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花岡靖子與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究竟經歷什麼事導致一件重大兇殺案的產生 ?
人稱「伽俐略」的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將對上「四色定理」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 ?
飾演湯川學的福山雅治 Masaharu Fukuyama 首度以男主角之姿登上大銀幕
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改編自同名原著東野圭吾2006年榮獲第一百三十四屆直木獎作品
電視劇破案天才伽利略改編自「湯川學系列」短篇小說,平均收視約21.91﹪
由電視劇導演西谷弘首度執導電影縣廳之星 Star Reformer 後再度執導「伽俐略」系列作品
日本票房 : 5152萬美元,北市票房 : 572萬台幣,發行公司 : 東寶 (日)、威視 (台)

「你還是和以前一樣沒變多少,我真羨慕你」這時我才明白石神他戀愛了

「追擊者」ChaserV 相隔一週後再度觀看追兇電影,這次國別換成日本
去年耶誕檔在台上映的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原先就想到電影院觀看
不過與「追擊者」ChaserV 不同之處是敘述關於「愛情」及「奉獻」的完美故事
同時也是有「犯罪」外加「推理」的天才對決劇情,這部電影只有一次機會拍好
2007年十月日本富士電視台「破案天才伽利略」首集創 24.7﹪的高收視率
改編自「湯川學系列」短篇小說「偵探伽俐略」和「預知夢」兩部主作品
電影則是改編2005年完成的「湯川學系列」首部長篇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台灣在2006年09月28日由獨步文化出版,我會隨著電影評後推出久違的小說評
終於一舉奪下第一百三十四屆直木獎,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首部囊括日本三大年度推理小說排行榜冠軍的頂尖傑作,2006年最重要的推理小說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6年」第一名
「本格推理小說 BEST10 2006」第一名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 BEST 10 2005」第一名

至今日本史上絕無僅有的紀錄,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曾五度入圍直木獎五度落選
辛酸的名詞「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路線」,不斷被提名並不斷落選的陰影
總算在2006年第一百三十四屆直木獎第六次提名一舉奪得首獎 ...
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出道20年也以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峰
而「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路線」的候選人之一就是台譯小說中導讀張筱森提到的
「死神的精準度 Accuracy of Death」原作伊坂幸太郎在2005年以該作品提名第三次直木獎
但還是無法奪得評審眼光拿下首獎,隨後2006年「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加入提名
第四度提名也落選外,以另一個角度觀看伊坂幸太郎若能繼續創作全新作品就足我們期待
同時擁有這兩部小說,我認為激發自己的構思能夠更有幫助,讀者不妨也嘗試閱讀 ...

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劇情簡介「最為重心的段落」

本書是第一本以「解謎」為主題的小說獲得直木獎,雖然在評選過程中曾引發激烈的論戰
不過最後評審還是一致決議本書在內容質量和作家的寫作功力上表決通過

這種事情在決定年度盛事的選單常會發生這種爭吵,但重要的是內容質量和作家的寫作功力
這兩部份評審到底有沒有看進去 ? 而不是去管題材的部分去做橫奪
所以我才希望引用這三句話讓訪客與讀者知道評審至少做出公正的抉擇

主角湯川學有「偵探伽俐略」的外號,我想對這名子有多少熟悉的人應該都知道其實 ...
原作是借用十六世紀義大利科學家伽俐略 Galileo Galilei,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
而湯川學則是帝都大學理工學部物理系教授,做事絕有自己的原則 : 那就是理性
內海薰則是充滿正義感、熱血的刑事新人,通常以警員的直覺辦案 : 那就是感性
電視劇中兩人特點「理性」與「感性」是偵辦一件超事件絕屬的武器
然而在電影理則是平凡的「頭腦對決」,不同於電視劇的犯罪手法外
電影呈現的主題更符合湯川學最後面臨的內心抉擇,重逢的對決一度展開

