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許久 ... 金凱瑞 Jim Carrey 終於再創笑點顛峰,但這次是蘊含人生哲理的喜劇
卡爾艾倫原先是位事事說「不」NO 的人,製作預算:7000萬美元,北美票房:9769萬美元
由派頓瑞德 Peyton Reed 執導沒問題先生 Yes Man,北市票房:4936萬台幣
本片根據丹尼華萊士 Danny Wallace 的原著改編,並由華納影業 Warner Bros. 發行

近年金凱瑞 Jim Carrey 接拍尚可的靈異驚悚片靈異23 The Number 23 有不同表現後 ..
感覺好像有近四年沒看金凱瑞 Jim Carrey 演出搞笑片似的,本片沒問題先生 Yes Man 就是
金凱瑞 Jim Carrey 重回自家本領的啟示鉅作,相信賀歲佳節時有不少影迷聽從旁友的推薦去
看了這部電影,而如今我也推薦尚未觀看這部片的人一定要親眼目睹這項盛事,沒錯,彷如沒
看等於沒活過一樣,你也被召集成一定要說「YES」的人,試著去接受赴約,人生事物才會有
所改變,相信觀看過的人都知道劇裡頭有一場戲是高空彈跳,金凱瑞 Jim Carrey 可沒接受導
眼派頓瑞德 Peyton Reed 的建議用特技演員,因只為了遵循劇中的那項名言「YES」而嘗試挑
戰,雖然事後金凱瑞 Jim Carrey 確實表示站在起跳點時後悔沒接受導演的建議用特技演員,
但是為了這齣劇中挑戰,拿起演員的精神去完成這項「YES」任務,所以這項例子就是告訴認
為這部電影是平色的故事也要嘗試去觀看,不管對這部電影有何評價,至少你已經觀看過了,
而在劇中主人翁卡爾艾倫不只嘗試高空彈跳這項任務,也參於彈吉他、開飛機、學韓語、飆車
這幾項幾乎對平常人來說是不會有時間去做的事情,另外有誰能注意到卡爾還去幫忙遊民收容
所的志工呢,我對這點還滿印象深刻的,不過那位遊民也在那呢,問我誰?就是卡爾第一次說
「YES」的時候所發生的倒楣事,這樣大概知道吧,我也不算講太白,要保留一些劇中事讓還
沒嘗試看本片的人可以有新感受,話說,遊民與卡爾第二次見面時,他還真喜歡講電話呢 ..

說到底,我還是最欣賞金凱瑞 Jim Carrey 演出喜劇角色,至少在我眼中,他是我心中喜劇演
員始祖,九零年代時,他的表演方式深刻讓我注意到他,那時,也算是二十世紀瘋狂年代最後
一個時期了,如今在二十一世紀裡,後輩亞當山德勒 Adam Sandler、斑史提勒 Ben Stiller
等竄起後,金凱瑞 Jim Carrey 的表演方式似乎被考慮般的排定因素,然後有些應該會送到他
面前的劇本也因可能其他人會比較合適而打退堂鼓送到其他後浪手中,或許就是這樣才會考慮
接拍靈異23 The Number 23 這類型的電影,這現象或許是時代變遷,在我眼中則是比喻成本
片的名言「YES」一樣,因先前那些作品好像是特意為金凱瑞 Jim Carrey 設計似的,所以這
次他必須跳出自家本領挑戰新事物,所以2008年也就是在靈異23 The Number 23 這部作品後
推出動畫配音作品荷頓奇遇記 Horton Hears A Who,相信這兩部作品就是帶出告誡作品沒問
題先生 Yes Man 的關鍵,藉由這兩部不同風格的作品,新作主題就是告訴金凱瑞 Jim Carrey
任何風格的電影都應慎重考慮,這樣等於是打通自己的出路,也可以將自己徹底改造一般,而
我是從摩天大聖 The Mask 這部作品就非常欣賞這位演員,當時還小,還真不知道他姓名叫做
金凱瑞 Jim Carrey,就這樣我開始當起喜劇粉絲之一,而動作、驚悚、特效粉絲就待以後可
以提出,當然還是得拉回本片討論相關議題,其餘相關待會在切入,華納影業 Warner Bros.
製作本片,一開始的商標就帶出配樂來,彷彿是「YES」與「NO」間的隔距般似的 ...

