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赤壁 Red Cliff 鋪陳完整人物關係,下集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延續上集劇情
吳宇森策劃多年的赤壁之戰 Red Cliff 終在2009年一月完結所有故事,北市票房 : 7124萬
孫劉盟軍和曹營兩軍於長江兩岸對峙,諸葛亮策劃「草船借箭」以削弱曹操戰力並保住人頭
孫權則計畫火攻曹操的強大水軍,只待孔明借東風,使風向改變,劉備亦在此時出手相助
而重點情節之一的「火燒連環船」也將在後半段隆重登場,不管勝負如何,雙方都是輸家

赤壁 Red Cliff 上的整合並非完整,正因一部電影的時間無法完整將「赤壁之戰」敘述完
吳宇森才將多年的夢想劃分為「上集」、「下集」兩部敘述電影赤壁劇情規模模式
或許這樣而言是恰恰好,我也認為要拍赤壁 Red Cliff 就要好好將劇情加入電影規模
想到赤壁 Red Cliff 去年上映時,有人的反應是「就這樣?何來赤壁之戰?」
我得提醒要注意官方公告,這些媒介有的是新聞、報紙、廣播電台、網路簡介
而今年一月正式開打的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將原先風格取自為沉重
也是史書及羅貫中編寫的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借東風」、「火燒連環船」
一一在本片隆重登場,這場對決是所謂的「君子之戰」? 至少在周都督眼中是這樣
話說一月上映時,院線應該是爆滿狀態,但票房佔龍頭的北市仍未破「上集」創下的7957萬
還以為賀歲檔會比暑假檔還更賺?不過那是在星爺的加入下才可能的情形 ...
但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能維持在七千萬的水準已經是水平了,正因這個時期
一直是景氣難熬的情況下,要保持自己的實力還得求大計呢,所以在我眼裡已是相當不錯了

對於電影赤壁之戰 Red Cliff 一定要保持加油添醋的想法才能帶動觀眾去接受新的三國時期
其中正史或小說中的情節都未必能在電影中觀看一清二楚,因可能有否定的想法加入致衝突
先前在赤壁 Red Cliff 評文上就說過,改編成電影要符合自己的邏輯才能進電影院播放
而確實赤壁 Red Cliff 前頭「回光陣」、後頭「龜甲八卦陣」使勁的將電影呈現出來
所以不至於失去水準,而是剛好保持水準,應該是說「尚可」的接受這樣的敘述 ...
可惜的是華佗問斬於建安13年的事蹟並沒拍攝出來,而是落荒而逃的帶過 ...

劇情一開始就是孫尚香與諸葛亮的計謀,在曹操的地盤撒野也不會有人發覺?
這是電影中最讓我覺得孔明施計時最為清楚的一次,其他都是怪物式的想法
或許這樣說可能會有人認同,正史上到底沒有沒記載三國發生的真正過程無法得知
因我們是不可能發明時光機坐時光之旅去校外教學看歷史,為何我會那麼否定呢?
那是因為我有研究過各種可能性,所以我才會這麼回答,且若真發明有也可能成為犯罪工具
最重要的是歷史有被改寫的可能性,所以未來科學家一定會乖乖的坐在電視前看時光電影
我至今認為歷史被竄寫式犯罪的行為,那麼青春期一直讀根據的歷史到底有何意義?
所以我寧可不選擇有時光機器去做任何見證,即使有很想改變的事情也一樣 ...

