Derrickson 執導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自正義悍將 Street Kings 後同年作品,製作成本 : 8000萬美元
發行 : 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北美票房 : 7934萬美元,北市票房 : 3570萬台幣

天文學家博士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繼子雅各 Jacob 兩人成了改變世界唯一的人類?
去年還滿支持本片,但隨著首映與正式上映後卻遭到許多人批評給於負面的評價 ...
所以我一直很想立即租DVD親眼觀看到底糟到什麼地步,可是畢竟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
本片翻拍自金獎導演勞勃懷斯 Robert Wise 黑白經典同名科幻片作品地球末日記
原版敘述冷戰時期的核戰問題,新版則加入「人類」與「自然」的議題,主要是於環保觀點
這是導演史考特狄瑞克森 Scott Derrickson 在學生時期抱持重拍想法之時想轉換的議題
我認為沒什麼不好,現代的問題確實得用傳媒的方式推廣至全世界呼應全人類應該自重
利用大特效打造場景,然而用劇本的對話讓人物角色能夠將議題慎重地表明出來 ...
不僅對青少年的吸引非常有利,更能受讓片商用逆操向的方式讓觀眾進電影院觀看本片

本片從2007年12月12日至2008年3月19日於溫哥華進行拍攝,原先預計於2008年5月9日上映
不過因拍攝時延遲進度,於是檔期延至12月12日上映,正是拍攝期滿一年的日子 ...
這樣的拍攝進度算滿快的,我是指原檔期,要是真能在去年五月上映,反應還是這樣嗎?
我倒是滿好奇這點的,厲害的是在正式上映前入圍2008年衛星獎的最佳特效與最佳聲音
也證明儘管畫面給人的感覺是特效,因有些人就是想看特效有多麼真實,我也滿想看的
可是重要的往往是劇情的延伸是否可以顧及到畫面的完整面,這才是一部電影該做的事
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會接演這部片就受到我很大的期待與支持,畢竟外星人題材 ...
我就是喜歡看科幻片,也承認有些外星人電影拍得內容與畫面不怎麼樣,可能是導演問題吧?

地球末日記的英文原名也是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是部黑白經典科幻片
我沒看過這部,但我想問有誰看真正看完一部黑白電影?因我是相關科系學生所致有看過
有時習慣色彩的電影再回頭觀看黑白電影的那種感覺是很奇妙的,畢竟時期不一樣 ...
導演運鏡角度非常有內容,一般人可能察覺不出來而感覺悶煩,重要的是靜下心來
那你也能真正體驗黑白電影的魅力,所以我非常想看原版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聽到有人說原版都比新版好看,而新版是在有能力創造大科技特效畫面的時代卻糟糕透頂
「有著絢麗壯觀的特效,卻缺乏連貫的故事為基礎」這句話是這麼形容的,或許吧?
但說真的我觀看完後的感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或許心中並沒那麼期待這部片得內容?
裡頭是真的有大特效的壯觀畫面,但基於環保議題而壞了本片應有的特色,就是不合適
維持著各種可能呈現人類對地球環境的傷害,但那些都是理由,不應該推辭這樣的回答
拍攝本片時,所有的製作像是服裝、場景都歸納於「節約能源」這四個綠色大字上 ...
算是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的綠色製作,但卻沒得到影評者的讚賞「對與錯」

我在此說是對的,因我好像沒看過一部科幻片是由綠色製作的方式進行,確實沒有
所以我表示肯定,不管如何,這都是人類的災難,躲不躲的過就去租片來看吧~
明確的是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將再扮一次救世主,雖然在這次敵對換成人類
人類可能覺得莫名其妙,一個外星人憑什麼來插手「我們」的事?然後,他回答:「我們」
你們也無權決定這顆星球的未來,要是他這麼說,我想人類就應該悶不坑聲的接受這回答

一開始搭著某名球體來到地球的外星人克拉圖 Klaatu 握有毀滅程式的手續
原先打算與人類表達善意,然而卻被無情開槍而倒地,此時就算停火也無法停止戰爭
若真要說一開始的話,電影一開始就描述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扮演的登山者遇見 ...
因為有的人會忘記這段而抱怨哪來的樣本變換成人?開頭就見山開門的講述這一切來源
也就明瞭好幾十年前,外星人早就高度觀察地球上的高等生物如何對待母星,諷刺吧?