有些影迷為了知道電影資訊都會鎖定相關網站,而發佈的電影劇照則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
要知道劇照並非電影畫面,但是跟電影畫面有關係的,可以是說排演時用不同角度拍下來
所以攝影機開機時的角度與高畫質數位單眼相機的角度並非相同,說到這點,應該有些人
滿好奇本片的主人翁卡爾艾倫與愛莉森穿著哈利波特的服裝這張劇照,原來是卡爾的上司
邀約家中的變裝秀,這種類型的變裝秀一定會有影片的參於,所以卡爾與愛莉森參於了神
秘的魔法石與消失的密室這兩部,為不趕搭下一站阿茲卡班的逃犯而提早離開這項變裝會
話說,神秘的魔法石當初是在院線看,只是真沒想到校外教學會來看電影,算是另類體驗

讓我不太能接受說「YES」的即是幫忙假牙婆婆蒂莉,有看過本片都明瞭發生什麼事,應該說
就算為了這件事情而倒大楣也無償,畢竟這種事已經跟維護尊嚴沒什麼關聯就是了,我只能說
還好可以用帶過的方式,不然金凱瑞 Jim Carrey 可能也無法接受這場戲份,至今還是認為這
場是全片中最噁心的部分,我根本連想都不願去想,只祈求趕快接下去,雖然是以搞笑的方式
去敘述這項任務,但對年輕男性來說可不是什麼養眼畫面,身為當事人的金凱瑞 Jim Carrey
我想他相當清楚這種感受,而當「沒問題講座」其實是一種騙局時,故事倒是沒將卡爾的感受
敘述出來,只用現在式的方式繼續講敘,我倒覺得也無妨,畢竟本來就應該向前看,先前的每
一分鐘都已成歷史,又不能像命運好好玩中的遙控器一樣能夠暫停每分每秒享受人生的特權

就談談卡爾尚未參於「沒問題講座」時的人生,從出租店開始講敘,卡爾如同往常來租片 ..
也一如平常自個窩在家看片,而畫面有照到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我想影迷多少都有點 ..
而正確有在片中出現觀看的電影是奪魂鋸 Saw,此時卡爾就說鋸都鋸一半了就鋸快點吧,要不
是那場惡夢,我想卡爾是不會去「沒問題講座」的,而且還買了相關的周邊商品呢,誰都沒想
到這一切都是為了賺錢所舉辦的騙局,說真的,它確實拯救不少人,像是卡爾,但我必須說,
這講座就像宗教一樣,是會被傳導的,不管信不信,下一位就是你也不一定?話說這講座的規
模相當大,應該說,用的相當專業,連主講人都好像是真的一樣,讓人太自以為然,不會有人
察覺這項計劃,要感謝好像要,要賠償又好像不用,不過結尾已經告訴觀眾了,是非常另類的
做法,而主講人那段滿好笑,現場有一位 NO Man 那就是卡爾艾倫,而他請卡爾上台,卡爾說
不用,而主講人就下台火速的飛奔過去,以這種做法攻破卡爾的內心,沒辦法,卡爾只好接受
這種「YES」生活,而一開始當然沒嚐到甜頭,反而是苦頭,但也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
就是愛莉森,只是到頭來為了遵守這項規則也發生一些小插曲,我認為卡爾與愛莉森相處時光
是他這生從未有過的,不過此時也得提,卡爾曾結過一次婚,這點尚未向愛莉森提過,也難怪
她會反常,前妻史蒂芬妮雖然在本片戲份並不多,但卻是個相當重要的角色,讓卡爾勇說不,
打破規則的功臣正是身為前妻的她,也其實一切都只是往壞想的結果,並沒那麼糟 ...

