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死亡、七個生命,在贖罪同時獲得救贖,命運可以改變,生命可以有重來的機會?
繼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再創鉅作
導演蓋布瑞穆契諾 Gabriele Muccino 與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二度再攜手打造感人作品
一部談論愛的電影,製作成本 : 5500萬、北美票房 : 6995萬美元、北市票房 : 900萬台幣

想不到短短近兩年的光陰,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後另一部感人作品
蓋布瑞穆契諾 Gabriele Muccino 和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就在這段時間內又重逢合作
而巧的是,都由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發行外,北美檔期都是在十二月份
台灣檔期也選在二月份,也就是今年,雖然依票房來看,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沒那麼可觀
話說來製作預算都相同,那麼就不是製作團隊與發行公司的不對,而是觀眾的眼光與角度
但不能否定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就沒那麼感人,而是依什麼眼光去看待這部好作品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北美票房有1億6280萬美元,確實為製作公司回收
成本,可是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也回收成本了,不管兩者票房如何,它們都成功做到了
或許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暫且不會再碰這類型的電影,製作公司本來就是現實
還是依票房利益為優先,另一點,全民超人 Hancock 也由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發行,這點告訴我們,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與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互動良
好外,全民超人 Hancock 因全球票房亮眼的關係,已經啟動續集計劃,對於漢考克迷來說是
非常大好的消息,希望這次的對手可以像美式漫畫那樣的壞人,可惜全民超人 Hancock 可不
是由漫畫改編,而是原創題材,容許我提了這點,我也確實滿期待續集的走向是否真是紐約?
另一部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主演的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也啟動續集計劃,不確定走向

至於我沒寫道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是因為沒租DVD,為何沒租?老實講只能說我忘了 ..
但我確實有看過這部電影,正是 HBO 重播時看的,裡頭還有史瑞克 Shrek 呢,有點驚喜到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是非常不錯的商業電影,但因受到格局限制外,只能用現在式進行
所以在無趣的生活裡也能記住與人互動,才會企圖與假人說話與背熟史瑞克 Shrek 裡的台詞
先前一直傳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會有續集,如今真的會拍續集,但應該會是我講的前傳?
用前傳去鋪劇情的話,那麼這部電影將不被受限,反而會有更多穿插畫面的運用性及可用性
所以我現今只能用觀眾的角度去期待這兩部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主演的商業型電影 ..

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在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飾演的班有個贖罪計劃,在我看來?
班有個非自己的個性,他希望能夠幫助人,但若不接受這種思想的觀眾會覺得本片很悶
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不是超商業型電影,它走的是溫馨、助人、正確思考的路線,所以
我試著融入劇情去體驗班的行動,那確實非常感傷,要是這樣就無法承受那種步調的話
那麼可能一生只能看動作、特效、驚悚方面的電影,唯有全方面接受,看電影才不寂寞
正如本片所說「命運是可以感變」的,也許連我也不相信這種事情,因為是人,所以做不到
但本片也告訴我們,因為是人,所以我們可以做得到,只是一道區隔,做或不做這麼簡單
這是看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所體驗到的回報,如何去選擇自己的命運?那只有自己呀

導演蓋布瑞穆契諾 Gabriele Muccino 說本片視覺上有「電影故事的另一層角度」
整部電影融入一種調性,班的感性才會呈現如此真實,而演員的演技則是另一層面
要將全部融入美學中,七個人的故事組成一部電影的意義為何才更為重要無比的涵義
話說,這也攸關愛情故事的成份,要是整部電影都在幫助人的話,那樣反而會不平衡
雖然我看完這部電影,但我其實不太想說這部電影的結局,那是我無法承受也得承受的事實
只能說班帶給七個人與無數個觀眾美好的回憶,這是整部電影完後最感傷的部分吧?

有時真的就該看看抒情動人的電影,那樣才是完整的看電影,有誰知道人一生會看幾部電影?
現代的人們才能體驗的娛樂,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電視或電影,我想都得感謝這些發明者
他們帶給現代人們最美好的禮物,要是沒有影像的生活,那麼這個世界會怎麼樣呢 ..
現代的小孩連電腦都視命一樣,電腦、電影、電視擇一的話,你會如何選擇?我的回答是電影
雖然電視的頻道非常多種,電腦的運用更是可觀,但電影可是帶給人震撼最佳的利器之一
不過別太擔心,電視要是沒播放電影,那麼收視群多少都有影響,電影也離不開電腦 ..
因為特效還是得靠電腦去製作,而動畫也是由電腦製作出來,所以三者都不可少一而失去平衡
這樣說應該多少放心,但看這些影像媒介還是要適可而止,眼可是人的最大寶藏之一,要是失
去視力也就等於失去重心一樣,所以提醒別太拼命玩電腦或看電視,那樣會帶來無止境的傷害

本片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音樂,那種步調可是配著劇情在走,是非常憂傷的步調
最終你才會發現,原來幫助別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何況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
明白這點才能知道自己的價值有多少,那麼這樣也就能有更準確的行動與概念提醒自己
你也想不到,班會遇上有心臟病的艾蜜莉波莎,兩人還因此相戀,但維持不久 ...
她也盡量使自己活潑起來讓班注意到她,艾蜜莉波莎由羅莎瑞道森 Rosario Dawson 飾演

其實班原有一位妻子,因自己的過錯而造成一場無可避免的車禍,而班存活了下來
或許就是因這過錯,才會有所謂的贖罪計劃,但得在這些贖罪計劃獲得的回報即是救贖
要明白,最終要走向的道路是誰也無法預知的,重心將會移往到觀眾體驗不到的視野裡
那樣可能就會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或許有些觀眾不適合看這部電影,但也得接受看或不看
只能說人之常情,你要不就那樣 .. 要不就這樣,總有一天是會改變的,不然連班也救不了你