現實狀況來說,我是相信有外星人存在的,只是以古板人的話「眼見為憑」而半信半疑
自於為何不嚐試與人類溝通?要是真的有高等外星人存在早就發動戰爭了 ...
不過他們的科技也有限,要是真能達到光速,或許真的能作空間轉移的動作去旅行了
而那架外星機器果真勇猛,那一架大概就可以將地球毀的一蹋糊塗了吧?我是這樣想的
世上要是有那種戰爭機器那還得了,人類根本不堪一擊,或許是敗在自大吧?我是這樣想的

而本片的製作特效是威塔數位 Weta Digital,是全球知名的視覺特效公司之一
至今仍是奧斯卡金像獎視覺特效獎項的熱門人選之一,曾幫許多商業科幻片製作特效
我就不講片名,只能說是熟悉且喜愛的好口碑電影,也卻確實需要特效才能獨當一面
目前正在製作中的有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與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合作的丁丁歷險記 Tintin,及另一部大型製作的神之化身 AVATAR 是由鐵達尼號 Titanic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 執導,相當期待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目前走向,
也推薦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於4月29日上映X戰警前傳:金鋼狼 X-Men Origins: Wolverine

本片是News Corp媒體集團第一部綠色製作電影,在製作時減少廢棄物產生、使用可回收的物
質以及可被生物分解的產品、以數位取代紙張消耗、能源節約...,為環境保護立下指標

我觀察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用的顏色是否為綠色,可是 ..
好像不是完全的綠色,應該說有摻入地球的藍色在裡頭,這樣可能有些會不懂而誤解
有趣的是可將「極溫沸鎔室」The Flash Chamber 當作例子,基本是色調本身
都注重於鮮明的色塊上,所以才需要利用「極溫沸鎔室」The Flash Chamber 的灰色調
其實電影要作成恰當的顏色分明是有極度的困難的,要真實或不真實就在眼前的那幾秒鐘
在工作人員參於拯救世界的電影,想必都有自許的「環保概念」為本片作榜樣?

其實劇情的發展過程就是一個謎團,為何克拉圖 Klaatu 會有這麼重大的使命?
難道地球真的不屬於「我們」還是「我們」不屬於地球?兩個說法一樣?就看自己如何判斷
沒錯,重要的是省思,人類本身就被外星人角度的克拉圖 Klaatu 說任何時候都「不改變」
或許這就是人類的習性,現代的人類素質比以往還低,就沒有早不來,晚不來的問題
而真正有趣的是克拉圖 Klaatu 與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的教授在黑板寫下一大推方程式
觀眾可沒辦法解讀這些東西呀,因這只有關那個科系的學生才看得出來的方程式,成了迷團
所以真的有滿多迷團是需要經過思考才能解讀成答案,但那些答案又未必能解決問題 ..
話說地球真的會停止自轉嗎?看似只有外星人才做得到的事情,或是瘋子?我也希望有答案
人類早就依賴自己的方程式,要經過「改變」真的需要另一種體驗才能真正知道世界的搖變

近年要拍外星人題材的電影就要有可觀的預算,以及演員和導演人選的符合程度
四年前上映的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由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執導
是描述一個美國家庭來檢視未來人類面對外星人入侵地球生死存亡的關鍵戰役,演員方面由
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賈斯丁查溫 Justin Chatwin 主演
當時原先要選這部到電影院觀看,後來提前一個月觀看另一部王者天下 Kingdom of Heaven
其實在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這部電影裡,它要表達的就是一個家庭如何反抗外星人
也不是說反抗,而是在真正危險時刻,如何挺身保護自己的家人,並且能夠撐到戰勝外星人
這就是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的主旨,其實也沒說非常好看,只是覺得題材相當特別
發行公司為派拉蒙影業 Paramount,預算高達1億2800萬美元,北美票房為2億3327萬美元

