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可辛 Michael Sheen 再度接演決戰異世界,時間將拉回至黑暗世紀,製作成本:3500萬美元
在遠古的黑暗時期,狼人一直被吸血鬼控制奴役,講述狼人追求自由,反抗被吸血鬼奴役的故事
在異世界決戰開打前一千多年,分屬不死的亞歷山大柯維尼的兩支後裔,北美票房:4580萬美元
與威廉的後裔不同,狼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意志,以人或野獸的形象出現,北市票房:616萬台幣
一個被囚禁在吸血鬼陣營的女狼人生了一個看起來像人類的嬰孩。他就是路西安,第一個狼人

2003年決戰異世界 Underworld、2006年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 Underworld : Evolution
2009年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 Underworld: Rise of the Lycans 終於為該系列做完結,
前兩部我沒看完整,都是斷斷續續的看,那是因為前兩部講的內容雖然沒有王族糾紛,但也是
相當長的劇情,第一集有121分 .. 真的我看不太下去,不是對本片沒有什麼興趣,主要是因為加
上廣告至少也快三小時才能看完,畢竟我也是隔年才看的,所以現在對首集記得不是很清楚,到
了續集進化時代,果然總算讓我安安份份的看完,因只有105分而已,不管如何看在特效份上算
是看完了,但說實在由於第一集太灰黑,我無法抓到什麼重點,畢竟看到前傳最後一幕就明瞭,
那場就是告訴觀眾從頭看起,所以我建議沒看過該系列的人最好從第三集也就是前傳看起,不然
會後悔,這句話是非常誠心的告訴想看的觀眾,話說系列裡在北市成績最好的竟是進化時代,其
實我一點也不驚訝,畢竟1766萬是實至名歸,最讓我吃驚的前傳竟是系列裡最低票房,原來在
台灣觀眾裡 ... 進化時代比較好看,其實我認為系列裡都維持導演想講的故事,只是水平不一樣
像是前傳講的故事就跟前兩集完全不同,那樣會讓觀眾有所心思,其實想知道前傳的故事就去看
這種想法是推薦的,只是要是不懂前兩集的內容再去看也是行得通,因為這是前傳,畢竟好萊塢
近年都開始走前傳風格,像是X戰警:金鋼狼 X-Men Origins:Wolverine 也是,完全為金剛
狼打造的電影,期望趕緊發行出租,其實金剛狼的故事沒有加入吸血鬼有些可惜,我是開玩笑的

幾個世紀以來,有兩個族類在人類世界裡兀自演化,分別是具有貴族氣質,神秘而難以捉摸的吸
血鬼,以及公認兇殘、和野蠻人無異的狼人。對人類來說,它們的存在或者不過是口耳相傳的鬼
怪傳說,但它們兩方卻始終是世仇,對峙從未罷休,他們終其一生不斷激烈交手,直到有一方倒
下為止,幾世紀以來,吸血鬼與狼人間的對峙從未休止,但美麗的吸血鬼女戰士莎倫娜與具有狼
人血統的的麥可間發生了不被允許的情感,並讓麥可成為結合兩異族血源的新種生物,這分別是
前兩集的劇情簡介,也許還不知道空白的歷史到底發生什麼事,但世仇在現今仍持續進行中,這
點是確立的,莎倫娜是新系列的吸血鬼戰士,但視覺上看來確實有幾分水平,但這只是另一波的
狼人與吸血鬼的不倫之情,但我知道決戰異世界並非從漫畫甚至是小說取材而來,但我也不確定
這是否是原創劇情,因吸血鬼的題材脫離不了狼人,但刀鋒戰士好像沒有的樣子,總之近年這題
材非常盛行,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裡也是圍繞著吸血鬼的話題,並大膽的談起吸血鬼
與人的愛情,在續集裡也將有狼人的出現,畢竟首集的對白與舉動就已經埋伏筆了,而本系列則
是談女吸血鬼與男狼人的愛情,長久以來這兩者的宿命就是世仇,其實我也不太明瞭本系列的仇
恨到底有多大,但是就算不談該系列,其他相關系列也是一樣,為何狼人總是會有吸血鬼?而吸
血鬼總是會有狼人?我希望能有以狼人為題材的電影,但我希望沒有吸血鬼的戲份,說實在,狼
人的蠻力是吸血鬼好幾倍,或許狼人正是吸血鬼的天敵,宿命上總是會碰到,那算吸血鬼倒楣?

