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偉信 Wai San Sip 自殺破狼 S.P.L.、導火線 Flash Point 後,全力打造葉問 Ip Man
由「動作一線」甄子丹 Donnie Yen 詮飾「葉問」這位打造李小龍「詠春拳」的來源
本片入圍2009香港金像獎十一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大獎
編劇為龍虎門 Dragon tiger gate 的黃建業,動作導演洪金寶,北市票房:1364萬台幣

真的對台灣片商有些失望,香港是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的檔期,台灣片商卻排今年二月二十七日
原定是二月十三日上映就有點不太諒解,明明可以在一月底上映的話,也就是說將本片排在賀
歲檔的話,說不定票房就不只這樣,主原因當然是 .. 台灣上映中,香港早已推出DVD出租了
那麼只要經過管道就能不用進電影院觀看,在家舒舒服服也能同樣觀看,那麼對引進本片的片
商的頭緒就一點也不明白,簡單的說 .. 某方面葉偉信 Wai San Sip 不是第一位拿到版權,
然而親自特地詢問葉準老先生後,他表示可以,因而比王家衛早開拍,但這不代表另一方就會
放棄開拍,只是目前正在選角階段,而另一位「葉問」就鎖定梁朝偉,據傳林青霞也將加入?
這部名為「一代宗師」的電影是王家衛多年一直籌備的題材,然而如今比「一代宗師」晚籌備
卻早製作的「葉問」遭到中、港、台,甚至是全球的武術迷萬眾矚目,因關於「詠春拳」的拳
法一直是武術電影最高顛峰的題材,然而兩大導演積極想將「葉問」請上銀幕,其實當然不只
這兩位導演,在十多年前武俠電影還盛行時,早就有人想拍關於「葉問」的傳奇一生題材,只
是作業程序關係而被擱置不予,然而「葉問傳」的男主角竟就是甄子丹 Donnie Yen,多年後
還是得接演這部關於「葉問」的電影,或許是「葉問」本人的因緣以致無論如何都要丹哥出線
如今首集的大成功,計劃中的續集還有兩部,也就是「葉問2」與「葉問3」的製作計劃已落實
感謝香港影迷的支持下,票房超亮眼的情況下,正是啟動續集的關鍵,可惜台灣觀眾沒參於到

但在「葉問」的成功賣坐下,另一部「一代宗師」的壓力當然不小,據說在劇本方面就怕有重
疊而遲遲未開拍,畢竟首集「葉問」已推出,那麼這時「一代宗師」開拍的話,在劇情方面可
能與「葉問2」有所重疊,這種情況不常見,因都是所謂的「重拍」或「補拍」而讓該題材能
更完整,很少有兩個製作團隊同時製作相同題材的故事,因雙方其中一個的批評就會相對的強
烈,那麼自然而言,損失就會更加寫實,而這種情形就更證明「一代宗師」與「葉問」這兩部
電影的價值性,但我認為因「葉問」在娛樂以及寫實的風格下推出,續集的要求自然理所當然
的成立,相對的我認為「一代宗師」是不會推出續集,以現在「葉問」已推出並有續集要在暑
假開拍的情況下已成立,那麼何不將「一代宗師」一次到位,所有精華都在裡頭,包括現在劇
本也因「葉問」有所改寫的關係下,所以我斷言王家衛只會用一次的威嚇力拍好「一代宗師」
或許只是個人見解,只是換做我而言,這麼做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並且一集的份量足足可以牽
涉更多整體,畢竟葉偉信 Wai San Sip 在某方面也算替王家衛鋪路,基本概念已經介紹外,
那麼直接切入正題的要點就友好多通路,以致我奉勸葉偉信 Wai San Sip 若沒將「葉問2」的
整體架構好,很難避免的了「一代宗師」的正面迎擊,雖然我想暫時不會跟「葉問2」較勁,
但難保「葉問3」就逃不出「一代宗師」的同檔期上映,那樣可能就會形成最有趣的場面,或
許這情景莫過於此吧,接下來就直接切入「葉問」這部電影,暫且不討論「一代宗師」吧 ...

本片導演葉偉信 Wai San Sip 的近期作品有殺破狼 S.P.L.、龍虎門 Dragon tiger gate、導
火線 Flash Point,去年推出最新作品葉問 Ip Man 後,這部不僅成為甄子丹 Donnie Yen 的
代表作外,也同時成為葉偉信 Wai San Sip 的代表作,另外兩人的合作更是多次,而2005年
的殺破狼 S.P.L. 更沒想到會推出前傳導火線 Flash Point,大部分影迷都知道這點,我希望
能夠提出來讓不知道的觀眾也能知道,畢竟這兩部有關聯的動作片都相當不錯,我也是因為這
樣而漸漸成為超欣賞丹哥的一員,他的魅力就是那平凡的身形,有一股獨特的武術底子,這就
是丹哥他自己的風格,這一次 .. 葉問 Ip Man 這部作品更開啟一股「詠春拳」的熱潮,這情
況不管是在香港或是台灣都一樣,有不少香港演員有武功底子,但唯獨「拳風」是讓人崇拜的
關鍵,要用到功夫的電影題材非常大眾化,不管是烹煮還是警察甚至是賣服飾的都可以跟功夫
扯上關係,畢竟電影是虛構的故事,像本片不完全是「葉問」本人親身經歷的情節,大部分可
以說是為了觀眾而打造出來的情節,就這樣 .. 葉問 Ip Man 這部作品就出來了,在大家都說
好的情況下,為了增加更多虛構故事能夠貸給觀眾震撼以及改編「詠春拳」的拳路讓電影能夠
更加寫實所開拍的續集可以更期待,我想在細節方面,本片處理的相當到位,真要說缺點的話
那就是中日戰爭的部分是用帶過的,葉問為何被趕出來的情形完全沒演出來,我只有對這點有
感到可惜,因本片約104分鐘左右,加入這情節的話,勉強可以加到122分鐘,整體就會更完整