而號稱有80萬水軍的曹操是否真的有壓倒性的氣勢將劉孫盟軍打壓在地?別忘了劉備是皇叔
曹操是個相當有野心的人,所以可以說三國沒有他,那麼天下真的太平了?還是說 ...
三位英雄打算來個「君子之戰」卻被瘟疫攪局,而曹操將計就計得病的手下放逐到吳蜀盟軍
這樣相當不道德,這樣還算個「君子之戰」?周都督還真沉得住氣呀,還是另有預算?
明明有號稱有80萬水軍卻還陰險出招,還是得罵曹操「不要臉」? 算了我是個「君子之人」
其他人對於這種做法又會是什麼樣的看法呢?我們回到現代來說,男人追求女人時的情形
兩男同追一位女性一定得公平競爭,或是看那女性的抉擇是如何,但往往是口頭上說 ..
不是女性注重外表拋棄另一個男性的權利,另一點就是男性就會出奇招封住另一位男性
別忘了,你活在現實呀,任何規則都是一樣的 : 那就是沒規則,現實就是如此 ...
回三國時期,時代不同,人還是人,人不改變,國家就沒意義?沒錯,下一部正是環保意識
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有些人是直接看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而省略「上集」的人物鋪陳
要是直接這樣評論「下集」反而會怪怪的,不過確實重要的地方是赤壁之戰 Red Cliff
但是得知道不是在看三國演義,而是電影赤壁 Red Cliff,裡頭的人物串場沒那麼重要
符合現代觀眾能接受的範圍,要是設計成文理文氣的,反而沒辦法深入了解劇情架構
有些人覺得普通、尚可,我認為期待越強烈,風險就會增大 .. 但還是維持助水準
因那是吳宇森的赤壁 Red Cliff,觀眾總是加入自己的想法看待電影本身
那樣是一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會先行破壞觀看電影的視覺與知覺,所以就會失去味道
不過在本片大手筆的製作下也有可觀的鏡頭,那樣是結束前的四十分鐘才開始熱起來
先前赤壁 Red Cliff 在舖陳人物時也沒忘戰爭的規模場面,雖然是拼命維持住格調
但熟知的人都明白是在硬撐住場面,不過也確實有國際級的水準,所以不算失敬
在眾多的巨星光環下更可以將電影本身的氣勢呈現出來,剩下就是觀眾的期待
也許海報製作太有風格,觀看完反而是另一種格調,但那也是不錯的,只是從哪種角度觀看
談談演員部分,本片的焦點人物梁朝偉飾演的周瑜都督是位相當俊俏的美男子 ...
可以說是金城武飾演的諸葛孔明最大的對手,劇中兩人也環繞著某名的宿命在 ...
兩人都是聰明人,開玩笑的場面也全然不同,因一不小心兩人都會敗在對方手中
孔明提出的「草船借箭」讓曹軍中計的因素下也讓兩人的人頭同時保住,
最終那艘草船似乎是孔明為了怕周瑜會因自己的自信而落下人頭而拋棄的一艘
但其中也夾著孔明自己的人頭,誇下海口的十萬箭還差四百就讓劇情緊張不已
還好最後是部下的疏失而多了六百隻箭,孔明自己也大概嚇了一跳?

所以我認為梁朝偉與金城武兩方面都詮飾的很好,那種氣氛我感覺得到 ...
劇中兩人為了讓80萬水軍的頭目取下各自賭在自己的頭上,這場戰爭的規模到底多大?
要是80萬水軍正面迎面而來,那麼劉孫盟軍是否真有勝算?就算孔明在神通廣大也不可能
正因孔明是人而無法改變只有神才做得到的事,也就造就英雄惜英雄的孔明與周瑜兩人
這場戰爭可以輕易拿下是命運中兩人相會才成功的造成這樣的局面,或許是命中注定?
不管如何,我認為本片是部不俗的電影,好不在劇情,壞不在選角,而是觀眾本身

孫尚香由趙微飾演,猶記得三國演義裡的孫尚香出場並不多,然在換至電影成了主角之一
與赤壁之戰 Red Cliff 惜惜相關,而且更能輕易潛入曹軍作臥底打聽敵情真是高明一招
不要管為何不備察覺女兒身的身份,重點不在那,所以想破腦袋也找不出像樣的答案
而也似乎找到自己的戀情?在飯桶和胖豬的純純交情卻只有女方才曉得 ..
在騎高高的無知遊戲中,飯桶不愧是飯桶,胖豬就利用這個機會畫下地圖取得優勢
雖然對飯桶而言只是個遊戲,但對胖豬而言是捍衛國家的利器,誰也不知道對不對
趙微確實從「上集」的公主身份轉至「下集」的小兵身份,融入參於赤壁之戰 Red Cliff
然而沒有孫尚香畫下整個曹營的紮營處,那麼赤壁之戰 Red Cliff 就算「借東風」也無勝算
就在孔明與孫尚香的白鴿遊戲,幾乎被士群識破,飯桶天真幫助胖豬脫離險境避免打草驚蛇
人之常情,難兄難弟在兵營裡是很常看見的言詞,就算幫助敵人也不會受到任何懲罰
諷刺的是 ... 還得被敵人射死,這才是一顆剛發芽的戀情見光死的悲慘戲碼?或許是吧?
飯桶永遠沒有機會知道胖豬的真實身份,丟下「還想玩騎高高」離世,算劉備還有機會?

