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職業摔角巨星的寫實鉅片,並榮獲2008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製作成本:700萬美元
本片入圍2009奧斯卡四項大獎,入圍最佳男主角和女配角等獎項...北美票房:2621萬美元
八○年代人氣鼎沸的摔角手「榔頭」藍迪羅賓森,如今卻只能到高中體育館和社區中心表演
真愛永恆 The Fountain 導演達倫阿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執導,北市票房:75萬台幣

該用什麼身份來觀看這部片呢?希望不僅是「摔角迷」而是以「觀眾」的身份,因觀看完本片明
白威尼斯影展放映完所有在場「觀眾」一致起立鼓掌並勇奪最佳影片金獅獎,包括本片主角的遭
遇與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本人昔日的生活縮影外,其實這兩個人也算是同病相憐,從這樣
的角度感覺,這部作品無謂就是替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量身打造的故事,而相對導演也堅
持要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主演「榔頭」藍迪羅賓森,這樣的舉止反而會讓電影公司傷腦筋
要不要發行本片上銀幕,很簡單 .. 片商製作電影不可能只是要發行DVD而已,都是要在電影院
放映才有利益回收成本,雖然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成本僅700萬美元,但畢竟在北美票房的
成績下成功賺了三倍之多近四倍,所以威望國際 CatchPlay 沒有理由不代理發行,因為北美是
在限定地區的限制下上映,所以我說本片的成績非常出乎意外,或是說那是應該的,雖然北市方
面差了些,但要永遠記住,票房不代表一部片的好壞,那只是提供「觀眾」參考的數字,因一部
片有十個人觀看,就會有十種不同的想法,或許改觀思考會對觀影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本片可
以說是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的復活之作,由於過氣的演員都希望藉由好劇本或好導演的磨
練下能有再頂光環的可能性,然而像達倫阿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這位導演指明要從前
是位拳擊手的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合作,這情況非常少見,對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而
言 .. 可是個奇蹟,上天願意給於他機會好好把握,並勇奪2009第66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
以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The Wrestler 外,也順利入圍2009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最佳男主角


不但在金球獎有好成績,並入圍奧斯卡雖說沒能得獎,但也獲得價值肯定,不管是導演或是演員
甚至是製作團隊的努力沒有付諸水流,這樣的結果令每方滿意,挽回任何一切才是重心,所以我
希望對本片有興趣的人應該觀看一下,畢竟好萊塢主流的動作及劇情在本片有不一樣的運用,何
況屬於摔角類型的電影少之而少,而要切入摔角手的故事並經身旁的生活,那樣就成了劇情模式
的摔角電影,所以並不盛行於這樣的題材,某方面就像是種賭注,而一開始的本片就打上榮獲第
65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標誌,算是上映前做的最終剪輯,整劇情設定在二十年年後的
「榔頭」藍迪羅賓森,現在的藍迪已不是昔日的「榔頭」只在高中體育館和社區中心表演,但仍
有粉絲找他簽名,可惜那些粉絲看似二三十來歲,他們也一定經歷「榔頭」藍迪羅賓森的顛峰期
只是時代變遷、歲月不饒人,曾是一位人氣鼎沸的摔角手,現今則成過氣的候補成員,但依然排
進主賽事內,而追朔二十年前那風光的日子帶給他無盡財富的生活,暫且不以摔角看待這件事情

當一位業務員得到升遷的機會,並開始獲得累積財富的機會,而一般人有了一筆意外之財,那該
如何運用?肯定的是絕對無法照計劃走,因為腦筋裡的空間已被打亂,思想發面就會朝向源源不
絕的慾望走,那麼接下來的日子就變成放蕩模式,從另一點來看或許是享受生活,但從先人之言
「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可言之說:怎麼利用小錢做大事,出自善與念就能造
究好口碑,也就帶任何人都該正視這個典範,總論就是要將智慧運用在對的地方,凡事都該冷靜