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 目前已十五歲,最盛傳作品即是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
那時她飾演女兒的角色,真的非常可愛~ 到現在還不敢相信小女孩已經蛻變成小女人了 ...
其實目前將開拍的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 一直有謠傳她將參於演出,似乎成真了?
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 由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克里斯魏茲 Chris Weitz 執導
克里斯魏茲 Chris Weitz 執導的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好像不是很合我的視野 ..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知道的,所以由他來執導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 有點要祈禱啦~
而共有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合稱「黑暗元素三部曲」已在2007年底上映首部曲
目前克里斯魏茲 Chris Weitz 參於執導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難道奧祕匕首製作完?

美國國防部長芮吉娜傑克森 Regina Jackson 讓我感覺她非常自大,拒絕他將與聯合國交談
克拉圖 Klaatu 原先打算與「最大的」交談,沒想到好意卻被拒絕,那種感覺當然不太好受
就像是「給你機會,你卻不肯改變」的意思,最後克拉圖 Klaatu 當然只能將「計劃」執行

降臨在曼哈頓中央公園的不明球體於世界各地均有分布,然而曼哈頓成則了主角似的怪異大
不明球體有個機器人守護者,軍方的火力根本壓制不住它,應該說毫無勝算也碰不到它 ..
人類這次真的碰到大危機了,此時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飾演地球的「救世主」反抗人類
人類消失,具有生命的星球不會消失,人類消失,地球才得以生存,或許就是這樣? 所以說
真正能夠拯救人類的,只有握有「毀滅程式」的克拉圖 Klaatu,唯有他改變心意,人才得救
這樣說一點兒也不為過,人類不該認為「地球」是自己的,克拉圖 Klaatu 只想強調這點 ..
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為了應付這位外星訪客,同時也得攜帶繼子雅各 Jacob 貼身照顧
其實一開始不明球體開降落地球時,各軍方早已在推算出軌道時就已做好萬全準備隨時備戰
或許根本不知道那是外星人的球體,一開始還打算用飛彈攔截掉,這根本異想天開吧 ...

被外星人的高等文明接收,地球真的就能更美好?當克拉圖 Klaatu 說孕育生命的星球已?
意思是說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已經不多了,地球正面臨著無盡的破壞與糟蹋中,大概是種警惕
人類就會自取滅亡,能真正「改變」什麼?問題應該由導演丟給觀眾去自想,若不改變 ...
所以說本片是類似災難片,是屬於省思的電影,其中有些特效製作相當擴拓,令人觀看匪思
畢竟,這就是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意思與片中何關聯的涵義

克拉圖 Klaatu 與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聯繫後,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必須改變他的想法
途中要經過 ,與昔日的同夥密談,但美國軍方挑起戰鬥,讓外星機器人古特 GORT 非常火大~
在畫面的拿捏下,那應該是無人駕駛的操控,最後換來全軍覆末,「還有人有其他想法嗎?」
要知道自己的實力,看也知道我方毫無勝算,如果這樣還要挑起戰爭的話 .. 那真的是愚蠢至極