另一方面來看,孫尚香似乎成了女主角?或許這樣的安排是有玄機的,看觀眾怎麼看待
我倒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因重點本來就在赤壁之戰 Red Cliff 環繞,看觀眾怎麼看待

曹操是位英雄是確立的,但聰明的智慧卻導致另外一個方向,所以熟知他的人都不看好他
身邊就是沒有個像樣的像孔明這麼神的人,也沒有像周瑜這麼有能力擔當的人
否則更不會錯失統一中國的機會,在電影裡江水軍頭目蔡瑁和張允錯殺後就已注定戰敗?
還是說小喬的夜訪真的是關鍵?曹操真的是為了一個女人而仗?看他巧妙摸著小橋的手就了
但我沒明確的說出來,只因:你懷著滿滿的心來到這,有人會幫你倒空 .. 曹操臉色大變
因赤壁之戰 Red Cliff 將要開打,勝敗如何,真的會像小喬所預言的那樣?還是另有言機

張豐毅果真將曹操的氣度與威嚴呈現出來,兩方都有自己的推辭僵持不下才展開戰爭
但曹操就是沉不住氣,將蔡瑁和張允錯殺後 .. 任何後悔都無法拯救已迷失的英雄
這就是曹操無法統一中國最大的主因,因只要有人可以擊敗曹操 .. 那麼就沒有任何威嚴
曹操就沒辦法往南攻,可以說是顏面盡失的情況,百姓信任他的可信度也就減少 ...
這位丞相沒有說服力,朝廷就沒辦法信任他,那麼劉皇叔的機會也就增大,野心就會倒空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所以並非是個正確的答案,任何人都想將三國的故事完完整整呈現影像
但總沒有說服力,看倒赤壁之戰 Red Cliff 的磅礡下,雖然不是最頂尖,也算有顏面了

兵法是打戰常用的技法之一,要如何將戰爭打得好也得看領導者的軍事能力如何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赤壁之戰 Red Cliff,就會有不同的感受與視覺 .. 是種奇妙的看法
在一百四十二分鐘裡看見非常暢快的章節,我想是一種知足的亂世社會?

戰爭終究展開,「火燒連環船」還是我非常感興趣的章節,到底電影如何呈現很期待
觀看日本赤壁 Red Cliff 預告片時隱約看見「下集」士兵們拿著火把衝勁的戰鬥畫面
得談談預告片剪輯風格,日本預告剪輯風格是處於重點但吊胃口的調度,是高手法
而香港預告剪輯是處於節奏上的進走,中國剪輯有些是藝術式的中國寫實化 .. 有些則是?
亞洲上電影最發達的地方我認為是香港,日本則是近年開始重新起步追求新方向
台灣要跟上日本的腳步仍有一大差距,還是那句話:環境不如人,哪天有個膽識的片商的話

大家是怎樣看待赤壁之戰 Red Cliff 我是不曉得,專業點的人認為是商業片的幅度
不過那是吳宇森策劃多年的夢想,我認為製片方面有做多方面的研討才最終決定劇情方向
或許吳宇森確實有將劇本大幅修改,畢竟找資金方面決定最後製片出線才能讓影片順利開拍
不能在經任何大小波折,但沒想到會是選角方面出現大漏洞,想要用眾星運作行銷方式
得考量這些人的檔期是否有衝突到,一點差錯都會將影片的拍攝期往後延,可說是個賭

眾人吃湯圓的場面該如何形容呢?有些人是不想看這場面吧?我在想 ... 但那是片的環節
少了它,味道可能就有差錯,那麼原先的目的可能就有偏移的作用,其實還好啦
劉備、關羽、張飛三人搓湯圓的情景其實滿想笑的,史書應該也像這種故事吧?
團圓的象徵:湯圓,在英雄們都分一顆湯圓給周瑜時,畫面呈現近十顆湯圓的壯觀
周瑜一口全吃進口中,心中言:該不會未開打就噎死吧?因為那根本就是太困難的事情
所以這是電影,不要想太多而影響觀看電影的情緒,繼續猜測噎死的可是我 ...
也沒必要想破腦袋,要以輕鬆的眼光去看待電影才能享受到休閒時光

