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獲得2009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等十三項提名
改編自奇幻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 F. Scott. Fitzgerald 寫於1920年代的奇想短篇小說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與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第三度合作,成本:1億5000萬美元
「如果我們出生的時候是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北美票房:1億2750萬美元
成長方式竟完全相反的兩人要如何突破這防線,而能相愛相守呢?北市票房:4056萬台幣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總算演了相當出色的電影,我是指包括藝術層面與劇情層面,而本片
最意想不到的是連動作層面都有,畢竟原作是短篇故事,要拍成167分鐘的電影想必非常細膩
當然這也不是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挑選的主因,十年前第六感生死緣 Meet Joe Black 上
映時的片長有173分鐘,而我是以本片上映日期與第六感生死緣 Meet Joe Black 的上映日期
做時間點,而第六感生死緣 Meet Joe Black 的評價很好,缺點就是片長的長度多用於角色情
感上,而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是由兩家電影公司
合資製作,分別是派拉蒙影業 Paramount 負責北美檔期,華納影業 Warner Bros. 負責海外
檔期,其實最終是同意交換負責地區,所以才會如此敲定,另外製作該片的過程非常繁雜,鷹
該說 ... 1994年就已經決定要製作改編史考特‧費茲傑羅 F. Scott. Fitzgerald 同名原作
至今那些過程過去後,甚至從中編寫過多部劇本及更換三位導演後由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執導本片,電影在2006年11月初開拍,拍攝期約近五個月,後期製作就是大家在電視預告上由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飾演班傑明的奇幻視覺效果,整體的製作在2007年九月份完成,本片
另一個重心即是配樂,不管再好的畫面都得配上音樂才能帶動人心,由法國作曲家亞歷山大‧
德斯普拉 Alexandre Desplat 負責本片主配樂工作,希望觀眾在觀看電影時別忘了欣賞音樂
而原先本片要在2008年5月份上映,與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同樣
要在2008年5月份上映,後來都因電影製作方面的某因素而延遲上映,但本片延遲至11月26日
上映,最終敲定於12月25日耶誕節上映,台灣原先排定年底,也就是12月31日上映,或許是北
美十二月的檔期太刺激了,所以作罷?當時12日有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的科幻環保鉅作,
隔日則有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最新話題鉅作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Valkyrie 加入,三大
男星正面衝擊的月份在台灣是很少見,結果台灣片商還是將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Valkyrie
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排在同日上映 ..............