大學時代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長大後只是個不起眼的高中數學老師
他每天唯一樂趣就是去固定的便當店買午餐,只為了看一眼在外賣店工作的鄰居靖子的身影

花岡靖子的前夫富樫慎二長期拜訪討生活費,在此之前花岡靖子有兩次婚姻
而前夫富樫慎二就是第二任丈夫,花岡美里則是第一任丈夫的女兒 ...
美里因受不了繼父長期為難母親並不想一直過這種毫無顏面的生活 ...
因而拿起凶器打算突襲繼夫富樫慎二,但因而惹毛富樫慎二後三人捲入混戰
最後花岡靖子利用粗電線線將富樫慎二致死,其中美里也全程參於導致過程中
身為隔壁鄰居的石神哲哉聽得一清二楚,然而石神以鄰居的身份關心事件
最終石神竟自告奮勇為花岡母女製造不在場證明,嫌疑犯X的奉獻自此展開

案件被列為兇殺案處理,因身份不明、容貌被毀並屍身全裸以致是相當棘手的兇殺案
總部刑警草薙俊平與貝塚北署刑警內海薰及弓削志郎同時與總部偵辦該案件 ...
劇情一開始報導新聞事件,帝都大學物理學系任教的湯川學教授一如往常說出「不可能 ?」

「看似天衣無縫的案件,其實早已被安排一切」這是湯川學教授委託調查事件的主題

因湯川每逢協助警方破解科學根據的奇案,眾人毫無警覺下他已成為警方最後王牌
刑警草薙俊平正是湯川大學時期的同學,也許是看草薙的面子才欣然答應協助破案
然而在電視劇中在草薙介紹之下認識湯川的內海薰對於這種犯案手法感到訝異 ?
「科學犯案」在原作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的精密安排下成為普遍手法 ?
未來或是現在已悄悄陷入「科學犯案」的陰謀中,然而警方僅無文能武的情況下 ...
事件正一件件無法預警的撲上來,警政系統悄悄地被破壞的一踏糊塗
小說並非幻想,而是將實際可能的事情加入故事中,有些事情可能還沒發生
但僅保存於小說中,未來科技進步神速後就能存在的事物 ...

北村一輝 Kazuki KITAMURA 是日本知名度極高的演員,很喜歡電視劇醫龍II他扮好人的角色
北村一輝在「伽俐略系列」中飾演草薙俊平,在電視劇裡多是集集客串的角色
在電視劇首集與終集都是一小時十五分加長版,而平常的一小時內多是主角辦案劇情
草薙俊平就成了重要場合才會現身的人物,然而電影裡頭成了不可或缺的配角

堤真一 Shinichi TSUTSUMI 詮飾石神哲哉,是「湯川學系列」首部長篇小說登場的人物
是花岡靖子的鄰居,同時也是一個毫不起眼的數學老師
大學教授說他是五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願望是畢業後留在大學繼續研究深造
因當時雙親病重,為了照顧父母,不得已之下,成了中學老師

松雪泰子 Yasuko MATSUYUKI 詮飾花岡靖子,在與富樫慎二結婚前原是酒店陪酒紅牌
現今如願以償在橋濱町開了一家便當店,因前夫富樫慎二被殺而被視為嫌疑犯之一

電影方向與電視劇呈現的效果完全不同,集集運用科學原理發展案件的「破案天才伽利略」
相較之下,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則是平凡不過的起伏 ...
大部分的人都稱「破案天才伽利略」電影版,在我看來是截截不同的作品
也就是說只是延續電視劇「破案天才伽利略」其後發展,風格完全不同
看完這部小說改編電影作品後身心感觸,一星期間都排徊著這部電影

