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改編自美國洛杉磯二○年代的真實案件,登峰造擊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執導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約翰馬克維奇 John Malkovich 主演,製作成本:5500萬美元
編劇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 花近一年釐清細節,北美票房:3573萬美元
榮獲坎城評審特別獎、入圍2009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最佳女主角獎,北市票房:1127萬台幣
描述一位單親媽媽鍥而不捨的精神、扳倒貪污腐敗的警局,環球影業 Universal Studios 發行

花了點時間處理其他發刊文,所以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晚了點寫,許多人給於這部電影好評
我同樣也做了這樣的決定,它告訴我們非常寫實的案件,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處
理方式讓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有了不一樣的獨特演出,這部電影能順利拍攝而成,其
實編劇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 正是將故事搬上銀幕的關鍵,洛杉磯市政府
地下室裡的檔案室裝的是近百年的文件資料,裡頭包括本片克莉絲汀柯林斯的案件,某天這些資
料屬於老舊文件的案件將被銷毀,得到消息的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 前往
現場賭賭運氣是否能找到可以拍成影像的案件資料,然而對克莉絲汀柯林斯所發生的案件感到驚
訝,已經非常感興趣的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 搶先在銷毀前帶走這個文件
就這樣,全世界觀眾也許不可能看見的故事,就這樣似乎被上天預定的一樣搬上檯面,或許是因
緣,克莉絲汀柯林斯是一名勞工階級的單親媽媽,有一天她的九歲大兒子離奇失蹤,經過五個月
的協尋之後,洛城警方從伊利諾州帶回一個聲稱是她兒子華特的小男孩,但是他一下火車,克莉
絲汀柯林斯就知道他不是她的兒子,雖然她立刻向警方反應這件事,並且不斷強調那不是她的兒
子,少年隊隊長瓊斯卻希望她先跟他相處一、兩個星期之後再說,克莉絲汀在一團混亂當中,只
好勉強答應他,從火車站那場解讀,看少年隊隊長瓊斯發現克莉絲汀的反駁後,現場又有眾多記
者在場,要是事情鬧大的話,那麼洛城警方的顏面將盡失,所以無論如何為了那毫無價值的面子
也要守住警方威嚴,但對克莉絲汀而言,卻訪佛是無罪被判決有罪一樣,從這點我實在無法諒解

對警方來說,這個案子就結案了,但是三個星期後,克莉絲汀把小男孩帶到警局,堅持他不是她
的兒子,瓊斯隊長和洛城警局一向跋扈自大,不可能會相信一個弱女子的話,於是瓊斯隊長就編
出理由,把她關進精神病房,後來那名自稱是華特的男孩終於承認自己是十二歲大的亞瑟赫欽,
一個來自中西部的逃家少年,一心想到好萊塢看他的偶像明星,他的謊言引起一連串事件,最後
永遠改變了洛城警局的命運,事發當天克莉絲汀原本應該帶華特去看電影的,但因為總機現場忙
不過來,希望身為領班的克莉絲汀能抽身前來幫忙,但約定好四點就結束,最後快五點才趕緊離
開,卻因上司擋住詢問升遷一事而應該趕上的電車沒趕上,電車司機無情的不開門,耽擱的上司
也沒開車送她,因晚一班回到家的克莉絲汀終究發現兒子不見了,若約定的時間提早電車回家的
話,是否就能阻止華特離開家門?我這樣說好像有點直言,上司和電車司機都成了幫凶,也許有
些過頭了,但身為旁觀者的觀眾透過銀幕看待整個事件發生過程難免不會有這種感覺,我認為這
樣說還算尚可,寫實一點就是想必其他人的話應該可能在我之上,在那個年代中,是否還有男女
卑微的觀念在我不曉得,就以單方面來說,女性在電影劇情上也能成為主角,只要編導方面不要
一直將焦點注重在男性角色上就行,因現今的主流電影部分仍以男性為重,其中現代一直強調的
男女平等觀念應該確確實實用在一部電影上,那麼愛情觀再去琢磨出質量就好,還好本片中我看
見導演如何強調影像上遵循編劇的性質,也許亞洲電影可以從這方面去學習架構,我這方面僅能
提供建議,因說的總是比做的容易,還是老話一句,不管類型如何都是藝術,不要因藝術而藝術

