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冒險快遞再度來臨,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成名作最玩命完結篇,由山水國際引進
這次法蘭克馬丁捲入國際廢棄物管理公司「ECOCORP」槓上烏克蘭政府環保組織的超大麻煩
強森打算要讓全歐洲最有名的「快遞員」法蘭克將肉票快遞到烏克蘭,不料卻遭法蘭克拒絕
以致強森在法蘭克與法蘭蒂娜手上戴上炸彈手銬展開最後玩命之旅,北美票房:2937萬美元
2002年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開啟三年快遞,本片由獅子門發行,北市票房:2516萬

記得在電視上首次看玩命快遞 The Transporter 這部電影時感興趣,台灣演員舒琪 Shu Qi
也是因本片在國際影展漸漸有知名度,本系列就如龐德007系列一樣會有類似龐德女郎的花瓶
角色在,而在首集的快遞之旅圍繞著法蘭克馬丁自身的「規則」那就是:「不改變交易細節」
、「不過問雙方姓名」、「不在乎快遞內容」這三項主規則,倒是與奪魂鋸 Saw 類似,建立
規則好完成內容,然而此系列的招牌就是駕駛BMW自營快遞生意以及高品牌的西裝襯衫,我想
法蘭克真的很在乎自己身上的服裝以及開什麼車做生意,也因這些規則必須投入2100萬的成本
2002年首映時累積的北美票房是2529萬美元,也算是回本,雖然沒有龐德007系列的高預算,
但本系列的刺激感覺不輸龐德007系列,而當時北市票房是1100萬台幣,算是給舒琪 Shu Qi
高面子,然後三年後 ... 也就是2005年,在首集的好評下投入更高預算3200萬美元製作續集
在2005年續映後累積票房達4296萬美元,北市票房則1417萬台幣,此集描述法蘭克馬丁結束
法國地中海的快遞任務後前往邁阿密擔任比令家族的專任司機,每天負責接送比令夫婦心愛的獨
子傑克比令,年僅六歲的傑克比令的安危全在這位出名的快遞員上,傑克比令的父親則全力在
全美推動反毒,然而對方將腦子動到六歲的傑克比令上,法蘭克再度陷入一場風暴中,續集是
我系列中最欣賞的一集,動作戲份與劇情內容都掌握的恰恰好,可是說是色彩豐厚,因首集是
路易斯賴托瑞 Louis Letterier 與武術指導身子的元奎 Cory Yuen 共同執導,續集就換成路
易斯賴托瑞 Louis Letterier 大顯神威,可惜的是系列編劇盧貝松 Luc Besson 將完結篇的執
導筒交給奧利維爾米加頓 OlivierMegaton,這位導演在歐美多少有人知道,但在台灣而言直到
殺手47這部片上映後漸漸讓台灣觀眾注意到他,去年以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打開知名度

此系列佔有相當動作元素的刺激感,以及每集的快遞內容,這都是觀眾買單的原因,完結篇的
成績多少退步,但卻在北市票房裡進步了,因當時的觀眾還是喜歡看電視首播,要不是近年的
電影業提高水平,或許一年比一年低也不確定,還好取景一直是系列中的鐵則,就算劇情不好
至少還有知名景可看,但我得說 .. 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的包裝製作的太完善了,難怪
台灣觀眾買單到電影院觀看,好像是因完結篇的劇情完全打破「規則」的關係,所以非常多人
抱怨,說實在,每集都在打破「規則」不是嗎?在首集中,法蘭克察覺快遞物有動靜不也打開
查看?那時就注定他的一生要玩命了,擁有特種部隊資歷的法蘭克就因這點才總是活命,雖然
完結篇的片嘗試系列中最多的,但也沒代表其內容會非常有趣,因海報語劇照加上預告片的推
擠下,很多人都打破自己的「規則」進電影院,其實我也滿想抱怨的,任何人都得承認完結篇
失去原有的味道,像是另一種風格的注入,所以「規則」其實根本沒有,只是第三集用的太誇
張,而永續的三項「規則」只是說好聽的,因「規定三」一直被打破,詳細一點就如下 ...