話說,吸血鬼有怕陽光的特質,在該系列中一直是這樣,甚至是其他有吸血鬼戲份的電影也一樣
另外,暮光之城 Twilight 裡的吸血鬼就不太一樣,他們跟平凡的吸血鬼一樣不在陽光下生存,
但他們並不懼怕陽光,可是說是與眾不同的品種,但在陽光的照射下 .. 雖不會化為烏有,但身
體會成現象鑽石般的光芒,這點就會引起週遭的人關懷,那麼吸血鬼的身份就會曝光,那麼想安
定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但說實在暮光之城 Twilight 裡的吸血鬼有著超人般的威力,我認為能夠
跟狼人單挑的吸血鬼只有他們,續集換導演而公開的海報算是吊起我的胃口,畫面是否依舊唯美
讓我非常好奇就是了,而決戰異世界本身可能就是要拍三集,因該系列的成績一直不錯,加上編
劇構思的故事發揮的地方仍廣泛,我想有看過第一集的人都曉得,某些畫面會衡接到前傳,但那
時前傳還未開拍,而是穿插的手法去定奪更多延伸的可能,我自己認為這樣的手法至今派上用場
果然是對的,要是編劇和導演沒用這手法,其實前傳是可以拍,但會沒說服力,而如今現在系列
變得理所當然,一直看到前傳最後一個畫面時我才明瞭,應該從新再看,老實講我覺得片商用這
劇情行銷手法做成系列的商品非常佩服,因為在上映前,沒人能保證一定能受到支持,看到三年
後出續集才明瞭,還好當時出資商算是願意再拍續集,而沒想到又隔三年,又出前傳來個完結,
這樣前因後果都說得明瞭,更能交代兩個族類在幾世紀前發生的事情,沒有想到狼人會成為吸血
鬼的奴隸,整個步調沒有像第一集那麼暗,也沒想第二集那麼藍,但至少維持兩者間的平衡 ...

參於決戰末世代 Doomsday 的女星蘿娜米莎 Rhona Mitra 來演出前傳,乍看之下與系列女主角
凱特貝琴薩 Kate Beckinsale 有些相似,但其實不是同人,先前觀看時我也以為是同個女打仔
原來並不是,狼人主角路西安特殊的血統被維多拿來創造全新的奴隸品種,他們可以在吸血鬼特
別脆弱的白晝擔任工人或守衛等職務,維多並利用鎖在他們脖子上的銀刺頸鍊阻止他們變形,而
可惜科技未進步,銀刺頸鍊沒辦法脫下時就爆炸,而在吸血鬼公主桑雅登場時,路西安為了拯救
被狼群追逐的桑雅不惜傷害同胞,路西安心裡卻直言那並不是我的同胞,其實背後這場救援行動
還存在著純愛,誰也想不到身為第一個狼人的路西安會愛上吸血鬼公主桑雅,兩人的偷情竟然會
有人發現,但說實在,劇情一直到後半段才漸漸回升起來,雖然前傳的時代背景真的與第一集的
科技時代差太遠,誰也沒想到吸血鬼還有城堡呢,而狼人正是裡頭的奴隸,觀眾用想像能就知道
這歷史有多黑暗,然而電影就是要揭發這黑暗的一面,為何狼人總是會扯上吸血鬼,沒有想到是
吸血鬼招惹狼人的關係才成為世仇,說起來還挺好笑的,另外狼人不是要月光才能變身嗎?這樣
雙方的條件相等,其實在夜晚的那場糾紛,看吸血鬼傭兵用箭射狼人時讓我在心裡嘲笑一番,吸
血鬼竟然沒什麼能力,這樣還想跟狼人打?不如叫人類來幫還比較快,其實吸血鬼最厲害的地方
還是他的牙齒和指甲,要是沒這兩者,那剩下的就只有速度,因以往來說,吸血鬼都是以速度聞
名來捕捉獵物,但在現代的吸血鬼還得用到槍,前傳就跟人類士兵沒兩樣,拜託強一點好不好?

