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代表好萊塢改編拍日本經典人氣漫畫七龍珠,製作預算:1億美元
絕命終結站3 Final Destination 3 導演黃毅瑜 James Wong 執導,北美首週票房:475萬美元
主演幽靈人口 The invisible 賈斯丁查特溫 Justin Chatwin 飾演悟空,北市票房:300萬台幣
短笛大王的回歸,悟空遵從祖父遺訓與偉大的龜仙人會合,並與他一起展開尋找七龍珠的使命

第一段話我真的不曉得該如何開頭,不過我可以先說本文只有七段,為了忠於七龍珠這三個字,
不用動漫迷說,應該多少期待好萊塢拍攝版本的故事以及特效,老實講,看到劇照時我有點軟掉
看完亞洲首映的人不曉得有多少人批評這部片,而亞洲搶先全球上映時,這個行銷就是因故事起
源在日本,當初就是亞洲的熱潮推廣到歐美才漸漸成為全球性的連環動漫,因漫畫的成功而改編
的動畫更勝一籌,只要看過七龍珠這部作品的人幾乎都成了粉絲,然而不可否認動畫技術將七龍
珠的規模做得相當精緻細微,我也是先看動畫再看漫畫,所以才能明白原作的設定,然而現代的
小孩可能不曉得真人版七龍珠是台灣率先拍起,名稱就叫做 Dragon Ball:The Magic Begins
藝舍有限公司在1991年出品,編劇是姚慶康而導演是陳俊良,劇情描述外星魔王希望控制全人類
而領導全世界,他知道只要取得七顆龍珠,就會達成他的夢想,如今他已取得雨顆,其餘五顆刻
在樂平,丫頭、龜仙人、悟空及八戒手中,於是他派遣藍戰士斯巴達與金戰士瑪莉亞去強搶回來
,經過一場惡鬥,斯巴達及瑪莉亞均被擊敗,悟空知道要世界和平,一定要消滅外星魔王,終於
外星魔王被迫吞下七顆龍珠,遂將魔王殲滅。此段劇情轉自開眼電影介紹,第一時間告訴各位,
我覺得台灣當時出品的這部比今年上映的好萊塢版本不差,甚至可以說是之上,我認為就規模方
面,好萊塢版本僅僅是畫質以及不太顯眼的特效比較佔優勢,劇情上是台灣版本勝籌,但我也慶
幸台灣版本沒有續拍,我希望能再次強調這點:不是所有動漫都能由真人擔綱,其後果就是破滅

有些粉絲鐵定跟我一樣想親眼目睹夢幻老萊塢拍攝的版本到底有多差,最初開頭的劇情讓我一度
以為是成龍 Jackie Chan 與李連杰 Jet Li 主演的功夫之王 The Forbidden Kingdom ,感覺
這回事在電影裡很容易會有似曾相識,所以不必太驚訝,但是 ... 七龍珠應該不是這樣吧,類型
不能設定成神話,而是貨真價實的劇情呈現,當悟空被設定成一位高中生時,我當下固然覺得不
錯因這樣會有新鮮感,結果這樣的新鮮感一直到短笛大王殺了悟飯爺爺時就幻滅了,氣氛立即轉
入成背負著重要使命,終究得讓龜仙人與悟空邂逅,這劇情進行得相當快,或是該說是順利?說
出來大家可別笑,本片僅僅85分鐘,而台灣版本有86分鐘,一分鐘差的是什麼?是娛樂感加上
整體劇情的順勢發展,另外我得提這點,韓國也有拍真人版七龍珠,好萊塢是第三個有膽量拍的
片商,明明出身國是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先生,但卻是下方和左方甚至是遙遠國度的右方拍起,
自國為何沒順這風一起加入呢?我告訴各位粉絲,日本有自知自明,明白該動漫無法實現真人化
,因必定會失去原作注入的精髓與風格,我本身就是用娛樂的心態看待真人擔綱的動漫作品,但
像七龍珠這樣的作品接連搬上銀幕的情形幾乎沒有,這證明這部作品是全球性的連環動漫,可是
我並沒有看過韓國版本,聽傳聞好像是台灣版本比較有趣,所以我也不太注意韓國版本的七龍珠
如今我奉勸各位想租本片的人要慎重問自己的壓力是否能再承受一筆,既然會有人問預告片的內
容看起來很酷,就重複這句話:世上最好看的片正是預告片,要是將來我能替自己作品操刀的話

