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8日


內容簡介top

愛情,是最大的迷團
半年內狂銷50萬冊,囊括五大桂冠
2006年最重要的推理小說!
日本史上絕無僅有的紀錄----
一舉奪下第134屆直木獎
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首部囊括日本三大年度推理小說排行榜冠軍的頂尖傑作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6年」第一名
「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2006」第一名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 2005」第一名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
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

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
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究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什麼地步?
究竟什麼樣的邂逅,可以捨命不悔?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
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東野圭吾自信之作,創作生涯偉大的頂點。

 

這是第二次寫小說文,也是繼死神的精確度 後解逅作品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其中必有很大的因緣,我想先前都有多次提醒這兩部作品有相似之處
兩位原作都遭到寫作完最大的挑戰「直木獎」而我並不想直接介紹這個獎項
要是我維持毫不保留地寫作,那麼觀看評文也只是獲得情報而已 ..
說實在我並非在意人氣,而是觀看評文時有沒有獲得滿足,那才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上不上專欄那是另一回事,其實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入圍或是保留 .. 等等
因這不是一個獎項,而是公開的評文讓更多人觀看它的價值,此版主就被肯定
我只是待在「痞客邦」希望在這裡能讓我注意到的電影與漫畫也能獲得更多人注意
那就是我待在這邁入第三年的主因,有些人是把自己設置的網站當作發洩的地方
有些人則是非常不在意而有時登入看看,另一些人是相當重視而努力寫作中
遲早「痞客邦」會是國際品質的部落格,但我相當不在意人氣的變遷
因能夠討論那才是最重要的,經由討論提升自己看待事情的價值觀就是我的目的地


為何不是在電影評文前上刊?我的答案是不重要,電影評文也沒說太多小說情節吧
我希望能寫出只屬於電影本身的評文,因那幾乎是原作的情節影像化
但畢竟兩者雖是表達同樣的東西,但其實細微的走向還是有分 ..
我不得不把兩者看待為不同的事物,儘管它們是一樣的,或許這樣是比較好的
因我寫小說文時就會寫不出來,那樣的話就可糟糕了~ 根本也就無法有心情
其實我也不是把這裡看的很重,現實的生活還是得兼顧,這裡是聚集影迷與漫迷的地方
同時也希望"阿美"阿法"阿德"阿日"阿英"阿荷"的海外網友能真正學中文時透過本站交流
或許我想的太誇張了~ 但我堅信總有一天可以做到,不過那是滿遙遠的之後

 

 

不要以為上頭的話會是無趣的,嫌疑犯X的獻身就像是一種方程式進行某項計劃
我也照著自己的方程式直到「傳承」那一天,不過我也相當期待十週年或二十週年紀念日
那時想必會有相當大的蛻變,所以若可以常常來到這交流就會體驗到不一樣的心情
雖然都是字配上圖,但久而久知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去接受 .. 就好好期待吧?

數學天才石神有個稱號為「達摩石神」是大學時期的別稱 ...
也是湯川首次遇見石神時就能體驗到這個稱號的意義,這場久別重逢卻隱約告知兩人將成 ?

反證「黎曼假說」試算,只要證明數學家黎曼的假說是正確的即可 ..
對於數學問題,自己想出來的答案,和確認別人說出的答案是否正確,哪一種比較簡單
這是「達摩石神」立即對湯川說出問題的反問,我想這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或是設計別人解不開的問題,和解開那個問題,何者比較難 ? 湯川終能看破一切

這場邂逅是衝向理性的盡頭,在那等待的會是怎麼樣的答案呢 ? 一場賭上性命的愛情
說真的要明白書名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因你知道得實際讀過才會明白是何意義
湯川亦痛心,因失去一位能夠與他匹敵的好友,石神亦痛心,所有詭計都化為烏有
讀完體驗到結局時,那種感覺很奇特,一時上也說不出來該如何形容 ...
而原作中草薙俊平的戲份遠比電影多,其實不用比也曉得電影會作改編的動作
可是仍按照原作想呈現的東西走,那樣反而就會是一種尊重書迷,也明白這些話
原來草薙在原作中一直找湯川的麻煩,難怪湯川會說我不是專門破案的人
而以朋友的身份及員警的身份請求協助,湯川對當初是社會系的草薙一點辦法也沒有
兩人會成為朋友是因羽毛球社的關係,真沒想到會造就成今時這種局面,湯川也該笑一笑

 

 

話說電影沒呈現我提的東西,小說裡果然有,那就是石神任教的班級中的互動
森岡以前向石神提出微積分到底有何作用,應該說什麼時候才能派上用場 ..
當時石神用摩托車賽作實例,解釋過必要性,但以森岡的程度或許無法聽懂
剩下的就是他對摩托車的熱愛去理解,可惜要帶領學生通往數學的本質是一種困難
路經必有疑問產生,而不懂得公式就有千上萬的路經供選擇,所以對石神來說 ..
只要堅持自己的熱情,在考試卷裡頭下「看似幾何問題,其實是函數問題」的盲點問題
我想不懂數學本質的人一定很懊惱該如何寫答案,其實我自己也對數學的問題毫無輒
就像湯川是物理系,他也沒辦法了解石神講敘的本質問題,所以他只能丟出問題來 ..
要不是真正對數學有興趣的人,是無法走向本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專門的一面
有時或許這就是上天賦予每個人的使命,唯有向學才能體驗人生的奧妙,這就是挑戰
在學生森岡的互動中,「達摩石神」也隱約察覺現在學生的本質,他才終究放棄 ?
光明中的「達摩石神」正為學生們解敘述學本質,黑暗中的「達摩石神」成了愛的奴隸
對於「達摩石神」戀愛了,任何週遭的人一定都會驚訝到,或許這就是人生意想不到的

當湯川希望草薙以「朋友身份」聽解他的想法,同時捨棄「員警身份」
若草薙不答應,他知道,那時他就失去一位重要的好友,案子可能永遠無法見光
這時在原作中的故事氣氛以慢慢進入高潮,花岡靖子這才恍然大悟,這個男人到底做了什麼
話說「技師」真是可憐,被選中的遊民就算消失也不會有人察覺,石神的上班路線真奇特
新大橋附近的情景竟是遊民聚集地,有些人被石神取了綽號,例如壓扁大量罐子叫「罐男」
這都是電影中未出現的言詞,就算石神自首是最終一招,因警方找到的那具屍體是「技師」
湯川獨自與花岡靖子和「達摩石神」會談事情的經過,可惜石神至今仍袒護著花岡靖子
湯川對此感到遺憾,直到花岡靖子來到石神面前說出一切,石神終究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發出吼吼吼的野獸聲,獨步文化是用喔喔喔,不過我認為用吼吼吼比較能代表石神的心情
草薙認為石神正在嘔出靈魂,湯川則制止想碰他的員警,「至少,讓他哭的夠」........

看完這本小說,或許每個人都該看一下,這是我的感受,但另一方面在今年也是2009年
「湯川學系列」將推出新作,名為「伽利略的苦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