要體驗到班的痛苦可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要明白前因再來觀察現在式,最後結尾的論點
可以說是我明白了,所以我能諒解你所做的一切,但請不要折磨自己,班太太可能會這麼說
或是我希望她這麼說,這場車禍不是雙方的錯,死神只是依照自己的工作內容而執行一場意外
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事情,也是東方人所說的「這場劫數是避不了的」但往後的抉擇就看
自己如何決定,諷刺的是 ... 在班圍繞的死神不只一位,而班就得思考如何戰勝死神的執行

在七個陌生人中,班是什麼樣的人呢?感嘆自己很幸運遇到好人?而且是不求回報的人
但確定的是,這七位陌生人都不知道班的真實身份到底是 .. 這就是所謂的福氣吧?
因為在現實世界中,像班的人幾乎少得不可思議,或許在這過程中,就是班的人生
可惜在班背後隱藏的真實真相到底是?我想只有艾蜜莉波莎能知道,是非常特別的過程

「我選擇讓妳活下去,希望你能了解我的苦心,這是我的贖罪,請妳接受我的抉擇」

這句話代表著班對艾蜜莉波莎複雜的心情,這份愛情可能無法長久,兩人的相遇註定分離
那就讓妳活下去,收下我的心,並堅信這份心,期望能夠帶來屬於妳的另一份幸福
或許妳無法接受,但這是我的決定,請妳無論如何都得接受,這是妳給於我的尊重

這份愛情可能很甜蜜,可是沒有結果確是痛苦的,而且是用奉獻的方式呈現給另一半
這種感受不是任何觀眾擔當得起的,要明白有些事情不是用說的就能明白 ... 所以才用做的
而且這或許早已在計劃中,只是時日早晚的問題,有時拯救一些人就得賠上奉獻的精神
心靈上的治療也是必須的,有時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所謂的後果,而他們是被選上的
你可能認為這是經過精心挑選的人,可是可不是那麼簡單,而是由人提供需要幫助的人
其實就是這樣才會幫助別人,班可不是那麼不會自我選擇的人,他也會自我發現真相而去幫助
並不是溝通就有幫助,失去才知道珍惜,改變才會有選擇,把握當下的一切才重要不是嗎?

空白的一張紙能夠塞下多少東西?那麼你就能有多少走向,在所謂的七人中有班湯瑪斯、荷莉
亞培葛蘭、康妮田普、喬治李圖夏、尼可拉斯亞當斯、艾斯洛泰納、艾蜜莉波莎等人受到班幫
助,這些人絕對是值得受到幫助的,但要看完整個過程才能明瞭這一切的根本,無奈是場奉獻
讓我看得戰戰兢兢,它沒有動作、驚悚、特效,單純只是一位男人奉獻給七人的救助行動故事
自己多少都有受到感動,本片有123分鐘約兩小時又三分鐘,絕對蘊釀著豐富情感的好作品
希望有些觀眾真的能好好看完這部作品,那樣你對人生的認知又會多了幾分?班或許就在身旁
也許這不是非常真實的故事,不過它更告訴我們 .. 人生其實是美好的,雖然環境不如人呀

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可真是多元化的演員,所以動作不是他唯一的戲路,近年他也開啟另
類走向,觀眾也相當看好他在好萊塢的地位,正因他的作品在近年也隨著導演而備受矚目 ..
倒是滿期望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也能擔任配音員,以他說台詞的部分絕對會成為一部笑片
那樣說不定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也會有最佳男配音員及最佳女配音員的獎項也不一定耶?
現今非常期待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的新作品,今年暑期檔可真掀起一波動作特效熱潮?
好像不管什麼劇情片都會有動作戲上演,就是考量到劇情走向太多就會導致影片有悶的可能性
也算是讓觀眾享受那種熱趣吧,有時就是這樣,好萊塢才會成為動作片的大量產國 ...
我也必須承認受到好萊塢影響,要是看太多動作片再來看全型劇情片的話可能會悶到無忍地步

我原本打算用八段敘述我的評論,但維持本片是七生有幸 Seven Pounds 而維持七段
八段幾乎是我標準寫評的方式,在此我就稍微說說自己寫評的模式如何,一般電影都維持八段
有時可能是七段,那是因為想說的話都已經呈現,所以有時才會是七段,但本片原先預計八段
可是考量它的主題,所以我也用七段的方式帶過,我也盡量以重點趣敘述整部片的主旨,有些
人可能會說五段呢?那也是我故意用另類的方式呈現,至於漫畫連載的話都是以四段方式呈現
考量著寬頻測試會影響版面的長度,所以最後決定用四段的方式,而小說就都重點 .. 所以沒
有所謂的段來區別,至今應該出現到十一段吧?要是我沒計錯的話確實是這樣,那就是我想呈
現更完整的好片所做的段區,所以以後標準模式可能是八段或七段,但句型的長短則不代表影
片的好壞,所以請各位了解我寫評的模式後,就能沒有疑惑的看完評文,其他有問題就提出


該來做總結了,班的自我解救方式竟是房裡養的水母,想不到那種方式是我無法接受的
他在片頭一開始打電話求救,請問要救誰?我自己,這種回答真的很奇妙,會有人相信嗎?
這是贖罪計劃最終模式,將自己的身軀奉獻出來解救蒼生,這分明是上帝才能做的事情
班終究依自己的計劃戰勝死神,也許沒法解救自己,但這些人是不能被帶走,隱約看見這句話
只能說這些日子真是辛苦了,你所做的一切 .. 我都驚訝的一清二楚,希望未來友人能繼承你
的意志,那麼救援計劃也能繼續傳承,但絕對不會用你這種自我解救的方式,真相終究解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