「火燒連環船」的過程果真沒讓我失望,雖然感嘆過程太快,而要不注意可能都沒發覺
戰爭是從晚上打到早上的,過程可能只有三十多分鐘或不到,天色可真快轉變呀~
「打黃蓋」的章節是被否認的,要是黃蓋被打的混身不起,那麼怎去打仗或自保?
雖然提到「瑜亮聯手」協助盟軍對抗外人,但其實瑜亮也在暗自對決中保求實力
所以兩人要保持警覺心,才不會被對方的言語錯殺不及,那才是最大的高潮點呀~
即使戰爭眼前也得有另一波高潮才能讓觀眾體驗到劇情節奏上的演變有多麼進速
這就是英雄的技術層面,在我看來是一種浪漫,其不是另言知好比瑜呢~ 亮也心知~

好了,回到重頭戲「火燒連環船」下,明知東風不會來,但真的不來那豈不是死定了?
戰爭規模果真耗大,上集提到有些士兵相當不專業,雖然知道那是臨演,但裝也要像點
戲裡戲外都是臨演,那電影怎麼演?下集果真改善很多,那種陣式有表現出來也深刻印象
吳宇森刻意用慢畫面去呈現某階段的效果,確實,有做到他要給觀眾看的情景 ...
感受由觀眾自己去體驗,反而是另一種表現手法,細節處理恰當,那就是一種
不可否認傳奇故事被拍攝的非常好,上下集的剪輯風格完全不同,表現重點章節

我想大家都知道三國傳奇早就製作成影像多次,甚至是動畫也以三大章節為主
多處細節都掌握的非常出色,未來要製作成3D也是遲早的事,不過那是非常久的事情
我也是隨口說說,可能會實現,可能也不會實現,只有期待這個答案,就看誰會製作
最終以打造這場「火燒連環船」的超空前戰爭順利攻陷曹營,剩下的目的只有曹操的首級
沒有想到80萬水軍的壓倒性勝利的可能竟然被區區的兵法以及胖豬的劣者擊敗 ...

在周瑜、孫權、劉備、關羽、張飛、趙雲 ..等六位英雄虎視眈眈看著僅剩曹操一人
但明明以掌控全局,小喬卻遭到曹操手下的挾持,最後靠趙雲的勇猛與周瑜的人肉身擋住
他們總算平安了,周瑜都督丟下:你走吧,我們都輸了,不取曹操首級而維持自己的正義
這方面看似周瑜是相當有風度的人,可惜這早已並非「君子之戰」了,而是「下手之戰」
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和平」,可是我卻看不到任何可能性,因很快的,戰爭又會到來
「過時」的曹操已沒任何威嚴的帶著另外兩部下走遍我方的屍體,相當諷刺勝敗後果
也足以說明「我們都輸了」?曹操真的會懂嗎?還是抱持著愚蠢至極的想法找下個機會
總之這是個亂世三國時期英雄們的故事,所有應該說的章節都確實呈現給觀眾也加以改編
吳宇森也已完成自己的夢想沒有遺憾,赤壁之戰 Red Cliff 已全章,另一方面也在蠢蠢欲動
看在票房長紅的情況下會繼續拍攝續集得看導演意願,提出這種請求一定是出資方 ..
但在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 我最期待的是如何將故事做結束,一直是我的問題之一
如今看在諸葛孔明與周瑜夫婦蹭送的萌萌下道別,亮也銘記在心,兩人暫別離開銀幕?
看在金城武戴著文帽時確實將孔明的神情呈現出來,感覺就像是孔明本人似的?錯覺吧?

然而眾多角色終於告一段落,我想應該不會再拍續集了,至於為什麼? 直覺 ..
看了「上集」、「下集」兩部敘述電影赤壁劇情規模模式,暫時不想再看三國了
因我想保持那種新鮮感,久了就會厭愕,那樣反而會破壞我對三國認知的美感
本片看完心情確實告一段落了,不要在聽到選角話題的爭議,電影已經完成了~
就讓我們夾帶著新的心情去觀看更多電影,也期許亞洲電影起步更大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