沒錯,這是瞎掰的,聽從這句話不知作何感想,但也說「YES」的運用,不是為了必須,也並
非遵守規則,是要出自內心的說,真正的想說「YES」而不是為了規則,這才是真正的過生活

另外,劇中卡爾所學的東西通通都有派上用場,像是韓人秀美那段,因工作常常有情侶來這選
結婚細節時,想不到會因工作而生氣,我說,那妳做這份工作何在?用韓語跟她溝通的卡爾似
乎很了解她?這場對白我想金凱瑞 Jim Carrey 一定背的很累,畢竟真的得學一些用語才行,
學韓語必須要有天份,因韓文比日文還難學,雖然台灣引進的韓劇相當多,但多是配上中文播
出,有些連副語都沒有,那應該如何看韓劇學語文?另一點就是彈吉他救人那段,也真的滿好
笑的,當有人說誰可以救他時,鏡頭拉近卡爾,像是超人出動般的場景,果真立即衝上門營救
別做任何傻事,我就來了,忍耐是一種美德,這就是卡爾想拯救人的心情,但吉他需要調音沒
那麼快,說實在,我滿欣賞這場的場面調度,運用的相當恰當,用吉他救人真的太實在了~
而那首即興創作的歌也用的很實在~,只能說編劇相當用心,而導演與演員也非常配合 ...
就這樣,卡爾又拯救了一條生命,但也抱怨手都彈起水泡來了,另外與愛莉森的甜蜜之旅也展
開,那就是出國旅行,第一站是林肯市的電話博物館,第二站為射擊,這段也滿好笑的,愛莉
森並沒接受訓練,所以拿槍的姿勢有點怪,而把大家嚇壞了,而下一站終於讓我看見7000萬美
元製作費的來源,因劇中故事拍攝的場景只有幾場需大資金,另外就是演員們的酬勞 .. 等等
應該不會超過五千五百萬才對,或是不超過六千兩百萬內,所以第三站就是關鍵,大量的設計
美式足球的場景,不過那也可能不是,不管如何本片就是耗資七千萬美元拍攝的好片 ...

有些影評會有主觀的評分上,而我好像不太合適做那種事,或許沒錯啦,影評就是要嚴厲指教
全世界各地的影評家不管專不專業,都會有自己的風格,我不太希望用太多主觀成份去批評一
部片的壞處,導演與製片敢將電影上檔就表示他們對自己的作品感到滿意並希望觀眾能喜歡,
儘管影評說得多嚴厲,他們都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這部片,沒有人能真正站在製作團隊
面前說:「我建議此處用長鏡頭拍可能比較適當」,沒錯,不管你站在哪個角度,你只能給建
議說服觀眾或製片,後果其次就是以後在說,當然也有觀眾直接說:「說得好,你拍給我看」
反而都是主觀影評家遭到直接諷刺的結果,我也並非說不能沒有主觀成份,而是用得恰不恰當
這樣才能完成一篇「影評」嗎,當然還要許多親身經歷的元素在裡頭加油添醋,反而影評不會
輸給電影本身,不過只是沒有那麼有意義就是了,心想:「又有幾個人能看到呢」寫得好不一
定能有聽眾呀,那就改變版面用視覺處理觀眾的心思,並培養耐心與恆心,那麼或許每天都有
固定群來瀏覽,這樣寫影評就不能算是浪費時光的行為,就如比喻讀書用看及記的,那也是另
一種有意義的行為,影評也是這樣,只是功效不同而已,劇中主人翁卡爾正是經過蛻變才學會
改變,開始過著有意義的人生,電影可以教導人,影評也可以改變人的想法,但不見得都可以
只是提供參考罷了,畢竟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而我也是幾乎不做評分這種事,有些人
評本片是八十分以上,也有另一種是十分以內的評法,我比較接受百分評法,至於我給於本片
評九十三點七分,這種分數非常少人用 .. 但我就用了,導演與編劇的心思讓本片不只有歡笑
及獨立思考的空間,讓我想看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的可能,寫完文仍想看沒問題先生 Yes Man

