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永遠不死,那你要為誰而活?對艾德華而言,貝拉是他等待90年才相遇的靈魂伴侶
擁有「羅琳第二」稱號的作家史蒂芬妮‧梅爾 Stephenie Meyer 以暮光之城系列驚艷文壇
參於過哈利波特 : 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 The Goblet of Fire 後飾演「吸血鬼」
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 因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的姿態風靡全球青少女
發行公司:Summit (美)、龍祥 (台),製作成本 : 3700萬美元,北美票房 : 1億7692萬美元
由女性導演凱薩琳哈德薇克 Catherine Hardwicke 執導本片,北市票房 : 3012萬台幣

這是一部關於「吸血鬼」與人之間的愛,但這位「吸血鬼」卻不吸人血 ?

有些人對「吸血鬼」感興趣,有些人對「狼人」比較感興趣 .. 我倒是無所謂
貝拉史旺從未想到自己竟然會遇上這種愛情,對象竟然是一位長壽的「吸血鬼」
對於這種只會在電影情節上演的事情,為何週遭的人都想像不到「吸血鬼」竟在眼前 ?
貝拉因母親改嫁來到華盛頓州佛斯小鎮與老爸查理同住,但事情卻沒那麼單純
原作史蒂芬妮‧梅爾 Stephenie Meyer 對於自己的作品改編成電影想必相當期待
要是換作為自己,那麼情境一定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 不能曉得製作團隊的想法
但好萊塢一貫的動作片總是會不新鮮,此時檔期已經確定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一定會橫掃好萊塢近期的某階段,對我而言 .. 這種事情事可想而知的,觀眾大概能曉得
小說的原作性要改編成電影得將原作的精隨挑準確,那麼一切也就能如製作團隊的意
而本片正是一種瀰漫著平凡的生活,遭遇到這種事情當然會有所驚訝,畢竟不是誰都可以
通往著另外一種生活面臨這種事情的貝拉總是欣然的去接受,只因想多了解他 ...
或許會冒犯到他,而他第一次給我的印象也並非那麼純潔,反而帶有一點叛逆感
但貝拉史旺就是這樣與艾德華卡倫開始了第一次的接觸,期待著新芽能有所壯碩
這種生活方式不覺得浪漫許多,其他青少女大概也想遇上這種艷遇吧 ? 可惜沒有那麼容易

有三件事我很確定:第一、艾德華是吸血鬼
                             第二、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
                             第三、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他了……。

可以說是「這是一部給女性觀看的片」,然而對「吸血鬼」感興趣的人也能觀看
而我是其後,片中的故事場景是非常平凡的,一位學生搭自己的車上下學地平凡
裡頭的敘述手法要到後頭才有看頭性,因這是加入愛情元素與實際動作元素的片
女性會認為好看那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不喜歡看打打殺殺的血腥片也是重點之一
不過別以為「吸血鬼」的愛情就不會有血出現,要是不出現反而會是一種罪惡 ..
畢竟我是多重類型都有接觸,所以觀看完當然覺得還好,女性會覺得好看是理所當然
也因為片接觸少外,對於始終沒能好好觀看完一部好片的她只想知道愛情的可看性
所以就算是因為,小說還是相當有可看性,原作的敘述會更完整的說明週遭的一切
我倒是滿推薦看原作可能會更好看,不過還是得看個人的感受去衡定 ...
有時轉換一種媒介,不一定要用影像,反而會得到想像不到的解脫也不一定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改編成電影就會有它的意義
另外一種就是將裡頭的角色一一熟識,那樣不管是小說或電影本身就能隨時體驗那種感覺

凱薩琳哈德薇克 Catherine Hardwicke 擔任導演或許適合不過,觀點是用女性去敘述女性
以另一種方式詮飾「吸血鬼」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過去電影將「吸血鬼」介紹的太血腥
那樣反而會想像不到「吸血鬼」是能夠擁有愛情的,應該是說感覺不到 ...
所以2008年能推出這部作品,反而是一種對觀眾的品味挑戰,用眼睛用餐是最適合的言詞
生活的一切都要用眼睛去判斷,看不到是一種恐慌,但人生就是如此 ...
有時呢 ? 電影的誕生就是要服務觀眾,就像餐廳服務生一樣要以客為重的追求笑容
然而電影開演前的售票員正是為電影院包裝,也就是當電影開演時就是眼睛開始用餐
那會是一種享受,然而不挑片就是對電影的基本尊重,也是因為這種原因才有喜歡的類型
那人才是真正的長進,隨著電影片段的配樂走 .. 就會形成一種行程為自己鋪路

