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改編自約翰‧葛羅根 John Grogan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榜時十四週同名小說
由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導演大衛法蘭科 Davie Frankel 執導
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珍妮佛安妮斯頓 Jennifer Aniston 領銜主演,北市票房:1362萬台幣
原本小小的可愛拉布拉多沒多久就變成一隻超級大麻煩,北美票房:1億4269萬美元

想不到馬利與我 Marley & Me 會成為影史上最賣座的狗狗電影,這是我想不到的結果
先前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 爆出某負面消息,我就不多說到底是什麼事情了 ...
總之他在這部電影裡,算是讓我放心了,屬於歐文式風格依舊建在,愛情喜劇成份少不了他

約翰和珍妮將要結婚,也打算搬到佛羅里達州展開新生活,約翰的好友賽巴斯汀建議他養隻狗
沒錯,那就是本片的搗蛋果「馬利」Marley,看完整部片竟會讓我覺得捨不得,或許這個故事
對每位寵物迷或影迷而言是理所單然的,可是一開始甚至到中間的片段都覺得牠就是個過動狗
這要觀看的人才會明瞭,而這是一部家庭片,任何一個環節一直到組成家庭時的那種氣氛是息
息相關的,兩位主角與一隻拉布拉多後,到最後他們的小孩對「馬利」Marley 的互動,要不
是對本片有興趣的人,我想根本沒必要看了,這是一部愛情喜劇的家庭片,沒有任何動作外,
更沒有驚悚的片段,不管雷陣雨算嗎?一直認為我也看不太下去的可能,依個人原則還是將它
確確實實、安安份份的看完,所以我推薦愛狗人士可以觀看本片,你家的寵物也可能時常這樣
嗎?還是說只是偶爾的?家庭主婦或許打發時間時也能觀看本片,至於原本小小可"唉"的小狗
為何會變成一個超級大麻煩?那麼就看完我敘述的評文再作結論也不遲?

話說最近天氣也漸漸轉變成夏季氣候了,因天氣已慢慢穩定,已經多久沒下雨了?
說這廢話當然是提醒有寵物的飼主,長毛的動物可要剪剪毛才不會悶熱,因寵物也是會中暑的

「馬利」Marley 在約翰和珍妮細心的照顧下成長,成年的牠在他們倆耐心的照顧下繼續闖禍
唯有這句話能代表故事中的「馬利」Marley,普通人可能會受不了而將闖麻煩的寵物送給動物
之家吧?但這種方式非常不人道,不管牠好與壞,牠是不懂的,是出自於好玩的觀點闖麻煩的
但故事中的「馬利」Marley 算是特例,馴狗學校真的拿牠一點辦法也沒有,約翰和珍妮的希
望只能落空,因這本來就對「馬利」Marley 強人所難,這隻狗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管教,全
世界大概只有約翰和珍妮才能管教牠?至於為何約翰可以如此容忍呢?我是這樣認為的,這隻
狗:馬利 Marley,是約翰和珍妮兩人結婚的見證人,我是這樣解讀的,不過這倒是另外一種
浪漫吧?因約翰也從「馬利」Marley 身上學到不少東西,能改變真的該感謝「馬利」Marley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小小的事情,可是這部關於狗與人的相處家庭片可是將一般人對寵物的
管教有不同的方式,話說「馬利」Marley 做的這些事情:啃牆壁、咬沙發、翻垃圾筒,真的
只能用麻煩去形容,因雷陣雨時 .. 牠還會大叫呢,只要融入劇情就能體驗約翰和珍妮的心情

導演大衛法蘭科 Davie Frankel 執導本片大概也傷透腦筋了吧?拍這種類型的電影一定要知
道,小狗的成長速度是不可預料的,據說馬利與我 Marley & Me 共有二十二隻狗演相同角色
也就是說有二十二種會闖禍的「馬利」Marley?那樣的話世界可能大亂吧 ... 當然是在開玩
笑,要拍出狗狗最真實的模樣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有時可能要花費好幾個月才能等到想要
的畫面,或許只有幾個禮拜,我說幾個月是誇大了些,一隻名叫克萊德 Clyde 的拉布拉多在
本片的戲份最多,因牠的表現有時會讓工作人員與導演訝異,就像故事中的「馬利」Marley
就算是排演時也得隨時拍攝這些狗的動作,不然要按照劇本上的動作可能要等上許久,所以說
不浪費時間拍攝更是導演腦海中第一件事情,事先做好規劃盡量取得「畫面」也許不會那麼準
確,可是這樣至少不會花費太多時間,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大概也希望檔期上是趕得
及的,而由約翰‧葛羅根 John Grogan 出版的原著更是應該讀讀一番,主題就是愛上全世界
最糟糕的狗,這應該只有包容牠的人才作得到的奇蹟,本作榮獲美國出版界的奧斯卡「鵝毛筆
獎」2006年度最佳傳記類好書獎,原作中馬利的胃口奇佳,沒多久體重就迅速「膨脹」到四十
四公斤,成了名副其實的「巨獸」?雖然「馬利」Marley 可能是個麻煩,但牠也是注定要與
約翰和珍妮相遇,或許對我們而言,可能不會這麼做,但牠也不是每個人都「賞臉」...