我一定不會辜負台灣觀眾的期許,能夠順利完成自己的作品,那麼我絕對會親自修剪預告內容,
儘管電影行銷內,預告片佔了非常大的職責,那剩下的就是相信自己的作品,至於為何沒能說鐵
定呢?因為沒人給機會,所以我還沒資格說這句話,但相信這天還是會來臨的,有些人可能會問
為何要叫短笛大王而不是比克大魔王?雖然看演員們嘴巴說比克,但其實字面上的意思是短笛,
因這是改編動慢的作品,所以既然身份可以改編,那麼有些名字當然也理所當然的可以改,不然
買版權卻按照原作那會失去新鮮感外,也會浪費改編這部作品機會,更何況日本後期漫畫家都受
到七龍珠這部作品的影響,我想這些漫畫家聽到七龍珠被好萊塢製作時,心中一定非常期待想目
睹視覺特效,我現在已經能想像原作鳥山明大師和其他漫畫家會如何吐血了,導演應該如何稱呼
會比較妥當?黃毅瑜 James Wong?還是詹姆斯王 James Wong?也許不管怎麼稱呼都不重要
在2000年推出絕命終結站 Final Destination 隔年的救世主 The One 讓詹姆斯王 James Wong
敘述故事的能力耳目一新,但事實說明:不是每位導演都能完善執導所有類型,也正是這個原因
讓我徹底對七龍珠改編成真人電影的期待化為烏有,雖然失望,但對原著的故事仍抱持著美好,
但本片的幕前人員確實是全球性的光環,例如飾演飲茶的朴孝俊 Hyo-joon PARK 曾演出三年前的
作品卸屍宴 To Sir with Love,飾演琪琪的鍾潔咪 Jamie Chung 我就不清楚了,而飾演布瑪的
艾咪羅森 Emmy Rossum 我想大家都曉得,最著名的作品即是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以及安德魯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 Andrew Lloyd Webber's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這兩部。

另外飾演主角悟空的賈斯丁查特溫 Justin Chatwin 在開拍前大概很多人都知道四年前在北美累
積2億3428萬美元而北市累積1億1244萬台幣的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是他真正在電影
圈裡頭有紮實演出的表現,當然先前也有參於機動殺人 Taking Lives .. 等其他片,只是能有
大卡司及大份量劇情的演出機會並不多,今年要滿27歲的他在早期進入美國演藝圈時只是跑龍套
的臨時演員,在那之後轉戰電視劇得到的機會更多,因此才有機會參於機動殺人 Taking Lives
的演出,雖然在這部電影的露臉機會也是同樣不多,但他那帥氣的臉龐讓電視機的觀眾印象深刻
所以能與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同台演出,並由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執導的機會
讓他更加把握,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的成功讓賈斯丁查特溫 Justin Chatwin 體驗到
自己是明星的滋味,而同劇的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 也漸漸成為一位大女孩,並且演出全
世界女性關注的作品暮光之城:新月 The Twilight Saga:New Moon,所以我倒希望兩位四年
前曾飾演兄妹的兩人可以再度合作,當然首先是劇本方面一定要符合兩人的要求,那樣觀眾才看
得順暢,而在2007年擔綱主演幽靈人口 The invisible 自己是「幽靈」為自己追尋事件的真相
劇情非常讓人好奇,參於這部作品的演出讓他獲得七龍珠:全新進化 Dragonball:Evolution
可是看完此片讓我對他能否繼續待在主流線感到動搖,整體劇情要是無法讓觀眾接受,那麼就會
連累到主演的演員們,其他人可能會這麼想:可惜主角的帥氣無法掩蓋電影整體的流暢,真失敗

其他粉絲最喜歡的角色會是誰?主角悟空當然一定佔滿版面,當然像特南克斯、達爾、悟天 ...
這些伴隨著夥伴因緣的戰士們都有各自的魅力,但我最喜歡悟飯這個角色,可不是悟飯爺爺唷,
在原著中悟飯的表現總是讓是另類,在七龍珠GT還未製作時,悟飯算是非常頂尖的人物,鳥山明
老師設定在個角色時,應該是想將生氣就能變得更強的元素植入悟飯這個角色,在人造人引發的
事件當中,就是悟飯終結而在未來則是特南克斯終結,然後地球再度恢復和平,鳥山明老師要在
製造更強的敵人時,想必面臨著如何忠於漫畫又能在動畫有新視覺的改變,至於早期七龍珠是從
悟空小時候就開始畫,台灣版本就是忠於這點,將悟飯爺爺的戲份保留下來,而好萊塢版本同樣
也是延伸這點,兩者的後果都一樣:那就是悟飯爺爺將四星球託付給悟空,而悟空的兒子悟飯的
名子正是為了紀念悟飯爺爺而取的,有的人可能不了解這點,所以我重新將這點告訴給觀眾,不
過要是七龍珠的粉絲,自然就會知道來龍去脈,畢竟兩個悟飯是事實,而這兩個人對主角悟空都
相當重要,至少好萊塢版本還是有做對一件事,而七龍珠GT並不是鳥山明老師的作品,而是魔人
普烏篇就已經完結了,GT是動畫製作自己原創的故事,當提出這個提案時,整體個案拿給鳥山明
老師做修改後就製作成動畫,就這樣超級賽亞人四就誕生了,不曉得鳥山明老師自己心中是否真
有將超級賽亞人三做突破?這點令我相當感興趣,可是這超級賽亞人四必須要有尾巴才能變,這
點應該不否認,因身體和眼皮都是紅猿猴的顏色,而招牌的金頭髮變成黑色,完完全全顛覆原著
另外片尾播完主題曲就將埋了續集梗,續集既然還有短笛大王,那不就表示特效還是一樣的等級