規定一:不改變交易細節。時間、地點、大小重量,事先說好,不能臨時更改。
規定二:不過問雙方姓名。不管為誰賣命,收件送件一律用代號,他不想知道。
規定三:不在乎快遞內容。原封不動,使命必達,他可懶得管裡頭裝著些什麼。

那麼這些規則就如我所說是看好看的而已,因為系列中根本一直在打破規則,交易只是生意,
至少這項一直存在,而另一位編劇勞勃馬克凱曼 Robert Mark Kamen 也是一直是系列中的招牌
只能說完結篇就當作是渡假中的外傳,雖然盧貝松 Luc Besson 堅稱這是第三集,但我一點兒
也不想承認,確實有些糟糕,但還是有些人會喜歡的,所以我也不便講太深讓系列砸了招牌

這算是我少許講得不太好的續集電影,只是我不太能接受這方面而已,第三集的開場不是前兩
集那樣,法蘭克的出場是與警方老友一起釣魚,另一方面烏克蘭環保署長里歐尼女兒法蘭蒂娜
遭到綁架企圖簽取同意書,讓計劃將有毒廢棄物進口傾倒在烏克蘭領土上實施 .. 這項陰謀看
似不怎麼樣,但對於烏克蘭這個國家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其實拋開這個不談,這部的影評好像
不是很多人寫,大概是完全沒有頭緒吧,但我還是依我的「規則」竟然看完就寫完它成為一篇
所以我抱持這樣的「規則」維持自己的文評,雖然此篇我寫的不是很好,但我還是很有信心的
發刊,話說本片的出租時間,我以為是四月底至六月中,結果竟然拖到十月中才發行出租,這個
時間真的太誇張了,我還以為連發行人員也認為本片沒有出租的價值呢,畢竟真的拖太久,去
年是十二月十九日上映,不管如何 .. 四月底都應該發行出租,結果整個五月也無消無息,我
看本片的興致一點也不高,看完算是失望,只是感嘆要是時間與看完的時間是沒有改變的話,
那麼我會很樂意的看完它,本片的賣點就是炸彈手銬,也就是說,法蘭克與法蘭蒂娜兩人其中
一人離開車子超過整整二十公尺的話,那麼這個炸彈手銬就會無預警的爆炸,以另一種角度來
說的話,就像是「ONE PIECE 航海王」第五十一集出現的「世界貴族:天龍人」一樣,他們用
的手段就如本片一樣,是會爆炸的,法蘭克也就因為這點必須對實施者擺明我要聽話才不會掛
其實,我在想 .. 還好你們碰到的是法蘭克,要是契夫齊力歐的話,我想你們死也不足 ....
不過這兩人不管是誰,他都不會放過挑逗他的人,倒是法蘭克只穿內褲醒過來發現手中的炸彈
手銬一定非常不爽,當然就得大開殺戒才能平息心中的怨恨,其中法蘭克也不是蠢蛋,途中還
去找友人協助試圖解開手中的手銬,而一方面,有人竟開走法蘭克的車要讓他當場引爆 ....

雖然這樣的劇情非常普遍,至少在好萊塢是這樣,沒有相同,只有類似的,以這樣的觀點確實
沒有什麼突出,在法蘭克執意交貨的情況下,強森的手下早已做好萬全準備,佈這條局可不是
那麼簡單容易,然而就是這項簡單的任務,手下卻搞砸了,讓法蘭克有了活命的機會,然而他
就變身成契夫齊力歐找他的債主討債,最後回歸乘法蘭克應有的樣子,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法
蘭克也是個正義英雄,只是倒楣的事情總是會找上他,氣氛也是這樣往上提升,另一點當然就
是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的武打底子,這系列帶動他在台灣片商的眼裡就是玩命的底標
所以說除了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外,另有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 The Bank Job 與絕
命尬車 Death Race 還有玩命對戰 ,說實在未來恐怕還是會有,前期「神鬼」一詞也如同,
搞不懂台灣片商取片名的創意部門真那麼有心嗎?為何總是會演變成聯想詞呢?還有「王牌」
一詞目前還不用回歸,不然我可能會抗議,畢竟觀眾看片可不只是為了劇情,包括片名在內,
那都是行銷手法之一,然而有些片名反感時,那就會整個影響電影的整體成績,不過台灣倒是
很少見到這樣的情形,因為台灣文化本來就是多元化,所以才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或是影響,
雖然我還有大約一半的蠢話要說 .. 但請看完再思考要不要租會比較好,不過對我而言,看完
該系列的最後一集是我的「規則」之一,所以我奉勸看還是得看,心中那種想看的衝勁是無法
避免的,所以不如就看個完,然後該破的「規則」還是得破,所以我建議依個人意願租,其後
就等看完再說,這樣對雙方都好,而本來就是看法蘭克如何打飛敵人與手下,每集都有,若沒
看過此系列,我就建議一次將三集通通租回家慢慢看,那麼 .. 你也許也能體驗到某些樂趣,
反而會認為這樣就是享受,看動作片的元素通通在系列當中,只是哪個敵人比較下踐而已 ...