至於百分內的評文至今仍未讓我真正想給,只有這句話能解釋:「我這輩子還沒過完呢」
所以我相信未來也會繼續遇到好片,或是能真正參於相關行業的工作,至少要將基礎打好
然後,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一生中才不會有遺憾,那樣我也算對自己負責了,話說,有一段讓
我聯想到傑森史塔森 Jason Statham 三年前主演的快克殺手 Crank 的場景,卡爾最後騎著小
李的大野狼追愛莉森所穿著病服,跟契夫齊力歐在首集中也一樣穿著病服騎著警車型的大野狼,
最近快克殺手2:急速電擊 Crank 2: High Voltage 也上映了,票房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畢竟類型是限制級的電影,對於年輕人來說是非常刺激的電影,所以票房應該都是男性觀眾
但我希望還能有第三集,對於看過首集無數遍的我來說,這確實是非常與眾不同的電影,所以
還是希望能看見續集蹤影,另外一年一度萬聖節檔期的系列作品奪魂鋸6 Saw VI 將是系列中
裡最後一集,聽到此消息的我也可能會首度為該系列進電影院目睹最後一集,希望最後的結果
不會又是經典的結尾配樂,畢竟都是最後一集了,今年好萊塢電影可以又是非常興奮的一年,
台灣電影要是可以讓自家人也有這樣的心情不知該有多好,確定的是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能
好好盡一份心力,其一點就是為了整頓我腦海中的靈感,我也將自己的心思確立後 .. 完成大
學確定一事後,我會積極的開始構思故事的展開,期望能在明年能夠參於金穗獎的某事項報名
這樣不管有沒有入圍甚至是得獎確立,我都完成這些年來一直想創作的題材,剩下就順其自然

大家還想看金凱瑞 Jim Carrey 主演的電影嗎?「YES」那我就提供這項消息吧,今年十一月
金凱瑞 Jim Carrey 再度耍出自家本領取悅觀眾,那就是新片聖誕夜怪譚 A Christmas Carol
本片改編自查爾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的作品小氣財神 A Christmas Carol,
並由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系列導演羅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自編自導用時間點
拍攝而成的新作,故事敘述史盧基是個頑固的老人,在全世界都在歡慶的聖誕節這天,
遇到三個聖誕精靈,他們分別是過去、現在與未來 ...「過去」Th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提醒史盧基以前曾是個善良的年輕人;「現在」The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告訴他關於
世界的真實面貌;而「未來」The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 則是警示史盧基必須改變
,否則下場可不太好 ... 就在充滿歡欣的聖誕節當中,史盧基重新找回當年那個善良又慷慨的
自己?據說金凱瑞 Jim Carrey 一人飾四角,也就是自已與三個聖誕精靈「過去」、「現在」、
「未來」的自我挑戰,而本片是用3D動畫拍攝,不過是全片還是部片就不太清楚了,至於是不是
動畫片或部分動畫就由尚未公開的預告片解說吧,我對這種類型的電影也稍感興趣,話說金凱瑞
 Jim Carrey 已在坎城影展宣傳了呢,不過那只是宣傳,應該還沒公開相關片段,說到坎城影展
,那是與威尼斯影展一樣重要的國際盛事,我也希望有天也能到那參於相關作業,不過記者應該
比較好優待吧,這幾年過的還真快,一眨眼又到了下屆坎城影展,才記得幾個月前才開辦過似的
,時間真是不饒人,希望部分人也能像本片一樣活出自我來,那樣才是真的在生活呀,我要說本
片對金凱瑞 Jim Carrey 來說絕對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另外記得片尾末端的劇情嗎?
「沒問題講座」為何會變成那種情景,那是因為前片段,遊民收容所發生的事情,卡爾與愛莉森
擔任志工的情景不是有很多衣服嗎?那就是主因,會員們只能說「YES」所以卡爾就利用 ...,
算是替自己討回公道了?記得,只要遇到真正發自內心的事情就大方說出那個字,
另外片尾有花絮耶,我也想做那種事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