導演西谷弘已執導「破案天才伽利略」,原先從廣告導演轉至電視劇導演
期間執導話題性極高的電視劇作品,心思細密的講究到整體架構上的運用調度出色不凡
獲得相當高的評價,第一部電影作品是2006年的縣廳之星 Star Reformer
而本片則是西谷弘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果真看出他的構圖畫面是有巧妙安排的
其實,西谷弘執導本片就閱讀原著,編劇是由福田靖擔綱以致絕妙組合的討論
希望將原作的小說內容不做大修,而將原著裡的點點滴滴儘可能的呈現出來
確實要是大幅修改的話,原作要呈現的事物將被掩飾掉,畢竟這是小說
所以這樣的決定將會是對的,並且有機會提名年度最佳亞洲電影

我想對於喜愛這本小說的觀眾一定也會喜愛這部電影,原著的精神在裡頭看得一清二楚
導演要表達的手法比電視劇還有所不同,顯然知道題材不同,所以算是出色的作品
尤其片中的雪景應該是最難拍攝的一場,湯川與石神一起相約登上雪山
劇組選在長野縣八方尾根雪山,三月拍攝時天氣已進入穩定狀況 ...
可是雪上難免會遇上暴風雪,劇組人員幾乎都得忍受這種危急之刻忍咬牙關的拍攝
然而福山雅治和堤真一也近乎不用替身的許可下儘可能自己完成獨自戲
很少日本電影會運用到雪山的暴風雪場景,因要是出狀況是很難收拾善後的
更何況要不是場需要,這種戲通常是不會去理會或加進去的,所以通常只會在小說裡出現
通常電影為了回收成本會不惜一切提出高水準的製作方案,例如海外取景或高卡司
但在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卻是相當普遍的製作模式,仍有高卡司的水準

說到底,石神哲哉還是將手拿出來
印象中,石神是一位經常將手放在口袋走路,而持續漠不關心一旁的週遭
每天上班時都會到固定的外賣店購買中餐,其實只是想在工作開始前看一眼花岡靖子
這就是一天開始前最大的幸福,所以週遭旁的一切都對石神毫無重要

運用「愛情」及「推理」兩大元素,小說與電影相繼成功獲得肯定
一開始湯川將「愛」解式,「ax^2+bx+c=愛」?
或是三角形面積等於底邊乘以高再除以愛 ...
圓的面積就是半徑乘以半徑再乘以愛 ...
其實一場「奉獻」正悄悄揭開序幕,一場令你我都感到震撼的人心
謀殺的一切,為了保護花岡母女 ... 石神擺計使出不在場證明
也許你認為一位天才數學家怎懂這些毫無相關的過程 ?
因主題解式一切,石神的算計是否會成為「最完美的詭計」
比一般犯人還精通頭腦,思緒毫無慌張的解決大麻煩

包庇犯人是件非常違背良心的事情,身為聰明人的石神卻毫無選擇的下決定
湯川在大學時期自認石神是自己追不上的天才,儘管兩人的科系完全不相干
「天才的選擇竟是包庇犯人」湯川知道石神戀愛了,但卻嘆氣過程是錯誤的
而石神邀湯川一起爬山時,鏡頭轉到似乎想讓觀眾隱約察覺石神的殺機
「也許這是最後一次爬山」其實那只是單純的告訴觀眾石神是真的想去爬山
石神看似孤單一人,其實湯川也非常珍惜這段難以奢求的友誼 ...
也許天才註定會有後遺症,不是每個人都是相似的
所以這場算計才會使每個人都這麼痛苦,到底什麼辦法才會是幸福 ?
「揭開真相也沒有人會得到幸福」當湯川聽到石神這句實話卻內心複雜
平常毫無保留的將真相揭的一清二楚,這時卻停頓了 ...
難道一切的結果就是這些不起眼的事物 ?
或許湯川根本沒法解救石神 ?

