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Spider Man 導演山姆雷米 Sam Raimi 重返恐怖影壇代表作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艾莉森蘿曼 Allison Lohman、賈斯汀隆 Justin Long 攜手共同演出,製作成本:3000萬美元
由環球影業 Universal Studios 發行、威望國際 CatchPlay 代理,北美四週票房:3923萬美元
噩夢般的恐懼影像,要觀眾尖叫全場,理想工作、完美男友… 但三天後,她將被拖下地獄…

參於電影專區的活動,沒想到竟然可以抽到【貴賓特映卷】兩張,當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抽到
先前有個【痞客邦電影咖專屬首映會】入場券,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所以當然不願意去拿
而這次會特地出車錢前往痞客邦本部拿票也是評價以及友人願意陪看的情況下才拿的,老實說
就是這樣的情況下第一次看特映會的,雖然口頭上的名稱不錯,就只是比其他人還早看到而已
但免費看電影似乎也沒什麼損利,所謂的特映會就是不開放購票,只能用拿到的【貴賓特映卷】
劃位入場,而我是第一次看還不太曉得劃位的確切位子,就這樣我跟友人坐第五排的位子,我
是第一次到喜滿客京華影城看電影,沒想到這麼多的第一次造就我對這部電影的極大口碑,當
然一進場時完全沒想到場地這麼大,當天是在八廳放映,去過的人應該知道那個規模才對,因
為就算是第十五排也能感受銀幕是多麼崇高,所以我坐第五排抱怨不已,實在是太近了 .....
可是我對第一排也感到錯愕,去電影院的人會特地坐第一排嗎~ 我並不是在消極他們,而是
特映卷上標示的【開演前到窗口找劃位員劃位】是非常重要的,這麼大的廳我不覺得可以坐滿
但開演後我往後看卻覺得人山人海,沒想到這麼多人這麼期待這部電影,之前看IMDb與爛蕃茄
的評價異常之高,尤其是《爛蕃茄》既然有93分的高評價,而IMDb則獲得8.3分的高評價
讓我不解的是:「威望國際 CatchPlay 為何要拖一個月才上映?」另外北美票房為何沒破六千
萬美元也讓我匪夷所思,大概是評價過高造就看片的心理壓力,也就是不敢看的意思 ............

當晚放映前,我跟友人說:「通常特映會都會有藝人來觀賞」可惜人山人海也不好瞄,但聽別人
講九把刀有前來觀看,所以我去他的 Plurk Search 噗浪看看,果真是事實 .. 所以我就引用他
對本片的短評給大家,九把刀:「今天去看了地獄魔咒特映,真的很雞巴的好看啊,劇本真的很
不錯,一邊嚇你一邊很耍頑皮,不過我想我看的點應該跟大家不大一樣吧?總之很推薦。聽一個
真正恐怖片迷的推薦應該不會有錯!!! 」以我的角度來講,好看的沒話說 .. 雖然開演前跟友
人說這是一部恐怖片千萬別嚇到,但其實美國恐怖片通常都是走音效方面,所以片中理所當然有
很多噁心的畫面,應該說正統的噁心才對,大家都在想為何如此評價高的電影卻沒在電視上打廣
告?那是因預告內容太過駭人,所以連電視台等都被下禁播令,為此可見,只有一位貨真價實的
影迷才夠膽進電影院觀看,更何況現今暑假已經正式開始,所以我覺得本片在台灣的票房應該會
異常之高,而海報雖打「好人也會下地獄」其實這是要觀看完才知道這是錯的詞語,片中一開場
並非讓女主角立即登場,而是四十年前的東歐某處,有點像吉普賽的國家,這時是魔咒的開端,
是一位小男孩遭受波折,可別以為靈媒是媽媽,因我也一度以為過,這是她跟牠第一次的交手,
而結果是慘敗,小男孩被帶入地獄深淵之處受苦,這段的處理是地板破裂運用特效將色溫呈現火
焰色,還好現代的特效依舊夠味,所以加上音效等於到位的手法,令我驚喜也印象深刻,沒錯,
今天是禮拜四,但我仍對片段印象深刻,也讓我動念起買DVD來收藏的價值,但跟吸引無關