不過十二歲大的亞瑟赫欽竟然比九歲大的華特還矮讓我覺得其實本片還是有些細節沒有太嚴肅,
沒錯,一部電影在怎麼敘述主題也要顧及一旁的細節,那麼觀眾的心情就會相當兩極,這就是遵
循電影架構的原則,當克莉絲汀莫名的必須認養自稱她兒子的亞瑟赫欽時,她跟本無法接受,誰
都無法想到一個十二歲大的小孩竟然會說謊,而且理由只是想要看見偶像才跑來這,這對一位剛
失去小孩的母親是多麼殘酷的答案,當然得採取行動不被欺壓,克莉絲汀相信洛城警局並願意再
次給於機會重新尋找她的兒子,但瓊斯隊長卻不領情的說:為何妳要逃避一位母親的責任,讓我
再次體驗到身為旁觀者無法出手幫忙的心情,以至於沒有辦法只好坦白向記者說明一切,面對這
樣的情形,這次換瓊斯隊長採取欺壓行動,當警局有護士長出現時,我頓時驚訝到,為何公家機
關會有醫療機關的人員在裡頭?起初以為是因某案件關聯所以得待在警局內,但事實卻不單純,
本片有141分鐘的長度,然而因瓊斯隊長的特權判定聲稱兒子仍未找回來的克莉絲汀入精神病院
至少有二十多分的時間,主角克莉絲汀待在精神病院裡頭,沒有想到洛城警局竟然可以這麼做?
身為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局這麼做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這個問題值得探討?也讓人匪夷所思,在
精神病院裡更看見不只克莉絲汀遭到這樣的待遇,而聖保羅長老教會牧師古斯托夫布列格利向來
批評洛城警局,打聽知道克莉絲汀已經消失已久時,主動聯合友人拯救待在精神病房的克莉絲汀
當中克莉絲汀更拜託牧師也能拯救病院中的其他人,然而揭發這項實施許久的酷刑,因此必須公
開審理過程,而在本片中造成嚴重失蹤兒童事件的元凶正是戈頓諾考特,他也終究逃不過追捕 ..

當編劇埋首在這些佈滿灰塵的檔案記錄時,他赫然發現一些有關專門誘拐並殺害孩童的殺人犯戈
頓諾考特的記錄,他一會兒承認殺死仍然失蹤的華特,一會兒又推翻他先前的說詞,然而這份事
件被邁可史崔克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 努力還原細節真相外,重要的即是努力表揚一
位母親鍥而不捨的精神尋找兒子,並在寫完劇本完開始尋找合適拍該劇的導演以及適合演克莉絲
汀柯林斯,最終找到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和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讓他感到
非常驕傲,因先前的作品都是電視影集,陌生的孩子 Changeling 是他第一部電影劇本,相信這
部作品拍成電影會比影集還來得好,雖然影集可以鋪很多細節,但電影可以呈現精髓,所以我才
會這麼說,電影雖然長達141分鐘,但真實案件裡是和警方對抗長達七年,倒是電影時間替觀眾
省了不少時間釐清,1928年開始了這起案件,而克莉絲汀柯林斯於1935年去世,這七年時間都
花費在對抗警方身上,但兒子的消息一件也沒有,身為一位母親是多麼大的痛苦,但她卻代表人
民做了相當大的貢獻,因洛杉磯的歷史充滿了市府和警局貪污腐敗以及殺人滅口的醜聞,我不想
知道是否為實,因為我只知道企圖阻擋一位母親尋找兒子下落的人都該與戈頓諾考特一樣處理公
開刑,那樣才是真正的對社會大眾交代,然而在法庭間的過程中看到許多旁觀者坐在位子上旁聽
著案件,這些人不是來嘲笑的,而是想看一個交代,所以有義務前來旁聽,有的人一生可能不會
到法院去過,重要的是片中裡法庭上的任何人都是維護正義的相關人士,至少這些人沒有受到市
府以及洛城警局貪污醜聞,要是連象徵公平的法院都遭到誣指,那當時的洛杉磯鐵定會非常混亂

我覺得法院裡的細節裡也相當逗趣,瓊斯隊長稱克莉絲汀不是被扔進去,而是被護送進去,而律
師回他扔進去也好,護送進去也好,哪個動詞不是關鍵,關鍵的是,她的禁閉毫無根據,然而瓊
斯隊長將過錯牽涉給亞瑟赫欽,但不管怎麼牽涉都無法佔上風,因為面對的是律師,竟然已經開
庭站在這,那麼早已做好萬全準備,只要將步調拉到對的地方,對方的反駁就會失去優勢,那麼
回歸事實就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在後半段幾場法庭內將克莉絲汀受的委屈一一彌補,似乎正義還
是站在對的這邊,而記者們也持續關注這起事件,像是一定要給洛城警局狠狠一擊,局長希望媒
體正面敘述這些事件,但由於前科在,白的都能寫成黑的,加上當時是以廣播盛行,所以全美國
很快就能知道這事件,近年台灣民進黨也爆發醜聞,在我這個小老百姓眼裡,即將要有投票權的
我並不站在哪個黨派,因為民進或是國民甚至是親民等,都是一起做事的,不可能全台灣都是一
個黨派做事,所以未來投票時,只選擇做事做最多的人,那就是我的規則,拉票僅是讓我多了解
候選人的企圖心而已,畢竟政治還是很敏感,我也不願多談,話說本片中牧師的角色佔非常重要
要不是這個人物,克莉絲汀可能無法有反擊之力,因小小市民根本無法做什麼仍是事實,所以牧
師以天父之名協助克莉絲汀挑戰是與非的公義,因此讓我看到牧師的傳道能力有多麼寫實,雖說
另外片中的背景還原當時的洛杉磯可非常不容易,勘景指導一開始就發現當年許多老舊的建築物
早就被拆掉,許多街道和社區都變成了高速公路,包括柯林斯家,對照八十年前和現今的照片,
故事發生的區域完全面目全非,於是要在現代的洛杉磯重現當年的樣貌並非容易,但還是成功了