話說,其實葉偉信 Wai San Sip 沒有想到會有續集計劃吧?畢竟當時只是設定成傳記題材去
製作該片,然而在票房與口碑兩者成功下,電影公司自然會要求提出續集計劃,而原本的傳記
題材也漸漸變成娛樂性題材,那麼 .. 原來傳記人物還可以分成三部曲拍攝呀?這可跟傳記故
事不大一樣,所以我覺得滿現實的,至少這樣而言可以看到更多武打場面,我也確實希望這計
劃確確實實的完成,劇中設定於三十年代的中國佛山,至今是七十多年前,那時武功正盛行中
但只有葉問行事低調,但那時多少都有切磋武藝的情形發生,各武館的師傅都會各自切磋,其
中佛山也是黃飛鴻所在之處,看到片中有人向葉問踢館時讓我想起多年前李連杰主演的武俠片
黃飛鴻,劇中黃飛鴻所待的佛山也分了幾派,其中還是有外地的人找黃飛鴻踢館,兩部片的情
節可以說是有七十分相像,只是故事年代不同而已,差也只差畫質的問題,佛山的人幾乎從小
就練拳,然而葉問的家境優遇的關係,所以葉問雖沒開館收徒弟,但相對的也不用工作,所以
一直到中日戰爭爆發之後,葉問才不得不放下自尊找事做,以便養活妻兒,畢竟連住家也換了
可說是天壤之別,但談下去前,先繞回去一些些,佛山的各師傅都近被打敗了,唯獨葉問還遊
手好閒中,北方武師之首金山找由樊少皇 Louis Fan 飾演,壯年的樊少皇 Louis Fan 果真夠
味,當時的力王 Story Of Ricky 前世原來是金山找呀?同樣有武打底子的樊少皇 Louis Fan
讓飾演葉問的甄子丹 Donnie Yen 不得不接受挑戰,這兩人的對決可相當趣味 .............

力王對上葉問的對決一直讓我相當感興趣,十八年前的電影力王 Story Of Ricky 讓我相當著
迷,雖然是改編日本漫畫的香港電影,但在當時能推出這樣的鉅作可相當不容易,我想現在很
少影迷能真正看到這部片,現在第四台根本不太播該片,一年大概最多三次,現在也近乎看不
到,因電視因尺度問題,多多少少剪了部分血腥鏡頭,但因導演的處理方式,依舊能感受打不
死的力王對抗監獄裡的四大天王,最沒想到的還是大魔王竟是典獄長,而且還會變身呢,真是
讓我覺得太誇張了,最後力王一擊 .. 監獄的鐵壁就垮下來,話說 ..「ONE PIECE 航海王」
現在連載正在「海底大監獄:推進城」中,寶島少年譯典獄長為局長,老實說還是典獄長比較
說的過去,而推進城的典獄長是名為麥哲倫的毒毒果實能力者,魯夫曾被他打敗後中毒,現在
已經救活,並且活繃亂跳的結隊去拯救艾斯,回到本評文中,葉問這個名子在國外很少人能知
道他是誰,但對於「佛山有個黃飛鴻堂,也有一個葉問堂」的名詞而言,似乎在香港人眼裡,
他的意義也彷如李小龍與黃飛鴻等幾位武打英雄,但葉問在佛山中的時間卻竟沒收任何一個徒
弟,沒錯 .. 對佛山這個地方而言,確實是拜師學藝的好場所,然而也難保葉問沒有被其他人
拜師學藝過,可是對葉問在想什麼就不能確知了,確定的是,葉問會練功指出自於喜歡,而不
是我講的遊手好閒,不過真正談到葉問收徒弟時,應該是「葉問2」到香港去的情節吧,對於
葉問的人品來說,他並不自大,還把自創的「詠春拳」發揚光大,根本是一套「武功哲學」嘛

