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知名攝影師皮耶莫瑞爾 Pierre Morel 繼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後二度執導劇情長片
玩命快遞系列盧貝松 Luc Besson、勞勃馬克凱曼 Robert Mark Kamen 再度攜手打造動作新視野
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睽違已久的主演,製作預算:3000萬歐圓、北美票房:1億2675萬美元
布萊恩麥爾斯是一位已退休的情報特務人員,沒想到他的惡夢成真了… 北市票房:1593萬台幣

如何形容好的商業片,但劇情卻普普的電影呢?但即刻救援 Taken 絕對值得花時間進電影院 ..
先來談這部影評前,先說說本片早已在去年二月二十七日首映,而看在編劇搭檔就明知首映地點
正是法國,盧貝松 Luc Besson 這位人才又創新的題材企圖反轉新視野,可惜劇情仍重疊因而一
時感到新鮮而無趣,但我要說的是,北美在今年一月三十日上映,台灣則是三月二十日,但原定
是一月二十三日,比北美還早上映,要是真的能比北美還早上映的話,我早能租到發文,用不著
現在多出這篇文要趕,時間上衡接不上,既然我應該嘗試批評的話,我非常不看好威視代理商,
說穿了,那大概是星空傳媒自搞的代理業,我比較看好的是山水國際以及海樂影業‧蜜蜂工房,
滿希望海樂影業‧蜜蜂工房能續約代理航海王劇場版第10彈,今年確定無法看到,但我希望能跟
柯南劇場版一樣維持日本上映後三個月就上映,另外要是真的是如此,日本無法碰頭的話題就會
在台灣發燒,那就是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要與航海王劇場版正面碰頭,這樣刺激票房的選擇再
適合不過,拋離這個晤談,我好像有點離題了,因法國一年前早已公開上映,而海外則一年後在
上映時,必然伴隨著盜版問題,這個問題看似不花錢就能享受到同樣的畫面,缺點即是品質不好
但有著視覺挑剔的我恐怕沒機會親自嘗試,但就算真的不是出自願意的情況下也不能公開,總論
即是盧貝松 Luc Besson 與同夥勞勃馬克凱曼 Robert Mark Kamen 同時出資好像並非好萊塢
也就是這樣的製作方案下隔一年上映,這個狀況下很難不避免盜版的盛行,其他地區卻尚未上映

其實我也不想講這些話,畢竟看得蠻過癮的,劇情上配合著畫面的順暢的安排一如往常的節奏,
這樣的畫面效果就明瞭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導演果真出馬就不同凡響,因本片比葉問 Ip Man
晚上映一個月,所以看完葉問 Ip Man 再來看即刻救援 Taken 就會自然把這兩部聯想在一起 ..
第一當然就是兩者都是動作類型,武打戲份自然非常顯眼,不過即刻救援 Taken 比葉問 Ip Man
早拍,但也有人稱即刻救援 Taken 是好萊塢版葉問 Ip Man,雖然兩者的劇情節奏完全不同,但
他們都擊倒最大的敵人,話說葉問 Ip Man 是武術精神去保衛人民,布萊恩麥爾斯則是直接嗆聲
「敢動我女兒,我會衝過去轟了你」但綁架的歹徒竟然丟下「祝您好運 Good luck」意味著放馬
過來的意思,對方會想到布萊恩麥爾斯會是前情報人員擁有解裝分析的能力,同時也是有一身功
夫的老爸,我也無法諒解歹徒這麼囂張的心態,因為 Taken 的意思就是綁架,但歹徒要的並不
是贖金,而是將到手的貨拿去拍賣換個好價錢,然而布萊恩麥爾斯必須堅持每分每秒換來的情報
以來打擊敵人的勢力,這樣拯救女兒的勝算才能提昇好幾個百分比,另外本片的另一個賣點即是
「手機」這不但可以用來做置入性行銷外,也能用來輔助劇情的需要做調整,相對的,觀眾入戲
時,就會拼命注意主角的一舉一動,將畫面放在手機上就能一舉兩發,這樣的解釋是再適合不過
看著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主演本片給我的感覺是 .. 果然這個角色的人選就屬他,近年北美
好萊塢影業的相關公司都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維持兩種型態,二十世紀的老輩與算是混出頭的新輩