賈奴許老太太是位對克莉絲汀相當期待的老婦,因為她希望這位貸款專員能夠幫助她延期繳款
簡單的說,這位老婦人的右眼瞎了,但仍有領輔助資金,希望銀行能夠讓她第三次延期,而也
絕對會繳款的,於是克莉絲汀幫這位老婦詢問上司是否可以幫忙,但上司卻將選擇權丟給她來
決定,克莉絲汀的男友克雷相當愛她,但他的父母卻相當注重媳婦的職位身份,於是成了兩人
結婚的阻礙,眼前這位老婦急需救助,儘管她將假牙拔出來,又吐了口痰,讓人覺得相當噁心
但克莉絲汀知道自己非常有機會升遷,那個身份可以造就她不一樣的人生,可是卻矇蔽了她的
雙眼,眼前的利益沒有道理不收,於是她選擇欺壓這位楚楚可憐的老婦 (到後來是誰捉弄誰呀)
就這樣她向她跪,但她卻不接受賣面子給她,所以在她下班後… 她開始展開報復行動,只因為
討回公道,那麼「好人也會下地獄」這個詞語成立嗎?只是停車場那場戲我不太明白老婦怎麼進
去的,陰森森的停車場飛來一條手帕,這條手帕就是早上那位老婦人的,克莉絲汀立即將車門打
開,老婦人竟然從後座開始襲擊,她是怎麼到後座去的?因為下個畫面是克莉絲汀將老婦人踢到
車門外鎖起來,老婦人竟然進不去,所以消失了… 原來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大石塊砸車窗,難道這
就是她入侵的招式嗎?說實在真的很厲害,普通人真的沒那麼費力去堵人,但賈奴許老太太卻相
當高明,她不打算親手殺死她,而是奪走她衣服上的鈕扣,對著紐扣下了一道魔咒【拉米亞】
沒想到一位從鄉野農村來的女孩竟然得面對都市的險惡,現在更因這道魔咒而開始出現幻覺分裂

從某個角度來看本片不具有血腥,但將驚悚導入恐怖元素中是非常極致的運用,也難怪評價異常
高,這次克莉絲汀打算求助算命來解開這一切的開端,朗爵司是位算命師也是通靈人士,他隱隱
約約看見牠的存在後,發現自己道行不高,於是將錢退還給克莉絲汀,但克莉絲汀知道這起災難
規模非常大,她希望他能夠幫助她,於是朗爵司建議她殺死自己最寵愛的貓來平息【拉米亞】的
行動,但這不具有保證性,因為【拉米亞】時時刻刻在這三天內都拜訪過克莉絲汀,那些場我覺
得是用影子的模式呈現,當克莉絲汀跑到二樓時將門鎖住,而【拉米亞】就算進不來也能用影子
抓人,這個模式相當精緻,沒有人可以確定牠真的進不來,我在寫這篇未院線的電影時,看了其
他同日去觀看的影迷所寫的長評語短評,大家都一樣覺得有些片段滿好笑的,而恐怖驚悚確實有
納入,所以幾乎沒有人說不好看,而是不難看,我當然也問友人過,只是他的答案是還不錯,我
看他有幾場被嚇到的神情,因我感覺椅子隱隱約約震動了,聽別人說當場有女性觀眾嚇到踢前面
觀眾的座椅,想必滋味不是很好受,現場那麼多人他大概也只能默默忍受,而她靜靜的繼續看,
或許有魔咒體驗版那就好了,我好像聽到這句話的樣子,可是希望雙方都別介意,只欠一個抱歉
畢竟本片真的不難看,該運用的東西掌握得恰到好處,再搭配音效的聲響更突顯出片中的精髓,
恐怖片本身就很在意音效這玩意兒,不能只在意畫面的流動,聲音也是很重要的,因能夠進入觀
眾身心處的只有聲音本身,所以山姆雷米 Sam Raimi 真的很威,沒想到我可以看到恐怖又幽默
的美國電影,真讓人''印象深刻'',台灣是沒辦法拍出這麼高水準的模式的,要學得還很多呢 ...