而我對導演黃毅瑜 James Wong 完全失望,大家可別以為編劇另有其人,其實編導這兩個職位都
是詹姆斯王 James Wong,大家都覺得一開始算不錯,一直到短笛大王現身後,整個步調都變差
用好萊塢中國式眼光拍攝而成,我真的非常想說:這是日本動漫作品,而武打特技公司87Eleven
的招牌可能就在本片全面上映後受到考驗,我想不用我多說就應該冒出其他賣座動作特效片的片
名,可惜接手七龍珠:全新進化 Dragonball:Evolution 後 .. 可能暫時不會有其他片商願意
嘗試合作,而也不知道該如何說本片的化妝,原來摩登大聖 The Mask 轉行當短笛大王了? 所
以我不願承認那就是比克大魔王,一點威嚴感都沒有,另外本片還有界王星耶 .. 可是那是個聖
殿,是龜仙人早期習武的地方,被改編成這樣我無話講,但要注意會不會太誇張,悟空得在短時
間學會氣的運用發出衝擊波,也就是預告片的龜派氣功,可惜練習太草率,我不知道電影原來正
在趕時間要在85分鐘後準時打烊,而龜仙人由周潤發 Chow Yun Fat 飾演,一開始大家會議論
因要發哥詮釋出喜感來,那一點問題都沒有,因本片看他摸的位置的明瞭,差的就是龜殼和太陽
眼鏡,台灣版本中大部分都有忠於原著,只是劇情方面稍微誇大點,而好萊塢版本雖然沒有龜殼
但將太陽眼鏡換成夏季短杉就是同樣的味道了,這樣的改編道是可以接納,因鳥山明老師在早期
的設定時,悟飯爺爺死後必須前往龜仙人那拜師學藝,那時龜仙人算是地球上頂尖之一的人,隨
後這個角色也隨著世代變遷而成為輔助的弱老人一位,其實當我聽到續集時,片中又這樣設定

當下覺得這樣還能掰嗎?我認為本片一定有修剪,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 高層在監督觀看
時,就覺得特效投資不少錢,卻做得沒有水準,這樣波及到的不僅僅是福斯本身,而是整個好萊
塢的招牌,全世界特效最具有水準規模的好萊塢整體既然會容許這件事發生,而且導演雖然是華
裔身份來借用好萊塢的最新技術拍攝,結果連基本底子的型態都做不好,更別妄想摸變形金剛的
邊,先說說劇情大綱好了,野心勃勃的比克為了完成一統天下的野心,也加入了搶奪七龍珠的爭
戰,明明一開始就是短笛大王在搶,他又不是後來才加入的,連劇情簡介都有問題,我根本不明
白這部片到底有何意義,海報與預告片上的精緻並不能輔助影片本身的視覺,最誇張的無謂是片
中兩大元素既然做得相當諷刺,奧薩洛和神龍這兩個元素居然會變成三級水準的特效,先來講講
奧薩洛,這個名詞在原著中不存在,而這個傢伙曾經幫助過短笛大王,但在一群戰士創造魔封波
將從遙遠星系短笛大王封印在地底深淵,奧薩洛也跟著消失,後面的劇情確實有讓人驚訝到,沒
想到原著中的大猿猴出現到真人版上,過去台灣版本和韓國版本未出現的元素被改編成奧薩洛,
但是疑點就是悟空並沒有尾巴,並能在月蝕內變成真正的奧薩洛,說實在特效爛得不像話,而且
體型非常小,在原著中的大猿猴比恐龍還大,但在真人版中卻小的不知該說什麼,四年前上映的
金剛 King Kong 還比較有氣勢,另外用龜派氣功擊敗短笛大王真是忠於原著,悟空等人想到用
神龍復活龜仙人,當神龍出來後 ... 這不是台灣版的神龍嗎?一樣的神姿、顏色、同性質願望
我現在觀看完七龍珠:全新進化 Dragonball:Evolution 後,開始對台灣版的七龍珠感到驕傲
因雖然兩個版本的神龍長短幾乎一樣外,台灣版還會說話呢 .. 相對的好萊塢版是貼近特寫面,
另外天下第一武道大會舉辦的太草率,而且場地也太現代化了,整個擂台小的不像話,由濱崎步
演唱電影主題曲 Rule 也短的不像話,也難怪我整篇文都不提周星馳 Stephen Chow 當製片一事
最後就是沒有回本的真人版七龍珠續集 Dragonball 2: Reborn 排定2011年上映,片商不代理對
不起粉絲,但上映後不到一個月草草下片讓人覺得一點必要都沒有,直接出租多方都開心外~
搞不懂片名的意義,要不是忠於片名早就改寫成七龍珠:全新退化 Dragonball:degene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