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於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最新鉅作
改編自美國奇幻科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知名的系列小說
''地海傳說 Legend of Earthsea''  並由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長子
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首次執導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日本於2006年7月29日熱映日本票房 : 76億5000萬日幣
台灣於2007年2月14日熱映北市票房 :        1427萬台幣

「當言語變得沉默,光明沒入黑暗空
  生命在死亡裡,一切方能成就
  展翅飛翔的老鷹,惟其虛空,散發著光輝」 - 伊亞的創造 -


「這是一部穿插小說地海傳說、地海巫師、地海彼岸、地海孤雛」

由此可見改編成動畫電影須經過多大的敘述手法才能均衡小說迷與動畫電影迷
而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二十年前有與原作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接觸
那時也是早期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正在為日本動畫產業打拼的重要時期
但原作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似乎不喜歡自己的小說被改編成「卡通」
那時最熱門的應該是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而湯姆貓與傑利鼠在那個年代非常火紅
似乎認為世界動畫的畫風都與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相同,也確實 ...
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的改編版權賣給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的 ''畫''
或許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 
但現今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與皮可斯動畫工作室 Pixar 是合作關係
已經將「卡通」與「動畫」的分別用在技術上頭,我想重要的還是 ...
 
由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首次執導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評價並未出色
更重要的是改編成自己的作品外,已不是原作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的故事
至於為何要這麼說 ? 以一位讀過原作的小說再萊觀看這部電影的影迷恐怕是這麼認為的
我想最想對這部電影說的是「我並不了解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也許這是首次執導的風格
因畢竟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不是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儘管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受到父親的影響但畫風並非相同

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開場沒多久船在海上航行時
身為船員之一的巫師竟忘了施咒語保護船風平浪靜
而船員竟看見天空上的龍竟跑到海上與另一條龍鬥爭的畫面,
這場的宗旨是否為世界均衡已被破壞的開頭戲 ?
請問為何世界均衡已被破壞後龍為何自相殘殺 ?
本片絕對有改編出色的地方,但以錯亂為居多
談論「瑟魯之歌」時心情受到這首歌曲的影響
這首歌曲是本片最出色的一環,也是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仍有觀看的價值
插入曲「瑟魯之歌」由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作詞,谷山浩子作曲,手嶌葵演唱
主題曲「時之歌」由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新居昭乃作詞,手嶌葵演唱


暮色漸暗的雲層上  總是孤零零飛翔著老鷹   一定很悲傷吧
在無聲的風中      緊抓住天空的那對翅膀   無法休息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像老鷹般的心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像空中飛舞的悲傷

沒有人煙的田野小徑上  你和我並肩行走著   你也一定很寂寞吧
蟲兒低鳴的草原上  雖然你我同行   卻相對無言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單獨前往的這顆心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孤獨一人的寂寞

在飄細語的岩石邊  總是小小的開著   花朵應該很痛苦吧
在色彩迷濛的雨中  淺粉紅色的花瓣   無人撫摸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像花朵般的這顆心  如何比喻我的心呢   受風吹雨打的苦痛

片中的教父雀鷹經由改編後仍有爭議在,但我卻輕鬆看待
因這是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為了擺脫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以往的作品
不久前剛滿42歲的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比當時正在創作的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還要年輕幾歲外,也是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正要開始成為動畫教父的開頭年紀
因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確定要接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的棒次外 ...
他現在才正要開始挑戰自己深處的陰暗面及父親的背影
或許亞刃是個沒有種的雙面人 ?  意指影子與本身 ( 類似「ONE PIECE - 航海王 -」)
但是潛在的另一面拯救瑟魯 ...  其實瑟魯長相就如她的內心一樣
還有女巫恬娜和大法師雀鷹到底有什麼前因 ?
只用「在這地方讓我想起古墓」草草帶過 ...
其實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在電影上用言詞行銷手法
讓原作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的地海系列再度大賣
我想於這部電影而言 ... 看完小說的影迷應該很生氣 ?

也許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以日本動畫的眼光來製作這部電影
故事只是簡取四部小說的片段加上自己的改編創作的盲點電影
但這確實是一部不錯的動畫電影,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觀看過這麼對他說
在宣佈由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執導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時 ...
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不滿兒子不聽父親的言語企圖想再闖動畫電影
大致上崖上的波妞 Ponyo on the Cliff 也會提到,
在製作的一年多是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與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兩人的無話時期
但在製作外後的首映心結仍會打開的,我想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也知道評價一定不好
畢竟動畫教父的稱號可不是買得到的,但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還是給於兒子鼓勵
因這是一位父親可以為兒子做的事 ...