家喻戶曉的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 就是個例子,但結合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 這位新
輩演出算是一種新型態,近年老輩演員都重回代表作續演,像是布蘭登費雪 Brendan Fraser 與
席維斯史特龍 Sylvester Stallone 都追隨腳步同時接納,這就是老輩的逆襲,就像是警告新輩
仍還沒到我當年的地步,倒是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到今年才真正的跟其他老輩一樣接納,若
不提好像觀眾都不曉得他早破五十大關,今年應該是五十七歲,想想第一次風靡星際大戰前傳時
他在首部曲飾演金魁剛的神姿,讓人特別印象深刻,雖然現在大概沒有多少觀眾能記住這個角色
但相信影迷們一定至今還念念不忘,畢竟前傳的製作方案非常成功,算是他另一波的優勢,而他
這次的情形跟甄子丹 Donnie Yen 有些類似,我認為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並不是因本片才漸
漸有新形象,先前的「蝙蝠俠 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演出昂利杜卡的姿態也令人匪夷所思
不過近年確實跟他有關的代表作真的不顯眼,即刻救援 Taken 或許真的成為他的最新代表作,
也將護女的形象大打招牌,很多人觀看完本片都希望能有這樣一個爸爸,可是問題是,那是不太
可能的事情,畢竟那是處於妄想,很快就會失去興趣,因為這是人是會轉移目標的,雖然結果可
能會出乎意料,但活在當下才是最正確的選擇,當然得提到另外一種型態,那就是磨練新輩是否
能擔當為主演出,事先考量宣傳方式取得的總票房的定奪是否能繼續磨練,這樣就形成一種,雖
然目前也漸漸有好幾位,我想應該不用我多說,觀眾自然知道哪幾位,但目前還是未知數 ...

布萊恩麥爾斯必須成全女兒琴到法國巴黎去追尋偶像,但萬萬沒想到機場竟有埋伏,也就是所謂
的人蛇集團,但隨然主軸就是徘徊在身上,卻是相當刺激且用得相當出色,看在好角色上總是想
痛扁壞角色,這方面本片做得相當過癮,所以北美觀眾看貫特效或懸疑劇情的電影再來看本片絕
對會愛上本片,我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觀眾不可能一直都維持同一個口味,就算味道沒感覺,
我想視覺自然會提出警告訊號,那片商就得重新調整主流劇情,這才是「專業」但我也必須離題
說這句話「台灣電影不可能出現像 Taken 類型又能成功的電影」先前說的當下即是這點,妄想
就可罷免,其實我一直一點都不想扯到台灣,但看到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崛起,難免產生忌妒,全
世界主流控制權在好萊塢上也有點讓我看不過,我先說明並非針對本片,其實本片也並非是好萊
塢投資拍攝,要是有觀眾自然認為本片大佔英語就是好萊塢的話,那可能無法與他人對通如流,
也許應該會是程度上的問題,但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因它只要觀眾看待一個過程,父親安然的
轟了敵人的爽快過程,也許細節上有點太快,那就看完葉問 Ip Man 再來看會是很好的選擇,當
然我想這些老輩扮演著父親的角色都一樣出自對兒女的關懷,也讓我們看待就算適用演技呈現也
不一樣的另一面,只是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比較誇張,從洛杉磯飛到遙遠的國度巴黎,這趟
無論如何也一定要找到女兒的父親讓人感慨,或許有這樣的父親真的很不錯,當然看過本片的年
輕男性都要以本片為範,做個像樣的父親,但不得已別走上離婚的腐敗婚姻,那樣會帶給小孩無
限的傷害,這時可別為了哄哄小孩兒答應他任何事情,當然要記取本片的教訓,那樣才是安然的