看過特映會的人大概都能認同這句話:千萬別招惹老婦人,上帝也難介入… 其中有一場是老
婦將手整隻塞進克莉絲汀的嘴巴裡,讓我在想到底該笑還是覺得噁心?怎麼想都不可能將手臂…
或許山姆雷米 Sam Raimi 只是想緩和一下氣氛,但其實是將最大的元素逼放出來,片中一直蘊量
從小到大的恐怖,雖然歸列成輔導級,可是心理建設沒有準備好的人仍需要陪同,片中裡朗爵司
說還有一個人可以拯救妳,那就是靈媒蘇珊聖迪娜女士,她就是曾失敗讓【拉米亞】奪走小男孩
的元兇這次我就在想是不是還會失敗一次?結尾時,山姆雷米 Sam Raimi 會告訴觀眾這個答案,
而這位靈媒竟然要收一萬美元才肯救人,這分明是… 克莉絲汀把家當拿去當舖所得金額僅僅三千
多美元,離一萬美元還差得遠,然而處處為克莉絲汀著想的克雷相信她遭遇的一切,並將一萬美
元預付給她,看到這就覺得這個角色很擔當,可惜整部片的戲份仍不充分,當然拿出金卡的他被
朗爵司虧了一句:好野人在此之前,我想大概最深刻就是半夜也不得安寧,窗戶自己打開後,一
隻討人厭的蒼蠅飛了進來,牠的目標即是克莉絲汀,正因是克莉絲汀,所以朝她的臉部進攻,沒
想到左鼻右出… 而且還跑進嘴巴裡,最後連賈奴許老太太都現身攻擊,這樣的步調就像是坐雲霄
飛車似的,讓人喘不過氣,但說實在隔天早晨,鏡頭到位時,窗戶竟是開的,那蒼蠅的事是真的
?才剛上班的克莉絲汀聽到自己的肚子發出蒼蠅聲時,心想:完了,而觀眾也一同錯愕,接下的
克莉絲汀開始狂噴鼻血甚至連上司也受波及,克莉絲汀早退,讓史都有機會拿走克莉絲汀的報告
文件偷偷私下交給銀行  ...

其實我一直覺得拿黃種人來開玩笑部是滋味,好像都由黃種人來當壞人似的,還好本片中,史都
的表現讓現場觀眾心笑不已,而靈媒蘇珊聖迪娜與克莉絲汀展開請【拉米亞】上身的儀式,可能
會想康乃狄克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生靈勿進 THE UNBORN 不也有?
沒錯只要是惡靈題材都好像有驅魔儀式,通常都稱惡靈,我覺得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應該是
素質最高的一部,雖還沒看那兩部,據說康乃狄克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的驅魔儀式比較正式,因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有投入特效去製作惡靈,但【拉米亞】真面貌
仍沒有明確的拍出來,我覺得這就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靈媒蘇珊聖迪娜希望【拉米亞】附身後將
她的左手放到山羊頭上,以確保【拉米亞】轉移附身後…用刀將山羊頭砍下,讓【拉米亞】消失
可惜這並非那麼容易,克莉絲汀的恐懼越來越大,靈媒蘇珊聖迪娜也犧牲自己的性命仍無法對抗
【拉米亞】而讓朗爵司想到用「轉送」的方式破除魔咒,沒有錯,這個魔咒確實無解,但可以用
「轉送」的方式讓其他人遭殃,這是朗爵司想到的最終方法,於是立即處理這件事,沒想到路途
上竟然遇到一位老伯,她跟老婦一樣詛咒克莉絲汀,而導致裝著紐扣的信封混在文件中,其實當
她撿起時,我就在想紐扣會不會掉,但依然沒事般的拿起到速食店裡頭等待獵物上勾,期間克莉
絲汀觀望過小朋友、老爺爺、史都等人,最後她做了一件好事,就是放過陷害她的史都,來到朗
爵司面前提議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歸還,就是「轉送」給下咒者賈奴許老太太,也許
跟惡靈搏鬥沒有指望,但曾經跟這老婦人打還有勝算…