因這不是從漫畫甚至是小說延伸的細節,所以我覺得本系列的故事創作的非常出色,賣座的電影
拍成系列是理所當然的,但決戰異世界卻是一開始就在首集告訴觀眾續集的可能,前傳似乎就是
設定成要拍成系列的最後一塊,我認為這樣的設定自然會有風險,投資商是看成績定奪,而編劇
這樣設定就是告訴投資商在第一集一定會非常成功,在都市中吸血鬼和狼人竟然真實存在,我想
這多少都會衝擊到常理,當然現在有許多小說也打破這格局,也許是知道遲早會有人有興趣改拍
成電影才這樣設定也不一定,倒是其實將角色加入更抽象的設定的話,或許會變得更有趣,畢竟
原來就已經相當抽象了,一旁的人事物都加入更多元素,我想本系列應該變得相當有看頭,尤其
是進化時代的混種,雖然個人覺得已經不錯了,但其實那場追逐戰應該可以更離題一點,那樣或
許其他影迷也能認同這算是進化時代了,好像有些觀眾認為進化時代也算還好,要是期望太高,
看到的事物不同時,那麼感受到失望那是理所當然的,而該系列出豪華收藏品時,我認為收藏的
價值相當高,我指的豪華商藏品就是該系列的DVD三集裝成一個商品販賣,畢竟這種事是理所當
然的,像是先前的神鬼傳奇以及神鬼奇航或是魔戒三部曲還是星際大戰二十週年全系列都一樣,
話說星際大戰的二十週年紀念版已經絕版了,但未來幾年後我還是打算找找看,畢竟收藏這些系
列的價值目的就是希望未來幾十年後可以向後輩推薦當年該系列的轟動性,也是這部電影製作出
來的價值性,但目前我只有收藏兩部,至於哪兩部我就不方便透漏,但還是推薦想收藏時別後悔

當路西安是第一個狼人時,我才知道 .. 原來真的有狼語,我不曉得前兩集有沒有,但這集算是
比較顯眼的部分,當場景色溫都呈現暗適應時,我想一定有觀眾在看同時說能不能開燈,雖然是
不可能事情,但說真的前傳還算還好,因看異形戰場2 Alien vs. Predator: AVP2 時就受不了
最終打鬥,那時我也真的喊有必要這麼暗嗎?雖然我看的是出租版,並不曉得電影院是否也是這
樣,但是至今我還是認為導演那麼做的用意就是忠於原味,搞不懂他的用意時,我就在想我看這
部片的用意到底對不對,因我不能依一個觀眾或影迷去觀看,而是與其他相關人士一樣注意場景
的變化、鏡頭的切換、隨片講評的宗旨 .. 等等,但說實在,要是看入戲時,我就會將想注意的
地方去做整理,然後去注意特別收錄的地方,也許能幫助我找到應該知道的答案,例如動作片有
哪位影迷不曉得是用電腦模擬去做特效或是設定鏡頭切到時應該如何對準分鏡表裡的圖像,我一
直想知道哪部電影沒有用到分鏡表,那份工作是我認定完成製作的黃金三角之一,但要是編劇無
法認可,那麼導演就會要求重新畫,當然這句話是我的意思,因要是這兩位無法認同分鏡表,那
麼導演要如何跟攝影師合作完成應該出現的畫面?我的意思就是這樣,不過當然也沒那麼嚴重,
只是要看哪個工作部門要擬定哪個計劃,那樣才好處裡,像本片的氣氛處於灰帶點濃藍色,那麼
就能間接挖掘出歷史的感覺,倒是路西安能控制自己變成人類或狼人這點,就像是狼人的始祖一
樣,因為焦點總是放到第三集,最強的元素放到最後才發揮不見得是好事,就如刀鋒戰士第三集