在北美上映前,有誰能真正想到本片票房可以突破億,盧貝松 Luc Besson 已經為自己刷新紀錄
但我自己認為這部電影應該能突破1億5000萬甚至到2億都有可能,畢竟這麼有水準的拍攝手法詮
釋出劇情是非常不容易的,某些橋段倒還好,例如布萊恩並未能救到女兒琴的好友,我雖然看不
出來導演是否賜死,但她的無神的狀態下,我想她確實嗑太多而導致送上一條命,導演將這場景
搭配的很好,加上布萊恩愧疚的心情,所以無論如何都得將女兒救出來,雖然這個速度感相當快
一眨眼的功夫就換下一個場,但要是只看動作戲的話,那還是會少些什麼,必須搭上文戲才能配
合出完整的劇情,從這樣的事件就能看見盧貝松 Luc Besson 進步多少,可惜我國並沒像他一樣
的好編劇,因台灣往往配合時尚年輕人做調整,而海外就是做國際上的調整,可是說完全不一樣
應該說非常有水準,當祭出嚴刑拷打的戲份時,影迷自然會想到這是情報員的特色賣點之一,而
觀眾可能在想這父親是不是走火入魔了,定時看電影的往往是影迷,隨著流行走的往往是觀眾,
也許這樣的敘述會有所誤解,簡單的說,就是觀眾是為了放鬆才觀看,影迷則是注意影壇的一舉
一動,而通常最大收益當然還是在觀眾,這點是基礎,可是拿出專業水準的電影團隊也希望影迷
能結合觀眾帶動流行,雖然我不是非常擅長講述這些,但具備半點基礎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不過
嚴刑拷打那場真的很爽勁,即使為了女兒,用這招反而可能曝露身份也無所謂,因為壞角色就算
說出真相,你還是得死,這就是布萊恩心中的正義,倒是與一般的正義不同,它不提供手下留情

其實我一直納悶這樣的電影情節會不會有損壞巴黎的形象,雖然巴黎早已不是第一次輩損壞了,
也許盧貝松 Luc Besson 的安排另有玄機,早一年在法國上映可能就是希望在地人民能夠接受,
倒是布萊恩潛入敵人大本營時,偽裝成高層警官等相關人士獲取情報,也許正是身為情報員的身
份所利,所以敵方不容易察覺麻煩已經找上門,另外其實這部電影用到諜報元素時讓我大吃一驚
畢竟類似的電影或是主題電影相當多,所以說,也許就是因這個因素,更讓即刻救援 Taken 顯
得與眾不同,對我來講,身為影迷當然眼力要銳一點,畢竟這時身為觀眾也得開始收集情報,或
許哪天評文時派得上用場,另外延期許久的鬼片 Coming Soon 終於順利發刊,這次維持五段的
方式,畢竟靈異片本來就沒辦法寫太多,但我的評文的內容好像比一般專業的還多,其實我也不
想寫這麼多,但對於觸電傳影的模式本來就是該將最忠實的一面呈現給觀眾,所以往後我依舊會
維持目前的寫量,只是段落通常是八段,偶爾會是七段,先前就已經解釋過這點,另外現在已經
六月中,天氣真的越來越炎熱,這時電影院應該相當熱潮,其實我也考慮暑假要不要去進電影院
但還是再說,而現在正在趕這篇的評文的我同時平常正在研究中外史地,突然在這個季節非常想
吃冰品,所以我還是等一切結束完再放鬆會比較好,如今連恩尼遜 Liam Neeson 已經成為超齡
的英雄,我認為這並非沒有魅力,而是相當有性格,能像他這樣寵女的個性可是相當讓我感動,
話說,每個情報員是否都有非常俐落的功夫,電影上的設定好像幾乎都這樣,但希望有另外一種

