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揭發世界最大銀行背後牽涉的金融醜聞故事,由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發行
敘述國際刑警路薩林卓與曼哈頓助理檢察官艾拉惠特曼,跨國追擊製作成本:5000萬美元
由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導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執導,北美票房:2497萬美元
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 與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 領銜主演,北市票房:517萬台幣

一開始的鋪陳真的算不錯,可惜的十分鐘都是劇情走向,一直到暗殺劇情才慢慢開始起伏
或是說,本片的主旨就是劇情,動作則是輔助,所以看劇情簡介加上預告片後的期待落空
片名的意思是指跨國銀行而前譯是洗錢國際,片商將 The International 翻成黑暗金控
的確滿符合片中進行中的走向,因真的被哥倫比亞影業 Columbia Pictures 包裝得很好
所以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好像有點不是滋味,真的根想像中的完全不太一樣,連一個喬段
都好像沾不上邊一樣,真的必須承認,這已經是失敗之作了,但有些人還是會欣賞這樣的
類型,不過到底企圖告訴我們什麼就真的不太明瞭了,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 接演這部
電影也讓我感到有點可惜,原先就很期待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的最新作品,大家都聞
名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這部電影吧,或是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早期則是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等尚可的電影,現在就來談談這位導演的經歷,已經44歲
的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原先是位影迷,經歷過舞台劇製片後轉職為電影導演 ...

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二十三歲時,在柏林成立 Moviemento-Kino 電影公司後在1993年
拍了人生中第一部劇情長片垂死的瑪莉亞 Deadly Maria,台灣應該是沒有上映?而若真要說
台灣曾經上映的大概是1997年意外的冬天 Wintersleepers,接著隔年1998年上映的新作品蘿
拉快跑 Run Lola Run 則是三段式電影,這部的拍片風格相當新趣,在全世界的首映都有不錯
的口碑與票房,兩年後也就是2000年的公主與戰士 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 更是接替
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的口碑與票房持續賣座,而隔年完成他第一部英語片,他才確定將要
站上國際舞台,所以近年的作品漸漸受到矚目,不過今年作品黑暗金控 The International
則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趣,反而是在看一個過程,但說真的,是沒有那麼糟,我只是說是部失敗
之作而已,觀眾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租來看看,片長有118分鐘,相當於兩個小時的電影,要
做好心理準備,才能觀看出心得來,所以要看其實還是可以看的,成本花了五千萬的資金,台
灣曇花一現的電影也花了五千萬但那是台幣,所以我才推薦看看,觀眾有興趣確實可以看看 ..

導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說道:「六年前籌拍時,很多人無法想像一家私人銀行竟也可以
成為電影裡的壞蛋,沒想到今虛實合一,成了最怪異的巧合」我想想,一齣日劇名叫華麗一族
裡頭講的事情大多是銀行鬥爭,這齣日劇相當出色,更來台取景拍攝,我非常推薦觀眾若沒觀
看過就去租來看,一共十集左右,日本上檔時創下年度收視率冠軍,中年人好像都相當喜歡這
種類型的劇情,所以小孩應該沒有興趣觀看,即使要等十年可能才有興致吧?所以若有人想看
這齣日劇的心得請到我的好友裡觀看,不過最近他有點懶就是了,好了,回歸主題 ...
本片的場景有柏林、紐約、米蘭、伊斯坦堡等,好像也有到德國拍的樣子?據說劇組到伊斯坦
堡拍攝時,因交不出拍攝執照而乾脆用偷拍的方式,利用長鏡頭捕捉畫面,這種手法幾乎每個
人都會用,可是呢,只是時機對不對的問題,話說這部電影也正巧在金融風暴時期上映,這意
味著什麼?編劇確實虛構好故事,只是運用風格上的敘述方式出不出色而已,不然最後只能用
騙的方式讓觀眾知道,話說這個過程象徵著什麼?圍繞著殺手的環節,最終結尾沒看等於白看

真的受到注意的無謂是那場槍戰,那大概是傳言中的動作戲,確實勾起我的注意想繼續看下去
而古根漢博物館你以為是真的?我想博物館內的東西,劇組應該是碰不起吧?畢竟在某個角度
博物館也算是個神聖的地方,為了拍出那種精采的槍戰部分,劇組乾脆在十六週內搭了一座與
古根漢博物館相當像的建築物,當然那是室內的,這樣反而符合劇本上的要求,更能將劇情模
式暫時抽離出來,進入刺激的警匪槍戰,讓我想不到的是,畫面上看似真的,其實是搭的,所
以可以說是仿冒的,在劇情內是真的,可是在畫面外是假的,話說能借到古根漢博物館本來就
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相當佩服導演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他能想出這個相當出色的法子
就在最長有十三分鐘左右的槍戰戲份就是最精采的部分,我大概就是因為這個部分才推薦的,
或許就是有相當多的跨國景色,才能突顯美術設計的成份,本片重要部分才不會被劇情模式拉
下去,那種轉場配樂也相當突顯著大手筆的驚悚感覺,而就是在講國際刑警路薩林卓與曼哈頓
助理檢察官艾拉惠特曼兩人企圖扳倒一家金融與政治觸角遍及全球政府的國際銀行 ...