依做法而言,當然是第三集比較惡劣,直接要法蘭克的命,我再說一次,要是契夫齊力歐的話
這些敵人的頭目不知會死得多麼不好看,而本片的目的真的不怎麼樣,只有法蘭克的性命垂危
讓觀眾有壓迫感,倒是去年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在台灣上映的作品至少就有三部作品
然而在本片就能大顯身手的看法蘭克如何赤手空拳對付這些混混,話說這位仁兄因為有上健身
房的關係,另一點壓迫感就是大塊肌了,這位演員出生於英國倫敦,今年即將滿三十七歲的傑
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原本是位運動員,在倫敦集訓時,他同時身兼模特兒工作賺取外快
就是因這項外快開啟他似乎必須成為武打明星的地位,首次與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合作的
他,心情竟異常的冷靜,也難怪動作巨星的大門會為他開啟,他俐落的拳腳讓非常多觀眾印象
深刻,雖然曾在絕命尬車 Death Race 這部評文中提過他,他正值近壯年時期,所以一年接拍
許多片已是家常便飯的舉止,而至今想必他正在拍偷天換日2,重要的是他的星座竟跟我一樣
雖說這一點都沒關係,但還是令我感到意外,而片中女主角娜塔莉盧妲卡娃 Natalya Rudakova
是本系列編劇盧貝松 Luc Besson 一時興起做的小小藝術,某天盧貝松 Luc Besson 偽裝成老
叔叔的模樣走在紐約的街頭上,巧遇娜塔莉盧妲卡娃 Natalya Rudakova,然而他就問她有
沒有興趣買除雀斑的藥水?而她回你是說我有沒有意願到你所說的地方受訓?當時盧貝松 Luc
Besson 就興起找了她擔任女主角,當然有部分是我故意瞎掰的,因為加入這段話本身就是娛樂
電影不也是如此?然而我認為這位女主角因這是首次拍片的關係,讓我覺得非常糟糕,完全不
對稱,或是說沒有說服力,所以要在磨練七部作品才有認可的機會,至於會不會太嚴厲我就不
曉得,因我是站在觀眾角度看待整部片,所以說以後買不買單還是很難講,最重要的還是內容

總之雖然我們花了103分鐘看完幾天內所發生的事情,但在我們眼裡那是同個時間點,反會覺
得這樣的事件好像不怎麼樣,興奮看本片,但是卻是失望的拿出光碟片,那樣會有種失落感,
所以我才說本片的包裝真的太完善了,盧貝松 Luc Besson 你真厲害,身為製片的你曾有亞瑟
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Arthur And The Minimoys 與鬥犬 Danny The Dog 甚至是暴力
特區 Banlieue 13,這些片都相當不錯,可是這次你卻讓觀眾失望,雖然你堅稱這是完結篇,這
位英雄確實已經要安享生活,但你好像有個構想,因近年好萊塢都走「前傳」風,雖然號稱神
鬼奇航4已經悄悄開工,但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沒將我的建議「傑克前傳」納入製作
那麼隨後在第三集的壞口碑下能有什麼樣的陣容呢,不管如何,「玩命快遞:法蘭克前傳」這
項計劃我替盧貝松 Luc Besson 全球宣佈將開啟前傳計劃,在特種部隊下的法蘭克究竟經歷過
什麼樣的大事呢?請拭目以待,盧貝松 Luc Besson 這次食言的話,法蘭克迷有權抓你到案說
明為何不製作,同時發佈玩命追緝令,這下不管你到哪都得繼續這項計劃,讓對完結篇有意見
的觀眾有個交代,我這樣好像有點瘋過頭了,不過只是對欺騙近電影院的觀眾討公道罷了,電
影確實沒有太糟糕,應該是說不合適這麼用,所以我才這麼建議,好讓盧貝松 Luc Besson 能
真正寫出好劇本來彌補法蘭克迷,最後被法蘭克罷了一道的敵人頭目強森被反成自己手中炸彈
然而犧牲車子讓強森有自知自明,這樣的方式好像是結局才會突然用出來,所以我覺得沒什麼
說服力,這個綁架計劃一開始好像根本就不可能會成功,但在警方的介入下變得稍微有看頭性
只是鏡頭還是得回主角法蘭克上,所以這麼說,其實根本不用這麼做,總之這個集團的真正目
的就是要測試鼎鼎大名的法蘭克馬丁到底有多大的能耐,我想他們應該是閒閒沒有事,找事做