吸血鬼的始祖原本應該放到第一集,但由於牠還在沉睡當中,一直到第三集才漸漸讓牠甦醒過來
老實說我認為就跟一般觀眾一樣,要是最強元素放到第一集甚至是第二集,那麼理所當然後盾就
能比較好發揮,因為編劇的工作本來就在這,而取景地方是紐西蘭伍德山森林,紐西蘭還真是好
萊塢片商最相中的地方,至今不知多少成績出色的電影都是取景紐西蘭,建構石頭鴉片館風格的
石砌堡壘,都是象徵吸血鬼也有自己的權威,我覺得這跟人類沒什麼兩樣,而吸血鬼統治者維多
倒是挺跩的,雖然他的確不弱,但由於渴望權威,到頭來女兒還是背叛他愛上狼人,聽起來有多
麼諷刺呀,本片的主旨就是狼族數百年來都是吸血鬼的奴隸,在主人白天沈睡時擔任看門狗的工
作,但在路西安率領族人叛變後,吸血鬼和狼人一族自此展開永無止盡的血戰,有誰喜歡做奴隸
這份工作?根本不是任何一個生物有所權益能這麼決定,而這些吸血鬼就怕狼人一族叛變所以才
加上銀刺頸鍊,這又不是監獄,卻搞得亂七八糟的制度,也難怪路西安怎樣也不甘願,而開始說
服其他狼人開始擺吸血鬼十道,就這樣這幾百年的維持終究遭到破壞,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但我好奇的是,狼人的壽命到底有多長?不過結合狼族開打的戰役可說是本片最後一波高潮,整
體面來看,鏡頭的詼諧處理的相當出色,在腥風血雨之下,大家相信,路西安已經被殺,而狼族
也被吸血鬼戰士趕盡殺絕,最終結局回到第一集開始的畫面,這時並不是從頭開始,而是之後的
故事,在這段故事開始前,應該先觀看前傳,那麼就不會有所疑慮,雖然是亂七八糟的歷史 ...

但路西安其實活下來了,他秘密訓練了一批狼人大軍,有別於吸血鬼的奢華豪宅,路西安選擇讓
大家藏身在城市底下廢棄的地鐵隧道,狼人就像游擊隊戰士,總是小團體行動,在一陣猛攻後迅
速消失於黑暗之中,他們耐心等待,等待向吸血鬼進行致命一擊的最後時刻,他在六百年前就銷
聲匿跡,異世界因此安寧了六百年。但是路西安一直靜靜等待時機,直到自己比吸血鬼或狼族都
要強大的時刻來臨,藉著和吸血鬼首領克雷文的結盟,他在裝死之後悄悄集結狼人大軍,企圖將
吸血鬼趕盡殺絕,而克雷文也因殺死路西安聲勢大漲,最終成為吸血鬼的領袖,直到路西安再度
出現,路西安一方面與克雷文結盟,一方面也在尋找柯維尼的後代,寄望能為他帶來狼人與吸血
鬼的雙重力量,另外維多竟然統治吸血鬼超過一千四百年,更讓我感覺到他那囂張的心態,當莎
倫娜後來驚恐地發現,原來吸血鬼和狼族綿延千年的恩怨是維多一手造成的,因為他不肯讓自己
的女兒嫁給路西安,逼路西安眼睜睜地看著他把自己的女兒燒死。莎倫娜在得知他的恐怖謊言與
背叛之後,用他自己的寶劍將他刺死,雖然有些人認為系列中的黑暗元素應該是指畫面飽和度,
但說真的這樣的劇情相當有趣,至少我昔日的同學就看得相當起勁,還分別提出狼人的特點,其
實我倒是期待暮光之城:新月 The Twilight Saga:New Moon  中的狼人,吸血鬼加入純愛
元素本來就很容易讓少女觀眾心動,倒是說不定暮光之城 Twilight 也有機會出前傳也不一定,
重點就是希望劇情能夠讓習慣娛樂的觀眾不會呼呼大睡,掌握氣氛是導演應注意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