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改編自全球暢銷電玩「江湖本色」由衝出封鎖線導演約翰摩爾 John Moore 執導
鼎鼎大名的麥斯‧潘恩 Max Payne 由衝出封鎖線的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詮飾
攝影指導強納森塞拉 Jonathan Sela 美術設計丹尼爾多倫斯 Daniel T. Dorrance 攜手打造
發行公司 : 福斯影業 20th Century Fox,製作成本 : 3500萬美元
北美票房 : 4068萬美元,北市票房 : 415萬台幣

原先不打算看本片,畢竟事情雜忙也讓片子一直無意識去觀看
到了最後還是看一下好了,雖然是說為這陣子做一些輕鬆的時刻
然而也在想是否這樣比較好,因我本來是不打算看麥斯‧潘恩 Max Payne
去年十月中上映時,我想有些人會有個特定的情況 .. 就是看別人評價
但我的個性就算看了評價好壞,要是電影能挑起我的興趣就會去觀看
上次看完一部片是奪魂鋸5 Saw V,我怕壞了那種看片的情緒而短時間內不看片
當然觀看別人的評價時,自己也會受到影響,但看還是得看,這就是我的個性
就像別人讚美時,心中當然很高興,但口中卻很謙虛,這就是做人的差別

最近得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課業,所以看電影的時間也就不多 ..
有時間也不一定看,所以今年評文能夠達到兩百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但我還是以一百五評為目標,希望能夠讓喜愛電影的觀眾一起分享影片的優劣勢

目前大概也以接近一百評,算是相當慶賀的事情,所以我相當期待
但我也得說一件事 :「我永遠不會是一位超專業的影評論家,但維持水準之上」
畢竟那不是一份正式的工作,不會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這裡,但注入心力在這
也就是說讓來這裡的訪客不會後悔,每週都能維持一評至三評的水平在 ...

雖然還沒正式進入麥斯‧潘恩 Max Payne 的主題裡,但容許我繼續說下去

有些人有能會對我這麼說 :「我認為這裡相當有潛力,維持在一個水準上」
雖然這麼說,但若將小說的寫風帶入這裡,那原本的主題就會幻滅掉 ..
那麼,我設置這裡的所有一切都將失去意義,可能下面會談討到很嚴肅的問題

因人死後就什麼都沒有,這是相當現實的問題,所以無論如何若真的在意這裡
我倒是想了幾個方案,雖然還不確定未來我會從事什麼相關行業 ?
但確定的是 .. 只要痞客邦還在的一天,這裡也就存在 .. 什麼都不要擔憂心情
很多人可能會問到底為何影評家要寫影評,除非那是份工作,或是為自己的原則而寫
有些人可能只是寫寫自己的感想,並不能算是影評,或許是這樣吧 ? 誰知道何者是影評
而我寫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分享我觀看這部電影的意義,別人可以當作看前參考
當然院線電影不太可能,其實很忌妒可以長時間看院線電影欣賞大銀幕後火速寫影評
那種事情真的很奇怪,應該是說納悶吧,總是有時間的人,自己的正職是什麼 ?
滿想問這種問題的,不過我想我是沒那種閒功夫關心別人如何做到的 ..
時間正一點一滴的往前走,當然沒有往後走的先例,你知道嗎 ? 要是地球資源無限地供應
那麼人類就得永遠存在,沒有結束的世界,先前感到恐懼,但現在並不會這麼想

因為非常簡單,因為「愛」吧 ? ,另一種則是「羈絆」,這是和平的定義裡最普遍的兩種
所以我算是找到「答案」了,也許這就是人們生存的意義,也是重要的意志
所以我正確的希望能夠讓這裡一直存在,那該如何做到呢 ? 我當然也找到答案了
這兩個字看似普通,但內涵卻是重要無比,那就是 --「傳承」,不管未來如何 ...
希望這裡將注定存在,並期許這些文能夠帶給訪客「希望」的定義,或許這樣講似乎很好
但並非容易,因我的路程才剛開始三年,我的年紀也正輕,所以未來會更鎮重的管制這裡