但雖說具有邏輯性,也有重點,只是好像一部分沒看,就好像會有什麼損失一樣似的,對我而
言,好像並不是這樣就能解釋,我也不是很擅長這種解敘法,可是呢 ..  可這樣說,我討厭
禮拜一的夜晚,因為明天還有面對禮拜二,要是工作是我喜歡的話,那麼還說得過去,然而很
不巧,並不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而言,法蘭克不也是這樣嗎?他不想玩命,但工作內容總
是關於犯罪的邊緣,所以說,他也得接受這樣的工作性質,才能繼續生存,反正敵人永遠不會
得手,因為只要有法蘭克委託的地方,計劃終究會終結掉,那麼觀眾只需看其中的過程就好,
本片的飛車鏡頭具有相當的水準,順暢度尚可方面,還是將本片打上及格的邊緣,所以說,好
評得多講,那麼才不會顯得兩極化,但要看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的體魄,本片是最佳
選擇,或是說機會,畢竟不是每部片都有這樣的機會讓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展現體魄
也就是要好好把握機會,其他就請注意劇情方面的走向,畢竟那裡才是重點,倒是非常多人都
跟我一樣認為本片內容可及,試嘗味道時卻大打折扣,說起來會有反胃的情況發生,但治療好
就能繼續觀看下去,反正就像是我打得津津有趣的可觀內容,但也不是太重要的情報似的,這
樣是為了配合電影劇情的那種感覺,所以這種獨特的方式我也是第一次這樣做,可是我也非常
努力的打完,也花了好幾小時構思打出來的蠢話,雖然這些蠢話有點不大需要,但都是我心中
真正對這片說的話,所以就當作參考的眼光看待,那麼這篇也會顯現出他的意義所在,我就會
對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的下部作品努力寫評文,但這裡的評文我每個都非常用心在寫
只是風格趣味不大一樣,我想大家也是看的相當兩極,但至少我已經慢慢有自己的風格評文,
總論就是請繼續看待我寫的評文,儘管有些可能不大有趣也無所謂,我還是會努力創作的 ...

然而,這是最後一段話,就讓我對法蘭克前傳的期待下,好好的寫完這篇,應該說 .. 在期望
下終於將此篇寫完了,花了近半天的時間就不會浪費了,最後烏克蘭環保署長里歐尼在確認女
兒平安後,將文件撕毀後驕傲的說你沒得逞,好像多此一舉,但在編劇裡頭是必須的,然而法
蘭克與警察老友又去釣魚,但這次多了法蘭蒂娜,我想這次的「外傳」應該看頭性不夠,但也
快樂結局,對於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 OlivierMegaton 有些失望,交給前兩集或許會不一樣?

總結就是法蘭克洗手不幹,只能期待三年後的「玩命快遞:法蘭克前傳」這部鉅作了,希望這
次盧貝松 Luc Besson 能夠安安分份的寫,讓玩命快遞能夠有個像樣的「前傳」,到時成績應
該會相當不錯,畢竟很多人都認為「前傳」可以牽涉到比較有趣的事情,所以我才大膽建議可
以用「前傳」的角度讓法蘭克在特種部隊接任務的那種情境搬上銀幕,我想整個定位都會非常
有趣,到時我就會隨著好評進電影院也不一定呢,但希望「前傳」計劃真的能真正實施,那麼
我這麼努力推動的情份下,說不定招待我看首映也不一定,但這句話雖說是開玩笑的,但我也
真的期待可以看首映,畢竟這樣的定位一定可以讓法蘭克大量拿槍耍帥,雖然大塊肌應該不可
能出現,但還是替法蘭克迷祈禱一下,那麼就會是非常好的機會,當然還是要有打鬥的部分,
那麼,本片的缺點就會滿滿填補起來,大家就不會直接挑剔完結篇,雖然海報做得不錯,但還
是無法代表就等於電影好看,重要的是「前傳」也要解釋為何法蘭克要定「規則」找麻煩,我
給的這些建議都是為了該系列有個象徵在,所以希望這些建議都可以用在片中,那麼觀眾喜愛
的可能性就會極高,那麼我就會更努力的打評文,或許也能考慮來台灣宣傳,那麼影迷可能會
有相當大的陣式歡迎這些製作人員,總歸一句:玩命快遞:法蘭克前傳,預定三年後上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