只是沒想到危機已經步步逼近他們?而路薩林卓是以個人英雄主義打算解決這些事情,其實在
這兩個主角背後,也有其他勢力干涉這些事情,艾拉惠特曼這個角色其實看不太出來是助理檢
察官,一般大多是刑警與刑警間的行動,雖然在國外這種形式可能很常見,不過在台灣的話,
老實講真有點不太習慣,所以我就察覺不太出來她會是助理檢察官,不過呢,還是建議觀看劇
情簡介後在看電影可能會比較好,不管如何,那至少都多少會有幫助,所以還是看一下比較好

雖說北市票房差了點,我想這是代理商想也想不到的成績,也許他們想再差也有兩千多萬才對
可是要靠口碑的話,那真的應該要有勇氣才有可能薄下去,可是現今觀眾幾乎不太吃劇情模式
這套,要都是理性卻沒有太多感性均衡一下,那麼就沒有說服力,至少對觀眾而言是這樣子,
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就是喜歡看這種氣氛,但這只是少數的人,有些的可能問,那真的有金控嗎
現實中當然不能斷言,做這種形式得背負著壓力與冒險這兩種,也許可能會隨著環境改變,可
是,單單一位國際刑警加上助理檢察官真的能夠對抗這場金控風暴嗎?當然這是需要毅力的

然而,這就像是一隻獵豹只顧著往前衝,想要注意後面都得停頓一下,當停頓時,危險也就步
步逼近,這樣就跟有頭無尾是一樣的道理,可是,本片黑暗金控 The International 卻可以
完美的解決這件案子,雖說看似解決了,至少若是要拍續集我應該沒什麼興趣了,但本片仍是
非常高水準的電影,至少以劇情模式來看是這樣,而在包裝層面來看,還真有七下子,它大概
是包裝得最成功的電影,所以至今寫文時還真該佩服包裝它的技術人員,若沒有你們,成績可
能會更差也不一定,加上導演的幾分創意也就更加完美,也可以說,我非常喜歡槍戰的部分,
沒有搭配這槍戰,台灣觀眾心中只有那三個負面的字,表現企圖心的方面非常重要,看似很搶
眼,但實際上卻是 ...,那樣反而是在欺騙觀眾,我們認為這是差的,並沒有什麼搶眼的部分
就會形成少許口碑,多數差成績了,不過我說的這些,本片不一定全有,只是佔了少部分,但
那些少部分可能都是重要的,所以說,我不認為這是部差勁的電影,只要懂導演想說些什麼,
在搭配演員與攝影機構成的畫面去解思,那麼,你們也能明白,自己並非看了非常沉悶的電影

也許我就是看了這麼積極的包裝才將本片看完的,在此有沒有人在電影院看一半就離開的人?
應該真的有這種人,不過說真的非常不划算,就算電影再怎麼難看,坐在位子上閉上眼睡覺就
沒什麼不對的,雖然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不過至少對得起花的票錢,如果問我,我會說:
開玩笑,我當然有這種情形,不過那是二輪電影院,簡單的說,二輪電影院可以稱DVD電影院
就是將院線下檔的電影重新再上映,與DVD出租的時間都差不多,只是二輪電影院比較划算,
而至於我為什麼離開,那是因為二輪電影院不是一個院廳會上演兩部電影,下一部我看過,所
以我就提前離開了,雖然這是很愚蠢的答案,但我還是回答給想知道的觀眾,話說,我也很少
到電影院去,畢竟時間與資金可沒那麼豐厚,就算有時間但沒有資金,就算有資金卻沒時間呢
所以說,兩者要接軌才有可能,我畢竟也很少到二輪電影院去,想說就在家中看就好,想按暫
停就可以去洗手間,或是途中想睡覺後晚上接著看,但我一年至少會到電影院去兩次左右,所
以想看我寫院線的評文還是得看機率,畢竟我能維持出租電影評文就非常不容易了 ...

所以說,若想租新片,就隨時來我這看看評文是否尚可,雖然我幾乎都以好文的方式寫,但決
定權還是在觀眾手上,故事好不好就得自己親身體驗,有些電影就真的非常有內涵,有些就非
常尚可,但有些 .. 你也知道,所以呢,我近期的時間尚可,就盡量的將出租時間與上刊時間
互相接近,不過還是有一些會延到兩個禮拜後,就是說能盡量提早上刊我就會盡量寫好評文,
這三年內的電影近期都還是好萊塢的範圍,期望我還能夠寫道台灣電影的評文,另外我也看完
公視與TBVS-G製作的痞子英雄,因網路上的熱潮討論,我從第四集開始看,雖然前三集也找來
看,共有二十四集,製作費高達8000萬,這在台灣拍電影的庫量已經有兩部了,等於十集是一
部電影的製作費,而我觀看完的心得是終於看到台灣偶像劇的突破線,沒有想到不管從哪集觀
看都能進入劇情內,雖然有些人物姓名有待加強,但劇情方面卻一點兒都沒問題,沒有想到可
以將高雄拍得看似萬阿密風雲一樣,可是電視劇能回本的即是收視率與廣告,比去年魏導籌資
的5000萬還多出三千萬元,果真不同凡響,或許真的可以推薦這部戲到國外去,據說痞子英雄
原先就是要拍成電影,但那時應該沒什麼片商敢投資,至今已完全不同,有了電視劇前身的口
碑,我想今年下半年將開拍的痞子英雄電影應該更有看頭,我應該就會動身去電影院看,但還
是希望能透過活動抽到首映票也不錯,老話一句:黑暗金控 The International 還是可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