當雅各 Jacob 問克拉圖 Klaatu 遇到外星人襲擊時應該逃跑或留下來抗爭,克拉圖 Klaatu 回答
「什麼都不能做」,因他是以外星訪客的角度,從軍方孩子角度是希望以爸爸軍人身分拯救世界
可惜的是,雅各 Jacob 爸爸的職位是名工程師,並不參於實際的戰爭,從來不打仗的人類 ...
一方面提到本片有中文,這場拯救地球的人是克拉圖 Klaatu?還是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出現了一位中國籍的老先生,克拉圖 Klaatu 到底有何企圖?有些人會搞不清楚片中為何有中文?
克拉圖 「我們和你失去聯繫很久了」老先生回答「我的任務很危險,這個地方不需要 ..」
克拉圖 Klaatu「我注意到了,我以為能和他們講道理」而老先生則回答「我想他們不愛好和平」
「我跟他們一起生活七十餘年了,我很了解他們」克拉圖 Klaatu 回說「還有呢?」有點搞笑的回
老先生「任何勸告都是沒有用的,他們具有毀滅性,又不肯改變」「這是你的真實評估嗎?」
老先生繼續回「最可悲的,是他們明明知道,見過,感覺到的,不過他們不知道怎麼辦」看來 ...
克拉圖 Klaatu「那就這樣決定吧,我們會盡快啟動程序的,做好離開的準備」此時換回英文對白
看來導演史考特狄瑞克森 Scott Derrickson 怕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無法繼續背太多中文對白
老先生回應克拉圖 Klaatu「我要留下來」而克拉圖 Klaatu 回老先生「你不能留下來」而老先生
堅持回「我可以,我會的」但你若留下來,你會死的,老先生「我知道,現在這裡是我的家」
克拉圖 Klaatu 回「但是你感覺他們具有毀滅性」而老先生回「這是事實,但是還有另一個方面」
「你看看那邊,我愛他們,這是一件非常奇特的事情,我不能立即解釋給你聽,多年來,我 ...
   被送來這裡,我覺得自己很倒楣,人生是艱苦的,但當人生即將結束時,我感覺自己很幸運,
   因為我活著過~」原來這是位繼1928年造訪地球後,原來採取樣本也有位外星人實際融入地球

「如果地球毀滅,人類也會毀滅,如果人類毀滅,地球還能生存」這是片中的主軸,也是主旨

曾經觀察,曾經等待 .. 但人類卻毫無改變,現實中是否真有高度文明的外星人正做片中相同的事
那才是令我感覺懼怕的事情,就算到了臨界點,人類真的是否會改變?只給地球重新來過的機會
當外星人也會人類的一切,就如數學可以處理的比人類出色,那麼這樣是否可以定奪地球的命運
當一位教授碰巧幸運有機會與外星人交談時,那麼他會如何運用這個機會交流雙方的文化?
每一個文明遇到最危機的時刻,他們大多都沒做到?克拉圖 Klaatu 回應教授這句話的用意是指 ..
現在是我們的時刻,不要再此刻帶我們離開,我們正在接近答案,教授給克拉圖 Klaatu 的答案
在此時外星機器人古特 GORT 已進入程式,早已做好萬全準備的軍方當然不可能做調查這份事項
所有軍力在外頭準備隨時突襲可能性,可惜外星機器人古特 GORT 變換成毀滅甲蟲擊滅整支部隊
還好美國國防部長芮吉娜傑克森 Regina Jackson 似乎開竅同意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說服他
這就是人類改變第一步,但最終還是得靠命運才能脫離險境,連雅各 Jacob 都願意改變拯救世界
不過危難的選擇就落在已啟動程式的克拉圖 Klaatu 手中,這段時間與人類做接觸所得到的答案
然而做出解答的克拉圖 Klaatu 認同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解釋的一切,而那就是我們的命運?
拯救地球的程式啟動後真的可以停止嗎?要是真發生這種事情,人類是無法解決這件大事的
話說美國總統副總統都未出面說明這一切,全權交給美國國防部長芮吉娜傑克森 Regina Jackson
反而讓我覺得有點不負責任,只是通個電話就代表默認決定嗎?這樣未免也太草率了 ...
然而如今的克拉圖 Klaatu 已富有人性並學習如何擁有人類的經驗,或許這就是他來的目的?
拯救海倫班森 Helen Benson 繼子雅各 Jacob 兩人身上的感染,一路上與他們學習相處的經驗
似乎也看見希望管道,但看著他們兩身上的感染,讓我隱約覺得其他人類也相繼波及?
最後克拉圖 Klaatu 回到球體關掉程式,而最終克拉圖 Klaatu 選擇隨著球體離開 ..
在此我也終於知道為何評價會這麼低俗,當然這也是原因之ㄧ,最後片尾轉至地球而結束
我想如此薄弱的畫面在其他電影早已出現無數多次,本片敘述議題再多還是得回到重視地球本身
但如此壯觀的特效,卻沒有融入更札實的劇情,難免會將商業電影取自環保議題造成失敗~
可是我並不認為本片是部未具有特色的電影,仍是可以觀看並因而重視環境保護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