蟬連日本四週票房冠軍,突破38億日圓的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正是一道方程式
這部作品提到「四色定理」four color theorem,有人質疑片中用紙筆就解決「四色定理」
曾經是科學歷史上被爭論過百年的難題,湯川與石神會在大學時期會面也是此原因

「用電腦證明理論,不夠漂亮」二十年前證明的理論至今已被天才數學家石神提出缺點

也許世上少許人可以解決這種複雜理論,但石神一定在佔在裡頭
談到「四色定理」,應該算在理論數學裡頭,而是電腦才容易計算出來的超理論
雖然片中發生的案件裡「四色定理」並沒有串在裡頭,但也牽涉出非常重要的理論
要不是小說或電影提到,或許其他人一生中都沒機會聽到 ...

畫全球的地圖時,利用不同顏色標示不同國家的領土,
原來只需用上四種顏色,便可清楚分辨國家與國家的鄰接土地
不過 ... 這一直是用推論出來的結果
直至1976年,科學家利用當時新研製的電腦,以四色畫出地圖,
才正式證明這數學上的四色定理是正確的

談談片頭湯川出場「高速加速器」實驗,那是為了讓觀眾不陌生「伽俐略世界」所做的劇情
而一場「超電動加速器」大型實驗,正是預告片中看見的大爆炸 ...
由於僅僅只有一次拍攝機會能夠完成,以致演員與劇組的皮繃得很緊
還好導演認可拍攝成功,要不然這場戲真的很難熬

「湯川學系列」在日本至少賣出四百五十四萬本,小說系列可以賣出佳績非常不容易
   原作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說道 :
「這簡直就是嫌疑犯X的獻身的世界,我在小說中描繪出來的所有情景
   幾乎完全忠實地被重現在銀幕上 ...
   此外,電視劇破案天才伽利略所建立的風格,在這裡得到各方面的技術提升
   令我深深感受到攝製團隊那份盡善盡美的創作精神
   這些人物本來只是在我腦海中存在著,
   現在可以看到他們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在銀幕上出現
   令我更加確信當天贊成他們拍攝電影的決定是正確無誤的」

2008年一月份電影開拍,嚴寒的天氣讓劇組與演員相當辛苦工作
台日上映時天氣也已轉變成寒冬,由於導演西谷弘相當注重細節
本片的品質相當高,場景旁道具就須經過考察通過才能進入拍攝
因小說寫得真實,電影正是替小說影像化的媒介
西谷弘導演的特點就會運用徹底,所以觀眾才能覺得電影的成功

電影警方討論會議時,我想都注意到可能有超過五十位演員參於入鏡
是不是感到有些誇張 ? 這是成立一個專案調查普遍的型態
只是沒想到會遇上石神哲哉這位天才設下的圈套 ...
只是一位高中數學教師能有什麼能耐,只有草薙俊平認為他並不簡單
也沒想到造成湯川與石神相隔十七年相逢,看石神一臉吃驚的表情
因這項詭計已被同等級的人介入,想必是一場不可避免的鬥智

「X」代表的是什麼 ? 似乎是每位觀眾想知道的答案
必須將整部電影觀看完才能解答的部分,精密的安排一切正是默默不求回報
將生命託付給「愛」,看似湯川學是主角,其實真正的焦點是石神哲哉
計劃進行中一直運用公共電話也成石神另一種幸福 ?
而也將普遍的鏡頭畫面運用剪輯分隔出兩人同時間的神情
也許早已知道遲早都會面對法律,石神準備好下一步「奉獻」
將兩封信交給花岡靖子日後使用信中提到的事物,石神即投入警方的網
在此之前草薙俊平抓包石神在上班時間的上午請假,而且是兩天連續 ...
雖說,石神推說是熬夜太累及生病,這件事告知給湯川知道
而引發一場結束的「奉獻」,命案卻牽扯出另一條人命 ?
還記得石神與湯川兩人相逢後的隔日早晨同去上班的週遭 ?
猶如時鐘齒輪一樣,遊民們每天過著每一分節儉的生活