話說,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主演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還是
與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主演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排在同個月份上映,也難怪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主演的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Valkyrie
還是無法破億,在這三部鉅片中 .. 製作成本最高的是本片,也如此所以票房是可以回收的,
因奇幻冒險記這種模式套在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本身就是一種新話題也是行銷之一,而相
對的沒有回收成本的電影是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我指的是北美
票房,當然換作成全球票房的話,確實已經回收,而換作成台灣的話,這方面還是由本片獲取
但相對的,本來就對科幻鉅作非常歡迎的台灣觀眾自然就會進電影院觀看,只是阿湯哥的北市
票房低的讓人同情,但我要說的是,票房如何都不能代表一部電影的好壞,只是觀眾有沒有興
趣而已,電影公司就會依本片的票房成績去排定未來幾年會在製作相同題材卻不同類型的電影
像是近年的異形、怪獸方面的題材非常鮮少,不管是亞洲或北美都一樣,未來近年內推出新種
類的相關題材一定很容易獲得影迷的支持,那麼正是電影製作公司的算盤,本片亦是如此,好
萊塢的特色即是視覺與劇情,只是本片將視覺用在人的成長奇幻過程,這是非常鮮少也是獨特
的題材,所以片商才會執意多年也得拍攝出來,雖然成本高了些,可是維持只差兩千多萬美元
的成績也是不容易,而海外票房也是如此,這就是檔期與演員人氣的運用,而觀看過本片的評
價多為正面,可以說相當容易就獲得影評家的肯定,我想他們也想不到可以拍的這麼有氣氛,
加上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與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的演技更是無法認知,也當然在
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的提名更是可觀,也獲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化妝、最佳視覺效果等大
獎,這時一定會討論有哪些獎項應該要得,其實我覺得最佳改編劇本應該是有機會的,畢竟本
片的故事也不是全然都取自原作史考特‧費茲傑羅 F. Scott. Fitzgerald 的短篇故事,只是
取一部份並用編劇艾瑞克魯斯 Eric Roth 的構思去做整合,而班傑明的電腦動畫共佔52分鐘

而此故事的開始要追朔到1919年班傑明出生的時期,一開始出生時就是八十歲的嬰兒,但這孩
子不能有任何選擇權,因那會使他對這世界失去信心,然而他的母親在他出生後就瀕臨隨時要
離開這世界的情形,直到他父親回來後 .. 但這一切並不是美好的開始,母親千交代萬交代也
得不到父親的關愛眼神,父親認定這嬰兒是個妖怪,然而狠狠的拋棄他,至今仍是他身上找不
道的傷口,但這世上獨一吳二的旅程正悄悄為他開啟,誰也不曉得,他得完成自己再度成為嬰
兒的任務,這或許是上帝在捉弄他?可是怨天尤人是無法解決眼前的事情,只有好好活著才能
思考下一步,所以他遇見新父母,也讓身為老人且無知的班傑明體驗到前所未有的人情味,教
導他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但週遭的人都不敢相信這位眼前的老人竟一天比一天年輕,但他們
是用羨慕的眼光看待,現今的人們都不希望自己真的成為一位老人,所有經歷都將失去,甚至