這個艱鉅的任務就落在美術指導村上詹姆斯和外景經理派屈克米納諾的身上,這個任務對美術指
導村上詹姆斯來說是一大挑戰,他和他的小組分別在聖迪瑪斯市、聖伯納迪諾市以及帕莎蒂娜市
找到沒有被拆除的郊區,便以此地作為片中20年代洛杉磯的拍片地點,也難怪本片投資5500萬美
元的成本,上映時只有3573萬美元並非不好,而是採取限定地區放映,在全球票房下應該有回收
製作團隊真的很用心還原當時的洛杉磯以便拍攝,這也是亞洲電影該學習的一點,竟然投資就要
做向對的地方,從場景看得出來是斤斤計較才呈現如此風味,在劇情方面就不會有怪異感,雖然
事件早已公諸於事,但這個年代再度讓觀眾見證到現實無助的一刻,也感受到絕不能放棄自己的
權益與想法,總有一天會有人對妳伸出援手,或許是如此,但事實是法庭會還妳一個公道,這就
是片中的精髓,而法庭聲明人民必須罷免警察局長才能夠恢復對於警署的信心,而戈頓諾考特被
判謀殺罪成立,公開絞刑處死戈頓諾考特,這場面相當嚴肅,在場所有人都有勇氣看一個人當場
死亡,這讓我感到相當佩服,因我無法承受輕鬆看待一位性命即將在眼前消失,儘管是位殺人犯
那都是性命,人可以剝奪人的性命嗎?正因為殺人犯戈頓諾考特殺死太多孩童卻無人立即發現,
那麼現在抓到也以判刑了,在監獄裡慢慢度過僅存的日子,來到執刑日時無法接受自己待會就要
離開這個世界,期望走之前能夠禱告,而判決就如聖旨一樣,不可當兒戲,在畫面內內看待執刑
還是有些殘忍,但還好這畫面沒有處理很久,要不如我會直接快轉跳過這段,那首歌我突然忘了
應該是平安夜的歌,這麼熟悉的歌曲我竟然一時記不起來,畢竟現在不是小孩無法常常聽這些歌

其實要嘗試寫出這些心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沒有人是願意專門寫沒任何回報的評文,有些人在
動筆後就開始擺懶,不僅僅是腦海中無靈感外,能體驗片中表達的事物也有限,但就算我可以比
其他人了解更多,我也不願走火入魔,簡單的說就是拿捏得好,自然就能在腦海中浮現更多點子
就從這些點子挑出該如何做才能表達我對本片的感想呢?所以我挑出本片主題及扳倒腐敗的思想
從這方面切入不但可以將克莉絲汀柯林斯這位母親著急轉成憤怒的思想,也能將行動轉為替天行
道,揭發這些事實就變成理所當然,真相也能攤開給所有人知道,儘管這些行動仍無法找到兒子
但她從未放棄尋找兒子的下落,現今週遭人事又有誰能像她一樣堅強,並持續尋找兒子的舉止,
都是出自一位母親無限大的愛,可惜華特無法親口對克莉絲汀說,或許這篇評文的意義只是感想
但對我個人,甚至是看過本片的人間接造成心情上屹立不搖,也許如此,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更堅
信自己的道路,更希望能像克莉絲汀一樣對週遭的人付出不求回報的恩情,但我倒是不希望自己
一直生活在批評的世界中,因人還是需要得到解放的,那麼事情對錯更能看得一清二處,另外當
電影即將從漫長的尋找生活中落幕前,突然傳來一位小孩出面說出當晚的情形,這晚共有三位小
孩企圖逃跑,當然這三人中包括這位出面說明的小孩以及華特,然而這位小孩因卡在鐵絲網無法
脫困,善良的華特終究回去救援,隨後驚動戈頓諾考特而造成生死追捕戰,當這位小孩脫困時,
克莉絲汀也明白要以自己的小孩自豪當一個人成功脫困,那麼也許另外兩個也會成功,說出這句
話的她非常肯定,因這天讓克莉絲汀得到一些全新的東西,那就是「希望」差一點寫成「絕望」
我是開玩笑的,此時就如本片一樣加入一些小插曲波及主題,也就能讓觀眾的心情受到波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