最讓我不滿意的地方是亞刃與法師蜘蛛的對決上是非常老套的敘述手法
法師蜘蛛沒有一個架子外和雀鷹的小段對決看起來根本不需要
看來也只能嘆氣外又來瑟魯變換成龍,沒錯就是海報上的畫面會出現在電影上
因我以為這海報有什麼潛在因素,結果只是 ...
為何說 :「等一下」就可以成龍 ?
片頭的龍難道是瑟魯的爸媽 ?  我知道這是荒繆的說法
就當上行那句話沒有說過,可是我非常想知道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為何這麼做
說實在不知道答案真的很痛苦,就像你在作答時遇到不會的題目一樣
也難怪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只是一個作品,
並沒有原作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Le Guin 的精隨成份
且在日本動畫界上有一個品牌在,不管是哪家公司出品的動畫
國別都會是日本,所以現今的觀眾都會對動畫的畫面品質做要求
至於怎麼做 ? 從收視率上與電影累積的票房這兩主要觀察大致上都可以做到

且片中說的東方換成現實的東方確實日本是東方界的動畫領頭
換成電視劇的動畫就上百部左右外,漫畫都等著改編成動畫
真正要製作成動畫電影需要有高知名度與人氣這兩項才被允許
因誰也不知道觀眾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動畫呈現
最重要的還是連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都開始擔憂日本動畫的未來
因許許多多的事件都會在21世紀發生,誰也不能保證鬥爭能夠不停止
希望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能多多磨練自己的創作風格 ...

至於為何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在日本當地仍有高票房 ?
那是因吉卜力動畫工作室這個品牌幫助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因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雖是滿糟糕的動畫電影
但是仍有它的特點在,儘管成績優異仍無所謂的好評
我認為這粗糙的部分是魔法之劍沒有敘述明白外,
格外薄弱,且這把劍真正的用意為何 ?
亞刃的父親受重傷的感想為何 ?
結尾並沒有明顯的交代 ...
所以一部動畫就代表整個日本動畫的精神是很平常的事
面對世界經濟慘重的局面下,創作者似乎也受到限制
我想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的擔憂是真的會成真
儘管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擁有其它才能也無法在動畫電影上有太大進步
也許片中世界均衡受到破壞就跟現在一樣 ?
雖然吉卜力動畫工作室是整個日本動畫電影的招牌
但也有其它動畫製作公司仍有不錯的畫風
而吉卜力動畫工作室製作的動畫是由東寶電影公司出品
但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當時是從東映電影公司出走
經歷過東映動畫等磨練才與其他同夥成立吉卜力動畫工作室
我想對於東映電影公司只是痛失一個動畫大師而已
對東寶電影公司而言除了火影忍者劇場版製作、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製作
                                 神奇寶貝劇場版製作、哆啦A夢劇場版製作
同時還有久違的吉卜力動畫工作室製作,這是日本五大公司相當競爭的知名電影公司

而電視已傳聞要首播的頻道一直為確定,大概電影台不一定會播出
據我眼知將會由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 2月7日週六中午12點整首播
當晚20點整英文重播,2月8日清晨2點30分重播 ...
這三個時段是看得到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的時機
同時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 於2月7日首播爆米花電影院 KERORO軍曹 超劇場版3 KERORO VS KERORO
2月8日早上9點整重播爆米花電影院 KERORO軍曹 超劇場版3 KERORO VS KERORO
2月8日中午12點30分重播爆米花電影院 KERORO軍曹 超劇場版3 KERORO VS KERORO
2月8日晚間6點整重播爆米花電影院 KERORO軍曹 超劇場版3 KERORO VS KERORO
老實說或許會回味一下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的片段 ( 英文 )
但觀看KERORO軍曹 超劇場版3 KERORO VS KERORO 居多
若還沒觀看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的影迷或許可以小看內容
但我不太推薦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這部動畫電影
且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 是以英文播出,畢竟頻道雖以兒童為宜
但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 還是迪士尼影業  Disney Pictures 旗下的專屬電視頻道
小時候常常觀看的卻是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 而不是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
畢竟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 本來就是給男孩子觀看的頻道
相對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 是給女孩子觀看的頻道
但我也滿喜歡迪士尼頻道 Disney Channel,別稱「老鼠頻道」

總結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整體面有問題外,
曾經有人評說不用去電影院、租DVD、等電視首播
直接觀看地海傳說 Legend of Earthsea 會比動畫電影地海戰記 Tales from Earthsea 還有意義
這也是我聽過這直接的做法,但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不用太氣餒
這是你第一部參於動畫製作也是對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的宣言
只能依你自己對首部的反省,第二部才會耀眼 ...
雖然還未聽聞是否還要繼續執導動畫電影 ?
但只能說期待換取時間的等待,有一天你會追上父親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但風格絕對匹敵不過宮崎駿 Hayao Miyazaki
在我眼裡這是最確信的答案,現在就跟父親剛開始一樣
剩下的就只能靠自己去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