腦袋也如同五歲小孩一樣,或許抱持自己最精華的時期可能真的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若能以
年輕的風貌死去那不知該有多好?至今絕對還有人在妄想這樣的美夢,可惜這種事情是科學也
無法做到的情境,或許時光機誕生的那天,這種事情應該也可能有足跡,只能用這種說法解釋
但我並不希望步上班傑明的旅程,越變越年輕未必是件好事,但也未必是壞事,只是用什麼角
度看待,我認為我不希望的理由是,將成長過程倒過來會將我對世界的觀點也全然倒過來,因
不是全世界的人們都是可以倒過來成長,這彷彿是種特權,只有一人才會享受到,但當事者並
不這麼認為,一懂事就得承受老人的風濕痛以及無法走路,片中那段教會的劇情甚至讓我一度
感到可笑,正因班傑明會站起來那是理所當然的,但總要點奇蹟依賴,教會就是一種幫助,讓
班傑明決定如何活出自己,所以我就停止這種可笑的舉動,而本片呈現的觀點是非常特殊的,
當然也包括編劇艾瑞克魯斯 Eric Roth,他在編寫此故事時也曾面臨雙親逝世的不幸,所以此
片才會這麼將人情感表達給觀眾,我還未有站在親人旁待著送他離開,但也痛失外公及曾祖母
曾祖母的經歷是幼稚園?不對,小學一年級?我記不太起來,但我看到她的遺體後有深深體驗

且外公是身體因素而逝世,是我高一的事情,重要的是 .. 我並沒見到他以及遺體,最終遺體
選擇火化,而為了送外公,全家請假特別回南部「嘉義」參於送別會,那天我想著,此時此刻
我仍在送外公 .. 但身在北部的同學們正在上課,我是請兩天假的樣子,但高一那時很勤學,
畢竟剛入學快一學期,但我不是要談論學校的事情,我在送別會上默默的祈求外功能保佑世界
和平這種蠢話,或許我好像沒說這種話 .. 重要的是,我告訴他「雖然沒親手送你離開世界,
但我答應你 .. 以後會向我的目標前進,並成為能夠對國家甚至是這個世界的年輕人」另外,
我也祈求能保佑我身體健康,這樣我的腦筋才會清楚,並能正確的下判斷,而同樣地,班傑明
也在片中有送親人離開的感觸,我想他的心情非常複雜,也許這就是生命,唯有死才能明白我
有活過,而且且這是每個人都平等的事情,所以上帝還是對班傑明公平的,雖然你是倒著成長
但你也會死,只是樣貌不一樣而已,在這段旅程中體驗到與一般人不一樣的人、事、非,我認
為這段旅程雖然不見得是好的,但起碼是有意思的,在這部片中不知道逝世了多少人,包括主
角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 在「愛」中逝世,這是個故事,所以不在意主角該不該死
而是觀眾觀看這部片中的回報是如何,或說你認為這段旅程是否滿意,遇見黛西 Daisy 絕對
是班傑明 Benjamin 活在世上最大的意義,因他遇到「愛情」並與一般情侶一樣同居,雖然最
終班傑明 Benjamin 留下一些資金給黛西 Daisy 希望她好好運用,但是默默的離開絕對不會
是件好事,但不可否認的是班傑明 Benjamin 正一天一天變年輕,也就是說遲早會變成青年人
這樣黛西 Daisy 就得扶養兩個小孩,沒錯 .. 女兒 Elizabeth Abbott 能明白爸爸是小孩?
週遭會開始從羨慕的眼光轉移成諷刺,至少班傑明 Benjamin 知道這點,因他已經懂事了 ...
這樣角度的方式確實無法縱容,旁人一定會多管閒事,儘管黛西 Daisy 不諒解也得這麼做,
就這樣班傑明 Benjamin 開始了新旅程,與先前見見世面的那種旅程不一樣,但他也來到印度
這種四處旅行的過程看似很有趣,但是相反的,班傑明 Benjamin 還是會回到原點,不管他現
今幾歲,他的身形正漸漸蛻變成青年,那時的他就能就學嗎?依然有著非常複雜的因素在裡頭

當然,片中的愛情是班傑明 Benjamin 在成長過程中被需要的,其實就是要經歷這些避不開的
人生才能學會經驗,諷刺的是「男人越來越年輕,女人則歲月不饒人」這是旁人也無法鐵齒的
真相,所以班傑明 Benjamin 才從成長過程中學會思考,且是屬於自己的抉擇,他明白這是自
私的,但唯獨這麼做,才是真正的選擇,所以他決定保護黛西 Daisy 母女,這項痛苦的決定
確實只有擔當的人做的出來,不過比起這點,知足才是需要的,話說 .. 兩人第一次見面是