劇情轉入藍迪的私生活,當他要開家門時 .. 可別以為打不開就是遭小偷了,因為那是租的房屋
外觀雖然不出色,但裡頭跟一般家庭的物品一樣,然而在無法打開門的情況下,又找不到房東,
只好在自車上睡一晚,而隔日被一群小孩吵醒,還好房東回來了,要不然這群小孩真的很麻煩,
然而房東拒絕未交房租的藍迪開門,沒辦法只好出去找工作,一位業餘摔角手竟然要找平日工作
聽起來或許有些好笑,但現實就是如此,有一向的規則不能破壞,之後藍迪在下午前往表演現場
做準備,現在的藍迪羅賓森依究是位摔角手,雖然不如以前風光,但現今的他只能在這裡表演當
年風靡一時的絕招,讓觀眾回味「榔頭」依然建在,而藍迪的賽程依然排在壓軸,這是場爭奪腰
帶之戰,通常冠軍腰帶戰都會排在壓軸登場,我承認我是位「摔角迷」但同時我也身兼「觀眾」
所以對於這方面的小事還算了解,不過我大都是看日摔,美摔在台灣雖然有播出,但我不是固定
觀眾,只是覺得很娛樂化,至於日摔這方面就等等在談,要與藍迪打冠軍賽的對手前來打招呼,
我不曉得日摔有沒有,不過我認為應該沒有,美摔在賽前的各自選手都會討論比賽時的內容,也
就是會套招,雖然不真實,但打出來的依然是摔角,所以沒有感覺問題,然而對於片中第一場比
賽讓我認為無比真實,這場比賽是本片頭陣,有些人看前一定會有疑慮是否真實,雖然私底下是
套招,但真正開始卻相當有看頭,不僅「摔角迷」可看,連「觀眾」都應該嘗試觀看,而這些大
夥私下感情就跟哥們一樣,也許這樣的內容相當不錯,但對身為摔角手的人還是得付出代價,那
就是配合比賽內容出賣自己的身體造福觀眾,而血是必備的,所以藍迪在賽前才會準備那小道具

另外,摔角手會有一間健身房,因摔角手們的身材也是必備的,所以他們的體力與肌肉比一般男
人還強還大,緊接著本片第二場比賽隆重登場,因這場比賽比前場還有震撼力,也讓「觀眾」看
到摔角內容的另一面,對手提議用針頭針來造福現場觀眾的福利,當然藍迪似乎沒聽過這種方式
簡單的說就是用訂書機來 ... 因為限制級內容不已說出,就用觀眾取名的「變態混蛋」來稱他
這位「變態混蛋」真的準備一堆「變態道具」來襲擊藍迪,但有一個場景我看了笑了出來,當藍
迪被「變態混蛋」抓到手扶梯子上時,裁判竟然幫忙扶 ... 這是什麼情況?所以我才笑了出來
日本十年前有一個賽程叫做「爆破擂台」這個擂台是摔角界以來最殘酷也最無情的擂台,只要兩
人一站上那裡開始比賽,就會有一個限制,只要在那限制時間內比完,那麼身體的負荷也就減少
因為時間一到,擂台就會開始倒數自我引爆,那麼不管是對手還是自己都會遭殃,而繩索方面則
是用鐵絲網代替,只要碰到鐵絲網就會引爆,那只是單純的小爆炸,所以兩人在那種擂台對決是
要抱著必死的決心才有勇氣站在那擂台上,雖然我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而在片中雖然不稱為,
但藍迪也因為受到這樣的刺激,引發心臟病危的可能性而倒下,一醒來就是在醫院裡頭,然而醫
生說出最殘酷的那句話,就是叫「榔頭」藍迪羅賓森引退,因為已經心臟已經無法負荷那樣的衝
擊,以致於讓藍迪有了打算,就是與女兒見一面,但昔日的風光造就藍迪連女兒的生日一次都沒
過,因藍迪自管自己,卻忘了親情所在,女兒算是恨透他,也不管他是否真有心臟疾病,雖然第
一次交談沒有成功,但「榔頭」藍迪羅賓森是不會放棄的,現在開始他也考慮放棄摔角這個職業