精通巫術的賈奴許老太太到底是怎麼死的,導演山姆雷米 Sam Raimi 雖然沒告訴觀眾,但也安排
了一場頂尖對決,沒想到隱約聽見克莉絲汀說「老娘跟妳拼了」來到賈奴許老太太的墓前討
公道,挖開棺材後,將木板敲開,並把手中裝著紐扣的信封塞進賈奴許老太太的嘴理,這老婦人
從一開始不曉得吐了多少蛆,也是時候將她的最合閉了,女人間的對決最後由克莉絲汀存活?
沒錯,我是有勝算的,抱持著這樣的心情迎接第三天的早晨,或許有些觀眾以為已經結束了,但
事件可沒那麼容易解決,一開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歸還最注重的是不出包,可是克莉絲
汀卻沒仔細的檢查,為了擺脫這兩者的糾纏,曾是肥女的克莉絲汀可真的累了,相對的 .. 對觀
眾而言也是吃不消進電影院一定會買爆米花進去品嘗,但這部電影可是不給你那些時間的,為了
讓觀眾目不轉晴的盯著銀幕看,特地將投入看音效的製作中,所以有幾幕也真的嚇到了,也許這
就是高品質的水準吧?山姆雷米 Sam Raimi 替好萊塢的恐怖影壇立下相當高的評價,本片還參於
第62屆坎城電影節午夜展映,現在台灣終於將在明天盛大上映,我極致建議想觀看本片的觀眾,
一定要選音效聲響品質高的廳才能體驗片中精髓,我想片商應該相當重視本片,只是電影院願不
願讓出好的聲響就是問題,因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Revenge of the Fallen
正在熱烈上映中,我當然就沒參於這項盛事,反而去看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的決定我仍不
會後悔,因為我想這廳原本應該也是來放變形金剛的,全台首播的特映會,聲響音質非常滿意

有觀眾與京華喜滿客影城近的話,我就相當推薦可以去那家影城,禮拜一就是在那裡看首映
的,但不曉得還是不是同個廳,雖然我依舊打了八段,有些細節我也不打算說得太精準,不然去
電影院就沒有什麼意義,所以小部分保留,不過結尾我還是得提到,若想自己親眼目睹的人,相
信你已經看得相當期待,所以去好好規劃要去哪家音效聲響比較好的電影院,還有別坐太前面,
因我坐第五排,還讓我想再看一次恐怖、驚悚、顫慄、噁心都具備在這部電影中 ...


克莉絲汀打扮的相當精緻,因她即將與男友克雷一起去旅行,但是沒想到克雷手中拿著那個信封
袋讓她覺得似層相識,而當克雷拿出紐扣時… 克莉絲汀開始驚慌了,一不小心掉到鐵軌上頭,而
當火車政步步逼進時,鐵軌突然裂開了……… 沒有錯,牠來了…【拉米亞】來拉克莉絲汀進
地獄,而克雷目睹著眼前這情景,讓他目瞪口呆,而克莉絲汀呼喊著克雷卻毫無回應,克莉絲汀
留下非常錯愕的表情給觀眾
,這樣的結局給觀眾非常衝擊性的印象,就算是先不知道結局的我
同樣換作成這樣的結尾來將整體劇情的幅度結合在音效以及表情內,就是送給前來看片的觀眾最
好禮物,在你眼裡「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又代表著善,誰代表惡?恐怖驚悚片也能作
這樣的題材,這就是山姆雷米 Sam Raimi 要告訴全世界影壇的話,這兩個角色到底誰是愚蠢?
留下這個問題給觀眾自詢答案?到底是死亡恐懼?還是地獄煎熬殘忍?這部片絕對沒有間接的善
惡之分,只有值不值得的選擇,這就是我觀看完本片的答案,但就因為是人,才有選擇  ...

有人提到會不會有續集,我可以斷言本片是獨立性的故事,就像鐵達尼號 Titanic 注定只有一集
但片中也具有實驗風格的注入,觀眾的期許只會導入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前傳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