誰也不會發現遊民群少了一位,十二月一日富樫慎二身亡得知血型後
隔日十二月二日到遊民區找一位身材相近的人並詢問血型
請他到富樫慎二待的旅館打發時間,在計劃一切進行中
晚間再一起去騎單車,這時遊民也就被殺害 ...
然而將屍體進行毀容的狀況,十二月三日警方發現屍體
如今石神為了處理富樫慎二屍體請了兩天假,也引起學校的注意

話說石神在學校授課時似乎投入在自己的數學世界裡,可惜沒有學生互動
一個班總有一、兩個學生對數學有興趣吧 ? 要是能拍出石神與學生的互動
這部電影可能會更完美點,雖然與主題完全沒有關係

邂逅的相遇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切才會如此陷落
沉重的負擔,可能無法承受,當一個女人並不知道你給她的感受
單思戀就會如此痛苦,但我只想給她可以做到的幸福
哪怕,是我這條天才身軀的中年肉體,我也要給於她幸福
我不需要多項選擇,只要我懂就足夠世界肯定我存在價值

以石神觀點打出這段話的我忍住理性,因我不會吼叫 ~
愛一個人真的很累,喜歡又和愛不同 ...
暗戀卻又相當痛苦,然而又回答「值得」還是「不值得」
愛一個人,到底可以到什麼地步 ? 我回答不出來
只能說「重視」還是「不重視」,愛就能得到肯定
或許該問問自己「愛」有什麼動機 ? 你值得奉獻嗎 ?
探討這一切感觸讓自我徹思延伸至對方心中 ...
人生的充實也能更加完整,背後的細節就會更加精密

我注意的細節可能與一般人不太一樣,首次觀看時是注意整個劇情走向
在看一次時就會變成注意片中道具的擺設與設計風格,且的確有些收穫
像是石神在電腦螢幕上方貼上小紙條,那確實是讀書者的作法 ...
但我也產生另一個疑問,花岡母女的房屋設計與石神的房屋設計有些不太搭
走道牆的另一邊竟是書房 ? 雖說房屋怎麼設計都是劇情走位關係所需的部分
其實在想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是畫面不搭還是方向不搭 ?
片中石神旁聽事件過程時,走位是右邊前方正是窗戶 ...
其實畫面一點錯都沒有,是我想的太複雜而導致以為本片出現錯誤

石神待的地方是後方,而花岡母女待的走道是前方
所以石神去揭穿花岡靖子時一旁是樓梯,所以根本沒有錯誤的地方
要是石神停下手中的事情時,畫面並沒向左轉 ...
可能觀眾就會誤以為房間設計是否有錯誤 ...

還記得花岡母女擺放晚餐食具時看見淺土色身影的石神,觀眾是否以為那是富樫慎二 ?
而最有趣的是石神下樓時明明就有一間電話亭 ... 卻還大老遠過兩座橋找電話亭
「但是沒有必要害怕,意料之中的事」說出這句話的石神格外帥氣 ?
由於已經被刑警找上們拜訪,以鄰居的身份交談已經破局
所以石神利用無法顯示號碼的公共電話為「下一步」佈局

另一方面湯川教授正在教課時的畫面,雖說「破案天才伽利略」沒有集集看
但我以直覺判斷來聽課的女性學生似乎近坐滿整間教室,那是間大教室
而她們雖幾乎都有在做筆記,但我不得不納悶妳們真的能理解嗎 ?
草薙也以學生身份觀摩湯川教課,實在非常有意思
「憑感覺和想當然分析問題就是錯誤的開始」明顯是講給在場的內海
而且我也想知道「不在場證明跟科學有何關係」且一個人何其同時出現兩個不同地方
可是湯川教授卻用一個地方同時出現兩個人的方式反物理
「當然不可能存在,有現象一定有原因」這就是湯川教授為了調查推出的證明

「那個男人讓妳們很痛苦吧 ? 況且不能到妳店裡買招牌便當我就麻煩了」
有一點一定要讓觀眾知道,堤真一飾演石神時提前做了角色定位準備
不是將原著讀熟就能飾演人物,為了此角色堤真一將少部份頭髮染白
而髮型也盡量符合原著的那種外表,也多少駝背外 ... 可以説是非常邋遢