現在的時間是傍晚,途中小睡午覺後繼續寫作,寫完後就得看收集來的術科資料 ...
也就是所謂的旁門邊的題庫,這幾天就是所謂的關鍵期,預計寫完後就全力拼術科
現在為了讓腦筋清楚,想睡時都盡量睡,不然暑假完可能又有一波鎖事要來報到
不過每週多少還是會發刊,希望影迷有時就多多「賞臉」觀看評文,這裡的版面只是我想分享
自己觀片後的心情所創立的,永遠不會是超專業評文,那是我所做不來的事情,可是我會維持
自己的步調寫好一篇評文,不管它的內容如何,都是我認可所發刊的評文,剛開始前,我記得
好像有時都會停刊幾週,至今都維持每週兩篇的型式,這週可真奇妙,為了保持頭腦清晰所必
須繼續寫兩篇,下週可能會有停刊的可能吧,實際我也不太知道,不過確實有那樣的可能性,
但下下週會補上週未發刊而特例上刊四篇評文,因有兩部因這週關係無法看,將移到下週看,
所以下下週可能會拼命來寫四篇評文,那四篇都上映過了,而且幾乎是賀歲檔的電影,有興趣
的影迷就鎖定下下週的四篇評文,現在將回到馬利與我 Marley & Me 的相關言論,關於原作
約翰‧葛羅根 John Grogan 是位說故事高手,他現任賓州「費城詢問報」的專欄作家,已婚
並有三個小孩的他當然有一隻出奇文靜的拉布拉多犬葛蕾西相伴,但那可不是「馬利」Marley

話說狗狗電影可真拍不膩,日、韓可嘗試不少狗狗題材,推出這些電影大部分都是為了要感化
觀眾,賺取觀眾的眼淚後,其後的荷包就好漸漸填滿,可說是雙利益的型式,通常要參於獎項
得看導演運鏡手法,其次就是男女主角的演技,寵物類型電影才可能有得獎的機會,而通常好
像大多是狗狗電影,我大概很少看到關於貓的電影,我的印象貓電影不多,大概都是好萊塢拍
的,像是貓狗大戰 Cats & Dogs、加菲貓 Garfield 這兩部電影,但好像都不大可愛,其他就
是動畫片裡的貓但真貓電影真的不多,是因為貓的定位調度不好處理?還是說完全沒有興趣呢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貓狗大戰2 Cats & Dogs: The Revenge of Kitty Galore,本片將於
今年12月4日上映,不過這檔期應該會是北美,台灣若真代理的話應該會等到賀歲檔,而應該不
會是動畫,畢竟發行公司確實是首集的華納影業 Warner Bros.,未來我可能也會養一隻貓,
至於品種仍在考慮當中,期望是抵抗力超強且有自己個性的貓,養寵物的定義如何,這是養一
隻寵物非常嚴肅的問題,像是女孩子多常養黃金鼠,或是大眾類的狗,養貓算是其次了,千萬
可別養寵物鱷及寵物蛇,將來你若沒興趣了,那牠的歸屬地在哪呢?反而會破壞本地的生態平
衡,那麼飼主就不只犯了一種錯誤,要是寵物也有法律的話,或許好萊塢電影蜂電影 裡的投
訴事件可能會產生,好笑的是,因這是夢工廠 DreamWorks 製作的,所以好笑的是裡頭因蜂蜜
事件判決成功由蜜蜂獲勝時,與蜂蜜息息關聯的小熊維尼 Winnie the Pooh 被製作成盜版,
而奪回小熊維尼 Winnie the Pooh 手中的蜂蜜真是非常逗趣 ...