雖然講這些,我想大致上的人都「略懂」,沒錯 .. 說出這句話時,也就表示最近將看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II,隨後就會在這推出為赤壁作完結章的動作
那時寫赤壁 Red Cliff 是好幾個月前的事,雖然不能明確我到底長進多少,但還是拭目以待
所謂的長進大概都能在評文內看得出來,但我也曾說過評文短不代表電影本身的這句話
凡事都要懂得判斷,也許現在這個景氣就不會那麼遭了 ? 但還是避免不了這個劫數
依我個人判斷至少還要三至五年才回升起來,但那時的我又會如何呢 ?
踏進社會的人們接受任何挑戰,有多少人是從事自己選擇的行業 ? 這點問題很茫然
不過遲早都得面對,因儘管景色不一樣、溫度差異、週遭改變,一天還是一天
要是沒有這些型式,可能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又從來了一遍 ...

總算要開始談論電影本身了,謝謝大家看完這三段小小的廢話
當然直接跳過的人我也不怪你,因這是你們自己的選擇,我並沒有權利干涉
話說我現在也將修改完的「漫畫論」上刊,有機會的訪客記得留下足跡
我想目前就以這三部作品為主要,因我是以收藏本為主而發刊,而後就算大手購整套
應該也不會發刊,那種事也不會有人做才對,就算真的有人做 .. 我也不打算寫啦
總之我是喜歡看漫畫,但動畫就饒了我吧,就算是一週播映依此而已,但沒圖可作為文
不過小說算是特例,沒人想看一大推評字後加上圖字吧 ? 所以那算是小小的特例
可以就算動畫節目可以剪圖,我還是不打算寫,而且動畫節目可是相當長壽的 ..
那樣會迷失這裡的主體,就完全不是我想表達的東西 .. 但本片可不是漫畫改編

麥斯‧潘恩 Max Payne 改編自全球暢銷電玩「江湖本色」,算是相當成功的部分
我想有不少的電玩改編成電影,但都遭到電玩迷與電影迷本身的評論,所以滿諷刺的
他的身份是紐約緝毒探員,但因妻女都遭到殺害而誓言要替她們復仇 .. 動作相當出色
不過不習慣片中一直用棉雪的部分,企圖用這種方式呈現片中要求調度與電玩相關
動作設計為有所突破,像是電影本身,而不是電玩本身,或許相關,或許不相關
玩原作的人一定要明白這點再去觀看本片,才不會覺得根本無關看價值 ? 僅僅而言

我覺得片中羽翼的惡魔是相當不錯的元素,加入這種元素代表整部片的步調都取自於這
我想身為編劇的鮑松恩 Beau Thorne 用自己寫實的風格與電玩做諧和與「V」字圖騰
當然「V」字圖騰的設計是製片茱莉尤恩 Julie Yorn 與導演約翰摩爾 John Moore
或許也該說點子也是他們的,而在關鍵角色內都有這些「V」字圖騰的蹤影 ..
而之所以動作會出現緊湊度與格式化的主因是導演約翰摩爾 John Moore
用名為「Phantom」的特殊動作攝影系統,是導演想表達自己的獨特風格的全新手法
對此我還算能這接受這樣子的詮釋,算是另外一種風格,值得推廣的方式

歐嘉柯瑞蘭寇 Olga Kurylenko 在本片算是客串演出,但戲份也相當印象深刻
先前好像在哪部電影看過她 ? 而且是最近的,原來是新任的龐德女郎呀~
007量子危機 James Bond : Quantum Of Solace 裡的卡蜜兒是位強悍有目的的人
不過與本片大概沒有差別,因都算是放蕩的角色,所以也滿印象深刻的
而相連的是夢娜薩克斯這個角色,正因這兩者設定於姊妹,也與麥斯‧潘恩 Max Payne 相關

另外一定得提到B.B,他是位退休的警察,與麥斯‧潘恩 Max Payne 是亦師良友的身份
現在的工作是為Aesir藥廠負責保全工作,導演說道 :「B.B是故事裡不可或缺的一角」
以我的觀點來說,這種「轉折」確實應該如此,也難怪需要切入這點讓電影獲得真實感

內務組的人通常都不討人尊敬,本片就是帶入警方制度的世界裡,與事情處理方式
或許為了真相,任何事情都像可以做出來一樣,這是我的認知,不過應該是事實吧 ?

