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堤幸彥執導改編自日本業田良家第一催淚的KUSO四格漫畫「自虐之詩」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和自虐之詩是非常相似的影片
2007年10月27日全日票房200萬美金
2008年5月9日台北票房為110萬台幣
阿部寬與中谷美紀飾演捲毛阿勳與幸江一對貧賤夫妻
生活狀況、心靈感受 ... 這是人一生必經過的問題
還不就是為了一丁點或是一大塊幸福的滋味

片頭一開始可見國中時期的幸江努力打工求家裡狀況可好些
可是天氣似乎告訴著幸江時候未到
父親因繼母的誘惑下搶了銀行而被捕
幸江立刻丟下吃喝一口的食物衝回家  ( 這刻我在想食物啊 ... )
原來不只是阿勳浪費食物
幸江也曾做過同樣的事情
故事跳回現在式由喝得濫醉跟往生的樣子沒兩樣的阿勳來敘述
而一如往常幸江在家做家庭主婦的工作  ( 洗衣、煮飯、打掃 ...等 )
最後燙完衣物閒閒沒事拿了窗簾、報紙、鈔票來打發時間
直到公寓大嬸接到中央警察署的電話時
幸江立刻前往警察署見老公阿勳
只是警察署因位子不夠只好暫且擺放在靈堂間
幸江看了還差點不昏倒
倒是我想警員B被腳踏車壓的腳看著就好痛

由警車護送後架著到家的阿勳意識暫且清楚了些
接下來歷史性的一刻終於來臨  ( 我想進電影院或觀看DVD的觀眾都在等這一刻 )
看著阿勳那大流氓般的眼神觀眾大概明白他想幹嘛
我想不得不承認本片最精華的片段絕屬『翻桌』
本片首次『翻桌』為慢畫面呈現讓觀眾體驗要被波及到的感覺
雖然隔壁大嬸覺得真可憐但我覺得妳沒事愛記別人摔桌的次數也真閒
接下來是一天的開始
幸江趕著到拉麵店打零工而阿勳則忙著打小鋼珠
阿勳隔壁那位受害人真的很倒楣我替阿勳向你道歉
整天不務正業常常引發紛爭的阿勳懂得什麼是幸福嗎 ?
待在小鋼珠店的阿勳旁受害人再度向你致歉
而回到家準備開飯我覺得幸江妳還是不要說話可能就可以吃完一頓飯
本片第三次『翻桌』的食物壽司因太貴受到波及

接下來這次的『翻桌』不是由阿勳而是受苦的幸江
樓下的大嬸刷牙好好刷記幸江翻桌次數兩次 ?
最重要的『翻桌』是吃麵阿勳因竹筷斷一口沒吃的翻桌
幸江這次可聰明許多讓桌角加鎖
阿勳這次面子會保不住嗎 ?
瞧瞧幸江那得意的臉色會讓桌保住嗎 ?
可惜公寓的地板是塌塌米這點就失算了
下面的老鼠真是搶版面還好這是慢畫面
說真的第四次『翻桌』真的是略勝一籌
據大嬸口中阿勳已經『翻桌』36次    ( 食物已死36次 ? )
痞子阿勳打架倒是一流有時連手都用不到
現在的阿勳似乎是不管世界如何的活下去
幸江的遭遇我想台灣女性應該很不忍接受
應該會拋棄這樣的男人  ( 事件前很愛他嗎 ? ) <-- 問台灣女性

看本片的觀眾須了解『日式幽默』才笑的出來
我倒是滿接受這樣的幽默感
且大嬸還以為又作孽了其實根本 ...
另外本片的配樂是完全配合主題所的風格
看慣好萊塢式的可能會覺得有些沉悶
但偶爾想體驗人生小小幸福的人倒是可以看看本片
阿勳脫口說便當明天我去工作的話
為何要穿西裝指揮交通 ?
最後第一次的工作第一天就丟了 ...
工頭說阿勳 :「 從沒看過這種怪物 」
幸江為何能容忍這樣的人生我想觀眾應該細心看完「自虐之詩」才能明白