克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飾演貝拉史旺,海報或許做的太唯美了,讓我一點看不出來
當然克絲汀可不是首次參於演出,但她也確實還是新人,有些人或許基本上還不認識她
與西恩潘 Sean Penn 合作過,並以驚艷的詮飾獲得許多演出機會,並被觀眾看好
我也說不上來該如何形容她,要是介紹太多就會拋離討論本片的意義,所以簡短帶過
我這樣說好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有少許新人參於演出而一炮而紅的奇蹟
所以用平凡的心情看待女性電影就會體驗到本片的魅力與資質,我就是用這方法才想看

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 詮飾艾德華卡倫,因俊俏臉孔而讓角色更有說服力
所有男性都會忌妒他 ? 我就不會,因他確實有實力讓女性為他著迷,所以是件好事
據傳他在某片場看見一位女粉絲為了看他一直待在某個角落觀察他的作息
而且當然也被本人發現,竟大方的邀請女粉絲共餐,完全沒有明星架式的演員
舉出這個實例就是要告訴忌妒他的男性朋友別太在意身旁的女性友人老是提到他
因娛樂名人就是會有所謂的新聞,自己當然也有著迷的女明星,所以就別管小事

而參於過哈利波特 : 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 The Goblet of Fire 飾演西追迪哥里
那時為何沒爆紅倒是讓我滿訝異的,不過肯定的是那時一定有忠實粉絲了 ...
有個疑問他參於哈利波特 : 鳳凰會的密令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為何沒有看見他的片段 ? 還是回憶錄的演出呢 ? 畢竟第四集就已經被賜死了

總之期待他未來繼續在暮光之城系列大放異彩,劇情的延伸會隨著艾德華卡倫而有所改變
艾德華卡倫在暮光之城是以貝拉史旺的觀點而捕捉的個性,算是很大眾化的寫作
電影中艾德華越想觀察貝拉就會帶領她碰觸危險,那種浪漫卻是非常平凡而接受
這是一種愛情式的「吸血鬼」電影,帶領觀眾體驗「吸血鬼」也是需要愛的 ?
然而這些「吸血鬼」卻跟其他「吸血鬼」不一樣,他們選擇有自己的生活

原作家史蒂芬妮‧梅爾 Stephenie Meyer 指出封面的蘋果代表「創世紀」
內善惡樹上的禁果象徵貝拉和艾德華之間人類與吸血鬼禁忌的愛戀
在書的開頭引用了「創世紀」2:17的內容:如下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這同時也代表了貝拉如何分辨善惡─選擇是否吃下那顆禁忌的果實
這比喻了選擇跟愛德華在一起或遠離他。

我會引用這句話表示原作內容本身具有衝擊性,你可不看,因為你看的日子會完全墮入
小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吸引群眾,滿行滿行都是字卻如此有劇情 ...
沒有讀過小說的人是不會懂得,因為那正是它魅力所在,原作的想像力是非常重要
字像的媒介正是「小說」、圖像的媒介則是「漫畫」而兩者都能改編成「影像」
前兩者沒有「聲音」,而電影則是注入媒介讓兩者能夠確實的傳達大眾化
言語上的情感、影像上的情感、圖像上的情感,三者都是一體的,也就是三制一體
或許這就是人在世上體驗道的美感,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但我也不會從事小說為工作
興趣非常重要,因為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就是一種幸福,一切也就很美好
還在就讀的貝拉必須了解這點才能真正的與艾德華在一起,麻煩也能減少許多