相對的來到食品店與老朋友交談查詢週末是否有工作,但他先諷刺:「那段時間不是你坐在別人
頭上嗎」然而最後藍迪很不情願接下收銀員的工作,一開始當然很不熟悉這樣的工作,但這是往
後的職業,不管如何 .. 藍迪都得接受,記得他第一天去上班站在布廉前時,此時配上觀眾呼喊
「榔頭」的聲音,這是我在本片觀看時第二次笑了出來,最後依然得接受這份工作的他,做的越
來越上手,或許就是因為需要這樣的包容自己,才能在第二次與女兒碰面時送上禮物並約出去走
走,藍迪告訴女兒「我該是那位處理一切的人,我也是那位應該讓一切都對大家有好處的人,只
是事情總是不順利,我離開了,我丟下妳,妳從沒做錯任何事,我曾經嘗試忘記妳 .. 我過去曾
裝作妳根本不存在,但我做不到,妳是我女兒,我很孤獨,而我孤獨是罪有應得,我只是不想妳
繼續恨我」女兒突破心防並與藍迪跳舞,這情景我楞了一下,原諒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情,事隔
多年,終於得到另一方的諒解,那種壓力瞬間消失的情景,藍迪選擇不繼續當摔角手可能是對的
但他卻第一次以「觀眾」的身份觀摩比賽,也與老友們打打招呼,而他後來卻將女兒的聚餐搞砸
話說女兒的脾氣發洩在藍迪身上時,後果終究是壞的,也因這裂痕讓藍迪開始有了頓悟,將自己
的手用受傷時,那位「榔頭」已經回來了,要求老友就算沒有薪水也要摔角,但藍迪將面對的將
是覺悟,唯有覺悟才能真正回歸屬地,這是最末端的比賽,本劇的女主角趕來想企圖阻止藍迪拿
自己的身體開玩笑,但以心臟當藉口好像不是很恰當,因為它還跳著,而觀眾也在等「榔頭」登
場,也許女兒已經無法彌補了,但我必須把握住僅剩的摔角,藍迪登場時戰勝覺悟,拿起麥克風

對藍迪而言,他的主流是摔角,換作成我,主流是電影,就是這樣的道理讓藍迪選擇回擂台,為
的是自己的那份榮耀,也就是要找回這份榮耀,他得付出更大的代價,但他並不在乎,一位始終
是自己的抉擇,沒有任何一個回報可以比再度站上擂台上的光榮還划得來,雖然電影沒有很明確
的告訴我們,但至少我是這樣想的,當他說出「我仍然站在這裡,我依然是那位「榔頭」時就已
經證明我所說的,藍迪終於說出心中的話「在場的所有人,都是我的家人」這是一位摔角手所說
最真實的一句話,就這樣「榔頭」藍迪羅賓森的最後一場演出開啟另外一個二十年,在這場比賽
內我沒想到我會笑第三次,那就是在比賽進行時還能交談,由於「榔頭」的心臟根本無法承受激
烈運動,所以比賽進行時痛苦也就伴隨而來,大家就等「榔頭粉碎技」的壓制,而「榔頭」絕對
不能辜負觀眾的期待,最終那招牌姿勢擺了出來,電影的節奏也漸漸伴隨著主題曲,那令人匪夷
所思的姿勢讓人印象深刻,最後拍打雙手肘跳下去,導演達倫阿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並沒告訴觀眾「榔頭」的真正結局,因為最動人的一刻就在剛剛呈現出來,很佩服這樣的手法,
福斯探照燈的疑慮是多餘的,他們最後抱著受傷害的眼神發行,如此口碑與票房都獲得最好結果
所以不只是電影勇於演出,製作公司也勇於的發行,這就是電影的結局,也許女性觀眾可能無法
對於男性觀眾觀看後完的那份感動,畢竟屬性不太一樣,片名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應該是替
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的情況而取的,這份意義有所不同,藉由這部片翻身的事實已經讓他
有了下一部片的合約,那就是參於鋼鐵人2Iron Man 2 演出反派角色,相信這部新片絕對可以
徹底幫助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有更多的片約,也讓新生代影迷可以瞧瞧這位明星有何能耐