倒是麵館老闆和幸江的父親首次見面的場合超爆笑
最後回到麵館來白吃白喝
而打小鋼珠的阿勳終於有出頭天的一天
那燃燒的眼睛看著首次嚐到的勝績
畫面交錯幸江已懷孕三個月的身孕
幸江總是讚嘆自己至今仍找不倒屬於自己的幸福
從天橋墬落造成意外十萬火急的送往醫院
這種處境真讓人同情
大嬸說道 :「 不生小孩就當不了母親 」
現代有領養選擇讓女性充當小孩母親且有責任教育他
有些女性選擇不生就會選擇這種方式
差的只有乳水和血親這兩種而已
對一個小孩的感情付出還是有的
你/妳將來將義務教育休完且拿到高學位進入社會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
一直不停的工作或是與愛人結婚且有意願生小孩教育他20年
這就是你/你想要過的人生 ( 一輩子 ) ?
話說現實是殘酷的
你/妳只能走一次人生的道路
不管你/妳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只要將 '' 最初的目標 '' 達成就算是人生的收穫

而片頭未完的故事也順延至片中後半段敘述
幸江的過去和阿勳的相識過程
背叛摯友到後來修復這段友誼
阿勳以怪異舉動打動花女幸江的心
如夢般的清醒過來
但我認為這樣的敘述手法並非不好
而是太沉長了點且接完後換另一個故事說
這場夢主要是要讓幸江懂的什麼叫做幸福的定義
阿勳脫離黑道背景以偷來的貨車清清爽爽的迎接幸江
老實說阿勳的過去那髮型真的滿酷的而現在是超屌的
海邊的場景是阿勳和幸江重要的定情之景
我想醒過來的幸江就如她的名子一樣以後會幸福的活下去
阿勳最後的那句話三個人一起去海邊讓人非常感動
也回答幸江希望將孩子生下來
片尾幸江用旁白說 :「這個世界上也許沒有幸與不幸」
幸江的父親是有工作的
麵館老闆 :「我的店被佔了」
我想他是想直接的說你老闆還我老闆 ?
而阿勳終於像個人吃一頓飯且看工作欄位實實在在找頭路
幸江接到久違摯友的電話感到驚訝無比趕著出門見摯友
阿勳說 :「等等」 ( 舉動將塌塌米翻開 )
幸江倒退兩步以為久違的『翻桌』重現  ( 片頭的『翻桌』真是經典 )
從塌塌米底下拿出硬幣 ( 護身符 ) 交給幸江要她帶著
其實硬幣出片段意指幸福的定義就從這小小的洞口觀看

幸江趕往機場的畫面有一個鏡頭我嚇到了
排一整排抽菸 ?  雖然是國際機場但這不太好吧
接著看著摯友的幸江交錯國中時期的畫面為結尾
回到第一個畫面水母漂浮
監督的字幕跑完時畫面為幸福的一刻
'' 幸或不幸都不重要
   不管哪個都有同樣的價值 ''
我認為堤幸彥監督處理手法滿特別的
尤其本片最耗精神拍攝的『翻桌』畫面
一次不OK就得重新擺放食物和場地且掌握的時機要恰恰好
因翻桌時的時間是一瞬間的
阿部寬在本片的對白非常的少
可以不開口就絕不開口也難怪拍攝本片非常輕鬆
真的認為阿部寬是不輸木村拓哉後的好演員
若看過本片後想看更多關於阿部寬演技上的笑果
我推薦我喜愛的日劇之一「熟男不結婚」
台灣代理播放的緯來日本台已重播三次
未來有機會可能也還會重播請密切注意
「自虐之詩」是有絕對幽默元素的電影
雖然有些是日劇的劇情但加上一點一滴的片段合成的電影
絕對有觀看的價值性  ( 看你從哪個角度看待幸福的定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