總之我想說的是,我看待寵物的眼光是「家人」.. 有些人可能會當牠是兒女或兄妹
不過大多是兒女,養寵物的定義是出自於「家人」也是解釋約翰和珍妮同看待「馬利」Marley
牠是來陪伴,而不是來「受苦」的,明白這點才能用心養寵物,因生活改變,牠還是會跟著你
那種感覺那是牠依賴你一樣,不管如何,只要有能力,付出的關愛視同與人,這才是所謂的平
等吧?就是這樣,虐狗虐貓就是一種缺德行為,但處罰倒不是所謂的虐待行為,反而是站在教
育的角度去橫奪,剩下的即是如何與寵物相處融洽,因寵物也是有感情的,幫牠處理的角度來
看,飼主確實站在父母的立場做這些事情,可不是為了找麻煩而處理這些鎖事,而是看自於你
要怎麼做,你生活的重心不只有自己,明白這點,我想與「馬利」Marley 的相處時光可能會
稍微好過點吧?看看「馬利」Marley 這小子,牠破壞的一切可能也是一種藝術,可能會有人
讚賞?有些鏡頭明顯告訴我們,牠就是要這麼做,沒有任何原因,對牠而言就是一種玩樂呢
不然真的會受不了牠破壞的一切,自然的步調,也許有些真的是狗狗會做出來的舉止,如何看
這些過程反而會是一種痛苦,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明白的是,牠不會一整天都如此這麼
做,倒是人也有容忍的限度,就看看如何對自己的寵物做體罰呀,這就可不是娛樂了 ...

有些狗可能會對音樂有頻率,可是「馬利」Marley 可是遇到雷陣雨就會發狂的狗呀 ..
這大概是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可能傍晚睡個覺時,忽然來一場雷陣雨 .. 讓「馬利」Marley
破口而出,心想:「罪孽,罪孽」的說,隔日起來鐵定無精神,唉 .. 早晨應該是美好的
可是寵物卻不聽話,最想說這種話給牠時,牠確聽不懂,有些會有這種經驗嗎?還好台灣下雷
陣雨的機會並不多,要不然真的一個頭兩個大了,寵物的管教就會出現問題,那麼可能就真的要
送馴狗學校了呀,可是說真的,可能真的是「罪孽」耶,事情已經是種習慣,那樣可不是件
娛樂的事,反而應該出自於其他的法子阻止這種事情的發生,要不時間光陰一下就過去了,真
正能清靜時就是許久後,但還是得依你對寵物的關愛去教育牠,或許這是種非常困難的任務,
世上也真沒幾人做到,但眼前只有你能去做,那不就是對寵物一種負責任的心態嗎?總之就好
好做好一件關於寵物的事情,那麼觀看馬利與我 Marley & Me 就不會有遺憾了,劇情中約翰
可能真的有遺憾,可惜已經無法去做了,看著「馬利」Marley 卻什麼都不能做,這是對一個
飼主來說是非常殘酷的事情,話說抱起「馬利」Marley 的那個鏡頭真的讓我覺得牠在劇情中
應該不只四十四公斤,那是原作中的設定情節,每隻狗的重量本來就不同,那是依重類去衡定

可是「馬利」Marley 經由破壞成長可不是誇張式,導演大衛法蘭科 Davie Frankel 利用要如何
呈現的方式去排定這些方式,再經由可行通的方式組成一個畫面,因他知道飼主固然重要,
但是牠是本片的狗主角是改變不了的事實,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這個環節點了,觀眾要怎麼去想
那是另外一種,只要照原作中的精隨去製作,對原著迷來說也是另種交代,那樣才是最正確的
做法,看票房就知道,除了原著迷外,應該多是愛狗人士買單,至少這樣的敘述是無錯誤的,
而其實台灣排定在賀歲檔可能會覺得那是理所當然,大概是憑感覺吧,倒是北美造成熱潮讓拉
布拉多可能會有人大量夠購,很高興一部狗狗電影可以賣得這麼好,有興趣的人真的該租來觀
看體驗「馬利」Marley,或許可能有意想不道的收穫呢,在我看來 .. 未來這部電影應該會由
衛視西片台播映,我的直覺是這麼告訴我的,想必收視可能也會造成熱潮,但還是建議可以去
租片來看,畢竟這年頭以寵誤為題材的電影並不多,但也不少,能看一部算一部,畢竟未來可
能也會遇到這些事情,我實在認為馬利與我 Marley & Me 是部非常平凡的家庭片,非常適合
有小孩的爸媽觀看,我想小孩會非常樂意的,「馬利」Marley 的生命如此可貴,約翰像看著
老友般的說道,或許經由這次的考驗,約翰對自己的家庭能夠更有正確的思想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