本片的色調一定得說一下,呈現一種不飽和的狀態,不管是整體畫面,甚至是服裝搭配方式
最重要的還是走位,這樣才能配合出一種氣氛出來,也就能達到導演約翰摩爾 John Moore
需要的人、事、物,黑色風格的寫實一一舉明出來,算是一種另類的表現手法 ...
而對一個動作片來說,能加入驚悚就可以將影片帶動起不一樣的境界,觀眾也就能體會
片中大量的視覺效果正是很好的證明,看完就感覺導演與美術設計與藝術指導花相當多心思
所以我不太明白為何對本片批評得那麼差勁,這是一部電影,而不是電玩的銀幕效果
故事的順暢度配合的出色,不是感覺這是一部美式漫畫風格,而是大幅改編的新風格
有些鏡頭是採取大量毀滅的流動畫面,那也是經由大部分的修改才完成的構圖畫面 ..
對我而言,導演確實表達自己的想法,正確的帶領製作團隊將麥斯‧潘恩 Max Payne 上軌道
這是台灣的電影至今無法做到的,導演再好 .. 剪輯順暢度完善 .. 故事不好也就無新意
所以就算放太多希望也是沒有收穫的,或許是命中注定吧 ? 但總有一天會有起步的
回到本片本身,麥斯‧潘恩 Max Payne 在裡頭只偵辦自己的案件,所以沒人可以命令他
特色就是建築物都有麥斯的身影,也許沒有像預告片那樣的想像,但確實是部劇情片

有句話一定要說,馬克華伯格 Mark Wahlberg 感覺有點像麥特戴蒙 Matt Damon
那種給人的感覺真的滿像的,至少我是這樣覺得,應該也有其他人覺得吧 ?
反正就是一度以為兩人就是同一人,當然我知道誰是誰 .. 所以就不談了

羽翼的惡魔這是很多人看本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我當時也是想知道而看
當然這是一種精神藥物所產生的幻覺 ? 不過對使用者而言是多麼真實 ?
雖然不知道到底存不存在,確定的是 .. 使用者的視野是存在的,所以我相信
有時可能會被劇情誤導而想其他的走向,避免這樣的想法而失去看片的價值
有趣的是,製作一部片時,製作團隊的成立可以說是非常悠閒,這樣講應該比較正經
就是說,導演或製作可以請曾經合作的同夥來加入,這樣製作影片的流暢度也會加快
也是片商會欣然答應的原因,所以不管而言節拍是很重要的是一件事情 ...
片中也會有其他方式去表達一種事情,創意而言算是小小的展現而已,觀眾應可明顯看到
一開始麥斯‧潘恩 Max Payne 就是以水中的對白開始,那場戲不用想也知道
要是在冬天拍攝那場戲可以說是極致痛苦萬分,有間時可以親自體驗看看,開玩笑的~

紐約市被許多好萊塢電影當作背景為人物填寫色彩,但在本片可以運用黑色風格填補
可以說是墮落的紐約市,而運用棉雪的效果讓影片更能將那種氣氛帶進裡頭 ...

其實滿想問麥斯‧潘恩 Max Payne 在裡頭到底挨了幾槍 ? 這是我非常想知道的問題
記得結尾時,撐住精神藥物的麥斯有著必死的決心,或許因這因素而成不死之因 ?
畢竟這是電影,就別太麼嚴肅去探討問題,那也會失去看電影的原意 ...

而B.B正是最後的幕後兇手,其實到最後應該都能看出來誰最有陰謀
看得出來麥斯是存在於陰影的人,最後一刻完成使命的麥斯總算能休息
或許一切都是命,但沒想到會是B.B,在特攻隊的包圍下結尾,這就是麥斯‧潘恩 Max Payne
不過要是沒看到最後的片尾可能都忽略最後一步驟,我必須重重提醒片尾非常重要 ...
麥斯與夢娜薩克斯重逢後,下一個目標就是還沒解決的後患,應該隱約續集的可能性
算是相當驚喜的一刻,要是沒養成看到最後一個畫面,那麼觀看本片一點意義的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