我將這番話留到最後初期也是希望以電影為重再來討論,我要說的是關於日本摔角,台灣接觸最
多的也是日本摔角,畢竟年輕一輩可能不曉得台灣曾經舉辦過日摔的比賽,那也是民國七八十年
的事情,而我會曉得成為粉絲是因為初期在電視上觀看而著迷,近期在台灣舉辦過K-1的賽程,
隨後全日本職業摔角社長武藤敬司也帶著旗下的摔角手來台舉辦睽違十多年的比賽,這則新聞有
注意的人都知道,畢竟這是相當大的事件,能在台灣舉辦更是特別興奮,雖然我沒辦法特地去看
但下次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親眼看看摔角比賽,日本摔角是最真實的摔角,不套招都是打真的
摔角,所以打到無意識是家常便飯,有些摔角手會自創招式,而未受到這種衝擊過的人都會壓制
成功,不懂摔角的人可能會問有沒有投降呢?當然是有的,不過是稱棄權,還有受傷棄權及無意
識棄權,以及場外二十秒淘汰,這些都是贏得比賽的重要程式,另外還有新日本職業摔角,以及
職業摔角諾亞,這三個團體是日本摔角的主流,而全日本職業摔角與職業摔角諾亞有很深的關係
三澤光晴帶領著全日本職業摔角的大部分選手出走創立職業摔角諾亞,但這並不是背叛全日本,
而是追求更高水準的摔角品質,但馬場夫人不是很諒解,而四大天王之一川田利明也不接受邀請
就這樣大部分的選手都支持三擇的想法成立新的摔角團體,包括我的偶像小橋健太、田上明等人
都成為諾亞摔角的主力選手,這三人就是全日本時期的另外三位四大天王,而全日本社長武藤敬
司先前是新日本職業摔角的選手,也隨後進駐全日本而成為社長,這些人都相信自己的想法而離
開自己的團體,從這樣的角度我認為沒什麼不好,只是其他人諒不諒解而已,三澤創立的摔角一
開始的進度就是打造腰帶,就這樣GHC重量級腰帶誕生了,在所有重量級選手的爭奪下,三澤打
敗自由籍強敵高山善廣,成為初代GHC重量級冠軍,歷史永留他的姓名,這場爭奪小橋並未參於

那是因為小橋受的膝蓋傷必須修養一年多,就這樣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回歸擂台挑戰第五代GHC冠
軍王者三澤光晴,以烈焰垂擊敗三澤的綠寶石,成為第六代GHC冠軍王者,保持著13度防衛紀錄
至今無人能打破這像紀錄,然而近年三澤保持著紀錄是八度防衛,雖然已經不是全日本時期的狀
態,但能有這樣的紀錄也相當不得了,因這個腰帶的真意就是象徵全球最榮耀的冠軍,所以挑戰
對手也有外國選手,像是美國或英國等,參於日本摔角的外國選手分別來自世界各地,墨西哥也
是其中一個,但相對的,這些摔角手在乎的是能不能打出好的內容出來,雖然有些人認為摔角是
種暴力的比賽,可是就跟拳擊賽和跆拳道是一樣的內容,只是表達方式不一樣,因為摔角不等於
打架,在摔角比賽中是不能用拳擊的,每個性質的比賽都有自己的規則,只要了解規則就會投入
在裡頭研究,棒球不也是這樣,從這樣的層面來看,摔角也是一種藝術,所以我才看本片去嘗試
了解這樣的題材可以怎麼運用,發現導演真的很會發揮應該突顯出來的地方,雖然如此,台灣觀
眾似乎不領情,但我還是拍拍胸口的說,這部電影絕對有價值性,只是表達層面不一樣,另一方
面米基洛克 Mickey Rourke 可不只有鋼鐵人2Iron Man 2 的片約,因第一滴血4 Rambo 導演
也找上他合作最刺激的任務,也就是席維斯史特龍 Sylvester Stallone 再度擔任導演外,製作
成本投入6000萬找來李連杰 Jet Li、傑森史坦森 Jason Statham 合作,也就是說這部電影將是
近年來超大卡司結合四位男星同時演出名為浴血任務 The Expendables,劇情敘述三名各懷頂尖
絕技的流浪傭兵,被號召長驅直入中南美洲危險叢林,加入一場秘密的臥底任務以推翻殺人如麻
的拉丁暴君,表面上看來單純的刺殺任務,卻因為美國情報單位暗中搞鬼,而出現意外的危機變
數 ... 本片威望國際 CatchPlay 已代理,而北美是獅子門發行,檔期排至2010年4月23日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