整個時段的救援在96小時內,布萊恩必須在這段時間裡策劃一切,並讓每個環節點都能完整的顧
慮,同時交由畫面呈現節奏上的變化,以音樂來說就像是音訊一樣的波律,要明白一位專業的電
影人士要製作一部電影必須策劃至完成期必須要花一整年的時間,其實更專業一點,一年最多可
以製作三部電影,在我眼裡的盧貝松 Luc Besson 至少編了兩部以上的劇本,但製作期可以說是
完全分開的,且部分影片幾乎都在歐洲拍攝,很希望台灣也能出現像他這樣這麼有行動的人,記
得前陣子李安在「用感性與理性看台灣電影」的座談會說:台灣有最好的「藝術」電影,可是一
般觀眾追求的卻是「娛樂」其實真正懂「藝術」的人往往是相關人士,觀眾只是平凡人,只想看
類似即刻救援 Taken 這些類型不用動腦就會告訴我們答案的電影,而「藝術」需要理解,觀眾
怎會花時間去理解一部沒有正確答案的電影呢,而「受到政治和社會等因素的影響,我們的文化
在退步,我們把在華人世界中的強項給丟掉了,我們對不起下一代」這句話有李安他自己的思想
但我個人認為北美觀眾生活跟台灣觀眾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差就差在文化上的理解,以及
用語的方式,例如你完全學會英語,但外國人確有另外一種型式交談完全聽不懂,那又是一種差
別,至於華人世界中的強項究竟是文化還是視覺上的功夫,我自己認為應該要完全拋棄自己文化
中最顯眼的區塊,舉例八家將,只有台灣人明白那是什麼,但海外並沒有接觸,就算你用這點去
拍攝,你說出來的答案不見得能說服外國觀眾,這跟真相永遠只有一個是不同的,台灣現在確實
沒能說出一個好故事,不然台灣的大導演們為何總是不願回家拍呢,也許關鍵就在編劇或製片上

另舉本片的救援時間,這部電影要在93分鐘內結束,而事件要在96小時內結束,導演運用自己
的特色快速將事件上的節奏掌握,他明白要如何呈現才能取悅觀眾,其他藝術導演就不見得為觀
眾著想,因他的思想在視覺上,創造藝術的根本完成一部電影,往往節奏上會慢許多,而本片就
像是電玩遊戲一樣,主角必須關關突破才能找到寶物,就像是程式設計一樣,編劇完成一個劇本
本身也是設計好劇情以及結局,再來猜想觀眾會對這個故事有什麼想法,雖然一切都是設計好的
但能給觀眾帶來全新衝擊,也許會有重疊的可能,但就像是超市買菜一樣有種類選擇,而片中昔
日的朋友頓時成了敵人,面對這樣的情形,布萊恩連思考都沒有就解決一切,一般情形來說,要
不是布萊恩有前情報員的資歷,他可能也跟平凡人一樣束手無策,但這種事不容易發生,也祈禱
千萬不要遇到這種倒楣事,相對的,觀眾看了一部動作刺激的電影,也佩服導演讓觀眾入戲的手
法有多神,一幕幕的帶領觀眾揭開謎底,這跟藝術導演留下謎底自己猜還不用動腦,甚至連試題
都沒有,這就是相當錯誤的用法,所以藝術類型永遠無法奪取高票房,因為世界正隨著流行在走
但台灣的年輕者拍攝自我意識難免不被大導演認同,在缺乏投資者的情形下,好劇本終究是垃圾
現在要與即刻救援 Taken 一樣規模的電影必須得到壓倒性的市場支持才可能成功,不然電影院
業者可不同意開一廳播放,因為眼前利益差太多,現在只有對自己作品的信心才能獲得台灣觀眾
的認同,而到底是為觀眾而拍,還是為得獎而拍,這點我實在搞不清楚,但現在最欠缺觀眾支持

另外即刻救援 Taken 確定開拍續集,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也將有好萊塢版本,有的人可能不
了解即刻救援 Taken 怎還有故事發展,可別忘了布萊恩這個角色的背景,他的好身手就能開拍
前傳,或是獨立的故事,反正編劇盧貝松 Luc Besson 有很多點子,觀眾只要安安份份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