然而電影中間劇情,石神竟告訴草薙犯罪手法 ?
「都只是一些欺騙性題目,看起來是 ''幾何問題'' 其實是 ''函數問題'' 之類的」
若警方轉換視角,或許案件就能出現邏輯性 ...
所以只有大學時期另一位天才可以理解,兩人類型雖不同,但實力卻是如此接近

已經寫到這裡,我得說重覆又重複的說這句話「以我的觀點至少是這樣」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Suspect X 不算是「破案天才伽利略」電影版
正確的來說只是延續之後的全新故事,風格樣貌完全不同
並且建議觀眾觀看第二次,但若只是想看電視劇風格的話就別再看電影了
為了製造不在場証明的石神一定得多此一舉親手殺一個人
至於為何我得多次強調「電影並非電視劇的升級版」,先前也解釋非常多原因
我就解釋最簡單的理由,請問湯川學教授有在電影裡做出電視劇的招牌動作嗎 ?
重要的一點,聽說電影院播映完後 ... 觀眾幾乎都沒有離開座位
為什麼呢 ? 當時電影主題曲 ( 片尾曲 )「最愛」正融入畫面帶觀眾體驗石神的心情

花崗靖子女士,這封信讀取完後一定要馬上處理掉
我會指示妳們母女今後的行動,今後警方肯定還會來拜訪
'' 請說妳受到某個人的跟蹤,然後一如往常對警方提出的疑問僅回答事實 ''
這樣子妳們母女就能平安,而工藤邦明先生是值得信任的人
和他結婚的話,妳和美里獲得幸福與自由的可能性極高

花崗靖子女士,我很感謝妳
對人生感到絕望,想要放棄一切的時候 ... 是妳拯救了我

就這樣收場好嗎 ?

「我從來沒將石神當作對手」湯川視石神是意氣相投的朋友
   本身數學學者與物理學者接近答案的研究方式是不同的
   物理學者透過觀察建立假設,根據實驗進行驗證
   但數學學者則是完全在腦中推理,也就是說數學學者透過各個角度觀察問題來接近真相

為了包庇花崗母女,石神做出只有湯川能理解的犧牲

「原來不能再一起爬山是指這個 ?」警察為了你連法律都能破壞嗎 ?
   你讓完全無關的人成為時鐘內的齒輪,為了''愛''奪走另一條人命
   假設要通過證時才能成為事實,找到另一具屍體才能證明

很遺憾,那麼聰明的頭腦不得不做出這些事「能對我說這些的,也只有你 .. 湯川」

花崗靖子女士,我很感謝妳
對人生感到絕望,想要放棄一切的時候 ... 是妳拯救了我

「早上好,真對不起,我是剛搬到隔壁的花崗,不介意的話 ... 請收下這個
   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我們會注意不給你添麻煩的,請多多指教」

原先應該上吊自殺的石神哲哉被花崗母女打擾,還說不會添麻煩 ?
如今這條命本來就是花崗靖子女士救回來的,現在妳有麻煩我就必須幫助妳
石神大概就是這樣想的,而花崗似乎留紙條告訴石神我的夢想的位置 ?

「我到底在說些什麼你應該也不知道吧 ? 這樣就好
   花崗靖子女士、美里妹妹,真的 .. 真的謝謝,請一定要幸福
   請忘了我,絕不要抱有愧疚,妳若沒有得到幸福 ...
   我的所作所為都將付諸流水」

站在門前的湯川似乎終於明白石神的心情,十七年前和石神第一次說話就是這張長椅
如果石神不知如何去愛他人活在這世上的話,也許就不會犯下罪過 ?

整個過程對湯川而言留下 ''遺憾'',跟喜歡的人做什麼舉動是最幸福的 ?
我的答案是「四目交對」,那是我至今認為最幸福的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