1930年時,外表是老爺爺的班傑明 Benjamin 此時是十一歲,遇見年僅七歲的黛西 Daisy,而
然而黛西 Daisy 這個角色還有十歲的戲份,所以也找了另外一位童星演出,這也是一種無可
取代的現象,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在電影開始後的五十二分鐘內幾乎是電腦動畫呈現,只
有頭部去詮飾表演,身為女主角的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卻無法做相同的事,那是理所
當然的,只有班傑明 Benjamin 是倒著成長方式,身為正常人的成長方式得用正常方式,所以
無法成為故事中的另一個賣點,而這段旅程雖然無法參入他的成長過程,但也介入他的生活,
但以我的論點來說,我同時也希望也有個助手來幫我做完評文,就像是漫畫家身旁都會有助手
幫忙畫背景以及細微的東西,畢竟這裡沒有註明姓名這種東西,只有一個發表作品的名稱而已
所以說,有個跟我一樣喜愛影像媒介的伙伴站在同個地方一起創作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這只
是建議而已,我自己發刊也快一百篇影評了 .. 當然這個數字是不包括小說及漫畫連載,那兩
部分我用不同類型區隔,所以沒納入電影評論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我也不經意人氣,現在
這個人數的每一位訪客我都願意跪下來磕頭致謝 ,因為你們正是我至今仍寫影像媒介的支持
者,此話好像有點過頭了,總之我非常感謝,兩年半來,直到今年才逐漸穩定發刊,畢竟我並
非院線者,但一年三頭總是會到電影院去的,所以哪日我還是會發院線評文,不過因沒助手,
所以可能還是隔一個禮拜,只有出租方面才能幾乎同步發刊,當然還是隔個兩天左右,要說出
優缺點加上新情報以及自己的想法,這是我的評文模式,說實在去年才慢慢摸索出自己的風格

每個影評家都有自己的寫作模式,我現今一直沒換新的方式的話,就表示我已確立自己的風格
所以不需要或是長期不會有另外一種風格,所以會用間接的方式講劇情,而不是直接的照劇情
講,這就是影評的基則,我們用的方式不是圖像,但我用劇照來代表聯想,因必須用文字的方
式說評,但要有邏輯性,我也相當講究美觀,只是還在製作當中,或許後年就能改革換面也不
一定,只是為了維護觀看權益,漫畫一律用基則方式考驗,所以看似簡單,其實是用心問題,
另外,現實中若份量增進的時候,我或許真的會請個助手呢,可是必須跟我一樣沒什麼時間浪
費,這樣兩人才能互相配合,這邏輯或許很奇怪,只是要請每個禮拜來一次的人放心,一個禮
拜至少發刊一章是官方的原則,所以遇到停刊一週請見諒,也請見諒我用這麼多話來佔本篇的
版面,接下來我就會回到本文裡頭繼續解讀,說實在,我真的渴望一個伙伴跟我一起維持這裡

一個與眾不同的人,說出平常人也不會經意的事,尤其片中被閃電擊中的人,我有跟你說過我
曾經被閃電擊中好幾次,這樣的話也不是一個人能輕易碰到的事,而現代的人被閃電擊中真的
得有拜有保佑才能度過難關,當然這是片中的幽默,所以輕鬆看過就好,不過真是世事多變,
世界的變化有多少,那麼人的成長就有多少,一個人欠缺的就是「勇氣」但班傑明 Benjamin
勇於嘗試,比如船員時期的「第一次」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區隔,說到船員,這是片中的動作戲
份,班傑明 Benjamin 與其他船員並肩合作加入戰爭的場面真是一絕,畢竟預告簡介中沒有講
出此戲份,所以特別感到新鮮,所以這近167分鐘的電影並不太沉悶,要是沒加入這樣的小戲
份,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的面子可能不會太突顯,畢竟那確實是個小戲份,也是非
常果斷的事情,砲彈看似真實,其實聲道才是重頭,傳到耳中的無形聲音是多麼觀感,當然我
知道與其去觀看動作、特效類型的電影可能還比較享受,但本片能兼顧故事內容與小驚喜讓我
感到非常不容易,以致我希望讚賞它,讓其他人也能觀看本片,這樣或許我寫評的意義就會得
到朗誦,那麼裡頭的配樂就有人會去嘗試那樣的風格,或許台灣的音樂品質也就更往前一步?