羅倫和詹姆斯是另外一種「吸血鬼」? 應該是說真正的「吸血鬼」
在無意間聞到貝拉身上的人類味道,然而一場「吸血鬼」間的鬥爭已經展開
卡倫家族必須全力保護貝拉不受到任何傷害,這就是首集電影的高潮點
我也是認為這裡就是突破愛情後最真誠的保護,而家族的合作更是無間
或許「吸血鬼」也想跟人類好好和平共處,畢竟「吸血鬼」是永生不死的
而也跟其他「吸血鬼」一樣可以赤手空拳攔下一輛行駛中的汽車,這就是資別
我倒覺得「飛影走壁」不是那麼誇張了,但重要的是 ..「吸血鬼」也是英雄嗎 ?
在貝拉的眼裡,艾德華就跟超人或蜘蛛人一樣沒有差別 ... 也許真的是這樣
親眼目睹艾德華所做的一切後,相信就不會那麼難了,例如偷看貝拉也是興趣之一
也得提到艾德華這類的「吸血鬼」連睡覺都不用,活得那麼久 .. 我想這是最幸運的事
在1918年時,也就是至今九十年前,艾德華本身躺在醫院時應該宣告不治的 ..
但被卡倫爸爸咬了一口後成為「吸血鬼」後正式加入卡倫家族的一份子努力活著
但這是否違反常理 ? 原本應該死的人,卻延長他的壽命並且獲得永生的生命
這擺明是跟死神作對,因為死亡簿上永遠沒有「吸血鬼」家族的姓名可以取性命
世上並沒有這條規定,死神只好乖乖的遵照依工作內容而定 .. 或許也不計較吧 ?

其實就算生存環境改變了,卡倫家族還是對「血」很渴望,算是「吸血鬼」的習性
差別也只有不會主動攻擊人,但遲早會被發現的人視為禍害而被剝奪自由的平等
很難想像艾德華接近貝拉時,如何控制自己對「血」的渴望,並做個正常人 ?
其實更難想像原作史蒂芬妮‧梅爾 Stephenie Meyer 有一天作夢醒來,把夢境寫了下來
就完成小說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這也根本是小說般的情節 ...
而2006年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2007年暮光之城:蝕 Eclipse,分別為系列中二、三集
想必影迷與書迷都相當期待小說再度改編成電影續集,這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Twilight 在北美十一月上映後,七週累積的票房有1億7692萬美元
讓原本只有3700萬美元的成本立即回本外,我想票房是誰也想不到會如此亮眼的
所以說若不開拍續集不只對不起影迷或書迷,更對不起自己眼前的利益,這是好萊塢的鐵則
也就是說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 已確定開拍成續集,並於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北美熱映
想必又會引起一波風潮,或許這會成為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的強敵也不一定 ?
同為改編小說的電影,也許這會成為一種寄託吧 ? 也是電影的獨特魅力呢
不過可別期待會由凱薩琳哈德薇克 Catherine Hardwick 再度執導暮光之城:新月 New moon
實際上她已辭去續集導演身份,或許原本真的有意繼續執導系列作品,但由於製作公司所逼
硬要將檔期排在首集創下亮眼成績的幸運月,而其理由正是短時間要製作出來是強人所難

最終會由其他導演執導續集,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無法在那些時間內拍出細膩的內容
原作的有些片段可能會被掩蓋掉,那麼就失去續集拍攝的意義,也是對書迷的一種背叛
只能說祈禱續集的內容別太 ...,一切交給命運來決定觀眾會不會接受,我倒還是會看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系列也是這樣,每集幾乎都會換導演嘗試不同的風格
但到了第五集就成了確定式的執導,其實真的覺得第五集真的還好,第四集反而倒出色些
反正每個人的觀感都不一樣,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對的,但至少看了相同的東西

暮光之城:破曉 breaking dawn 為系列中完結篇,是貝拉觀點最後敘述 ..
已於2008年8月推出英文版,立即又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可說是集集成功
以艾德華為觀點的午夜陽光 Midnight Sun 大致已編寫完,預計今年推出
想必會成為電影暮光之城 Twilight 的前傳,這時期前傳似乎賣得比原系列還好
我想暮光之城 Twilight 前傳要是將午夜陽光 Midnight Sun 成功製作完
應該能賣得比首集還要出色,這項計劃恐怕早已成為製作公司的企劃中
說到前傳,X戰警前傳:金鋼狼 X-Men Origins: Wolverine 非常讓我期待
系列作品眾多角色,好像金鋼狼出風頭的時機並不多,畢竟他也是「狼人」
現在只期待魔戒前傳 : 哈比人歷險記 能夠趕緊完成上映

梅爾對於完結篇破曉 breaking dawn 說道:
「暮光之城完全是貝拉的故事,這也是她成長的過程。
   她克服了人生障礙並努力前往她想去的地方。
   我可以再將她的故事延長,但是再寫下去就不有趣了。
   故事需要衝突性,而有關貝拉的衝突都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