電影構成的故事雖然夠寫實也夠勁,可惜忽略了某些因素而這麼成功,或許這樣說不大正確,
有些真事還是加進去會比較好,但葉偉信 Wai San Sip 並沒這麼做,以致我得期待王家衛執
導的「一代宗師」了,本片中我說的勁是關於情仇方面的,看著裡仍存在仇日情節方面,日本
演員池內博之心中滋味不知如何,話說池內博之演的白色榮光 The Glorious Team Batista
在我的評文內算是有獨特風格的電影,順道的人可以去翻閱看看,也許心情會不太一樣,但畢
竟以動作定位上我可以非常推崇這部電影,只是劇情上的氣度沒有像武術那樣,所以才會有點
兩極,報上一代宗師的名號卻有出有無,我認為請上日本演員就該表示出我們的禮貌,但我也
不否認「我要打十個」是多麼的爽爽爽,這樣的題材總是得牽涉到那時的仇恨,老實講 .....
那又如何,傷痛已經過去了,重要的是當下而不是忘卻過去,那麼只會換得日復一日的可能性
也就是無法正確的解決方法,不曉得也愛看動作片的日本觀眾是否也能接受葉問 Ip Man 呢?
我想中國武術真正發揮的地方是「寬容」這才是中國武術真正的道義,所以至今仍夠真正的將
武術發揮極致的人並不多,就跟不用分粵語師傅厲害還是國語師傅厲害,說實在拍這些武俠片
都是說粵語,然而再運用中國的景融合為一,這樣的方式確實是電影技術的進步,可是台灣多
半都是配音再播出,顯然是跟繁體中文一樣的道理,當然我多常租DVD時都是聽原音,大概就
是想體驗用原音說出來的演員是如何表現的,所以我就建議可以的話聽聽葉問 Ip Man 的原音

但還是得說我看得相當過癮,不是武術強不強的問題,而世人如何卻運用的問題,一切造就看
自己,彷彿葉問說了這樣的話,就像是現今的電影圈一樣,缺少著像樣的新人,或是說,沒有
相當可看的劇情,熊黛林的演出倒是讓期待該片緊張不已,畢竟台灣有林志玲放膽戰大銀幕的
關係,難免會拿來佔新聞內容,熊黛林自然不容易注意到她的演出,可以說相當成功,但續集
是否還有她的戲份呢?因為真事中,葉問曾拋妻棄子逃逸香港,詳細情形就等電影上映再說,
因為電影到底會不慧眼出來還很難講,我希望能正確的排出來,畢竟真事仍是重要的一部份,
電影虛構的內容才是其次,倒是其中非常欣賞葉問不出風頭的個性,雖然自己的功夫底子相當
出色,但仍沒必要成為八卦,或是炫耀等自誇的情形,劇中的一袋米也是如此,只要打贏就能
無代價的拿米,就這樣咱們葉師傅就這樣替廖師傅出頭氣,傳奇的一打十就這樣活生生的出現
在我們面前,這樣的情操讓我看的感動不已,畢竟公然打日本人的機會就在眼前,而且還有米
可以拿,這樣的機會可不是每天都有,三蒲將軍也有功夫底子,所以他以這種條件看看這些中
國人的能耐到底有多少,然而以抗日為背景的故事也這樣的搬上檯面,而怕死的中國人只好學
日語套交情混口飯吃,任達華 Simon Yum 也在片中參於一角,但不是非常有戲份但有獨特風
格,所以不至於沒發現他,期待他也能在續集繼續演出,在那時代最敏感的詞為漢奸,剛剛我
所說的就是暗指這個,當然本片也有出現,我就不太公然說出來,畢竟這只是一部電影而已

據傳「葉問2」將出現李小龍這個角色,所以讓各界相當期待整個劇情模式會如何發展,而最
終決戰,葉問公開挑戰三蒲,三蒲將軍就是本片的大魔王,可惜擊倒他就不代表和平,因為續
集關係,葉問勢必還會遇到更強勁的對手,現在才正要開始葉問的一生,就拭目以待吧,但也
別忘了「一代宗師」這部另一個葉問,也同樣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兩部的後續發展,暫且算是討
論完,依我的觀點而言,每個人或許都該練功夫,不是為了戰勝對手,而是強化身體,那才是
武術的真正用處,要是將武術用在殺人上而不是自衛上,那麼從這種角度來看,就算你沒有任
何武器,也算是個犯罪,畢竟拳頭是敵不過槍的,將這些武術英雄的話銘記在心才是當前應該
要做的事情,活用武術的根本才是真正的大師,這句話是貫測武術電影的基本,也是觀眾應該
試著去體驗的要點,該打就得打,而不是到處找麻煩,又不是金山找那句「我賠」就能解決的
所以有了幽默元素在裡頭更能輕鬆襯托出武術的精隨來,拳拳到位的感動至今仍讓我深刻,或
許女性觀眾也能諒解「打打打」也好看的,雖然這是出自於生命觀論的勝負,但我想這就是男
人最有魅力的時刻,輸贏顯得不重要,過程才是最重要也是觀眾該得知的一部份,而近年推出
的武術電影或武俠電影都相當不錯,可是這部葉問 Ip Man 卻看得津津有味,我們明白那神來
出手的滋味,就是這套拳法打造出一代宗師的名號,然而這個名號至今讓人特別想探討,所以
無論如何請繼續關注中國的國術,說的好聽點就是這樣,畢竟國際的統稱就是這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