另一點,我滿羨慕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可以接演這樣的作品,因並不是很位演員都能飾演
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所以已經連上門合作的可能性都沒有,可以這麼說,全世界
只有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有此特權跳躍篩選進去,其他有興趣的人都吃閉門鱉,所以從某
方面來說,我也能體會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那驕傲的心情,有誰能一生中選到好劇本選出
好角色,並能一舉入圍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提名,這樣的觀點,確實 .. 沒幾人可以做到吧
但本片並非傳奇人物題材,可是從某種角度來看它算是在講傳奇人物,是原作中的傳奇角色,
能銀幕化的意識下,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 是個幸運兒,要得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最常就是演出傳奇人物題材,我說的是已經逝世或曾活躍但現今已是普通人的真實人物,那樣
的題材,每年幾乎都會有一部,或是隔兩年就用大製作的方式呈現成紀念的電影,好萊塢裡的
電影公司都會嘗試這樣的題材,演員們也是經常希望能藉由這樣的作品打開知名度,並且能間
接得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的獎座,動作、特效類型反而是技術獎,所以劇情片往往會是個人
獎機率的最佳選擇,雖然本片類似走這樣的風格,仍然無法得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評審的眼
光,但那已經不重要了,時間過得非常快,我想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遲早會握有屬於自己
的小金人,就跟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 一樣努力活出自己,若音樂天份裡不是需要
的,或許就是另一方面了,但我真的不想嘗試這種成長方式,要不是班傑明 Benjamin 事先用
日記的方式敘述自己的旅程,我想記憶退化是非常可怕的方式,是上有哪位少女可以像漫畫中
一樣純情?那麼我可能會嘗試,就因「相信」兩字,片中已經是孩童的班傑明 Benjamin 回到
從老長大的安養院,已經有了歲數的黛西 Daisy 隱瞞著丈夫與女兒來到這照顧已經成為孩童
的班傑明 Benjamin,這裡是兩人共同的回憶,不僅僅是兩人首次碰面的地方,也是生命中最
重要的場合,班傑明 Benjamin 生父也曾來到這並知道親生兒子好好活著,然而,身為兒子的
班傑明 Benjamin 最後接受他的想法,並且陪他走過人生中最後的少許日子,這就是他的答案


觀重要真正學會看電影入戲的過程,我寫眾多文字就容易理解,不 .. 應該說入戲觀影是種享
受,那樣走出電影院或是退出光碟時的心情再走出護外匯格外放鬆,用正確的心思來看電影自
然就變成一種享受,不要在意別人用什麼樣的心情,因為交流並不是主意,所以我才用簡單而
非匪夷所思的方式寫,看的懂了解涵義,看似懂太深奧,應該都是選簡單易懂的方式吧?導演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敘述本片的方式高人一尺,讓我覺得前面有一個高牆,那麼要衡越
這片高牆可不是赤手空拳就能做到,所以觀看更多類型的電影就是靠視覺累積經驗的最佳方法
那麼,日後真正執行時就發威這些實力出來,雖然可能要一陣子,關注的人請拭目以待,另外
「如果我們出生的時候是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我間接否定了這句話,原
因就是,這是個人想法,但出自於非個人意願,所以沒辦法 ... 這就是我的答案,也就是說
若可以選擇,或許時機會不一樣,那麼這部電影就會更美好?是否就如此呢?其實用多點心思
那麼,層面方面會更多采多姿,當 Elizabeth Abbott 讀這本日記時,間接知道自己的親父是
一位從老返童的班傑明‧巴頓 Benjamin Button,那麼躺在病床上的老婆婆黛西 Daisy 會希
望她接受嗎?這段串插的現代,就是要說,也許由子女來敘述,或許那就是真正的美好,說實
在,還好 Elizabeth Abbott 並沒遺傳班傑明 Benjamin 的那種體質,她從出生就是健健康康
並非像班傑明 Benjamin 那樣,出生就是瀕臨死亡的嬰兒,而班傑明 Benjamin 也選擇讓她無
記憶的狀態下消失,直到十幾歲的班傑明 Benjamin 再度出現在黛西 Daisy 開的舞蹈教室中
這時的 Elizabeth Abbott 已經十二歲?那次的會面,班傑明 Benjamin 用心的看看長大的女
兒,這時他的心情如何呢?那次是第一次與父親見面,可是多年後自己才從這本日記中意識到
這時,女兒卻無法立即接受自己正在就讀父親移留下的旅程記事,任誰也無法從知自己會碰到
那樣巧合的事情,所以片尾的結果由觀眾自行去想像,觀看這部電影的旅程是否已意義就自行
判斷,但記著,或許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也要慎重,這是片中讓我得知的結果,也是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