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劇奇才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親自執導自己編寫的生靈勿進 THE UNBORN:探索死人世界
由歐黛尤斯曼 Odette Yustman、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領銜主演,製作預算:1600萬美元
凱西貝爾小時候被母親拋棄而懷恨母親,但當無法解釋事件陸續發生時,北美票房:4267萬美元
由成立白金沙丘製作公司的動作特效導演麥可貝 Michael Bay 擔綱製片,北市票房:232萬台幣

也許台灣並不能理解片中的涵義,所以票房如此低迷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由專門製作恐怖片的白
金沙丘製作公司出品的保證,這家製作公司就是麥可貝 Michael Bay 成立的,不過他並不是專
門拍恐怖類型電影,日前上映的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Revenge of the Fallen
正是他隔兩年後最新作品,當然兩年前的作品也是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The Movie,不過
觀眾可別以為麥可貝 Michael Bay 是很隨意的動作導演,由於他專注於動作及特效的華麗感,推
出新作品的檔期幾乎都是隔兩年,我認為他非常自我要求,親自執導的作品都講求高場面調度外
前後製幾乎也都參於企劃以及規劃的相關工作,是好萊塢少見的動作大導演之一,而或許就是因
這個因素,他也希望藉由另外一種類型來平衡自己的腦袋,像是今年的作品完後,這次有可能得
等三年才有可能再看見他的新作品,當然還是變形金剛的續集,只是因為這四年一直管這些機器
人,想必他的腦袋非常不好受,所以他已經宣稱要休息一年了,我認為他擔當製片這個工作或許
相當不錯,當然是指動作類型以外,本片生靈勿進 THE UNBORN 正是他為參於製作但擔當監製
的職位,白金沙丘製作公司比較顯眼的人是製片,因送上好劇本還得開會規劃討論,這時製片的
功效最為重要,找尋合適的導演以及演員全在製作上,當這兩者發生爭執時,製作正是兩者的和
事老,而本片是關於宗教和驅魔的電影,是成立白金沙丘製作公司的時候,非常積極想拍的類型
終於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編寫的 THE UNBORN 獲得該製作公司大力賞識,因當初收到的
劇本來說,長期以編劇聞名的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的品質最高,當然更是獲得他親自執導

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影迷應該非常熟悉,他的編劇作品包括2005年上映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以及故事構想的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 等,相信看過這兩部素質水平極
高的電影都明白操刀的編劇有多構思,可惜的是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並不賞識漫畫英雄類型,
雖然奧斯卡金像獎 Oscars 講究的是動作以及特效的大場面,但歷屆評審還是不願將最佳影片頒
給不切實際的電影,如今我有多希望影展也能講求平視的對待每部作品,只是每個影展都有自己
的規矩,外人是無法輕易插手的,既然目前的愛看動作片的觀眾非常期待麥可貝 Michael Bay
我也得提到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這位金獎億萬大導演,大家已經整整四年沒看到他的新
作品一定會問:他是不是退出導演行業轉當製片了?當然不是,這位在2001年至2003年連續推出
近三個小時的魔戒三部曲而聲名大噪的大導演怎麼可能不再繼續執導呢,相信他在魔戒拍攝時期
也跟麥可貝 Michael Bay 一樣為這些動了相當多腦筋的細微細節而煩躁,只是兩年後他還是推
出新作品金剛 King Kong,而隨後休息了一段時間,不過可別以為他休息那麼久,這位同樣講究
自我的導演確定要在明年推出最新作品: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改編自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的暢銷小說「蘇西的世界」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 、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蘇珊莎蘭登 Susan Sarandon 與莎柔絲羅南 Saoirse Ronan 主演,台灣將在2010年2月12日上映
十四歲的蘇西.沙蒙(莎柔絲羅 Saoirse Ronan 飾)被鄰居強暴殺害,死亡後來到天堂,她從這
奇異新地方俯視人間,包括了他一心想復仇的父親(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飾)與她的家人

這兩位好萊塢金獎導演正是我現今認為足以影響全世界的人,也許他們還沒站上頂點,那就是所
有電影人的夢想,至於那個夢想就是類似日本漫畫 ONE PIECE 的主旨,但我不能明確的說出來
因沒有這個必要,但足以影響整個世界的人物絕對會有一大群粉絲,而這些粉絲正是影迷或觀眾


其實本片的氣氛不錯,只是故事沒有觀眾想像的那麼有興趣,部分台灣觀眾認為本片一點也不有
趣,但北美票房能有4267萬美元的成績 .. 我想絕對有他們欣賞的眼光,畢竟北片僅1600萬美元
的製作費,能夠回本絕有它的價值性,雖然北市票房明顯低很多,一開始聽到本片的劇情時就非
常期待,故事主角是位叫做凱西貝爾的年輕女性,因為不明原因看見另一個世界的靈體,但似乎
這位靈體想藉由凱西貝爾重返人間,乍看之下,這位靈體好像跟凱西貝爾有某種關聯,好友以及
男友都認為這是她的心理作用,可是事實漸漸攤開檯面,只要幫助凱西貝爾的相關人士都會遭到
報應,雖然這是部恐怖驚悚片,但並沒有血腥畫面,可是說是典型的恐怖片,我覺得這算是接近
原點規範的類型,編導葛爾說:「我認為有兩種編劇,一種會先塑造角色,然後再以角色為出發
點編寫劇情;另外一種編劇則是先把劇情寫出來,然後再根據劇情塑造故事中的角色」他這麼說
讓我發覺一件事,那就是我從來沒嘗試過他所說的先塑造角色法,往往我有靈感時,就是從劇情
下手,角色通常都在腦海中進行,確定人物性格都是其後塑造,所以我應該也要嘗試這種方式,
不然靈感只是一時,人物卻無法連貫性的話,這個故事就無法成為一篇真正的故事,因劇本是拍
攝成電影中最重要的環節,要是無法說服演員表達出興致的話,那麼這篇故事更失去它的獨特性

為了尋找最適合飾演凱西貝爾這角色的女演員,劇組替數百名女演員試鏡,其中曾經演出既前衛
又賣座的科幻恐怖片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的新生代女演員歐黛尤斯曼 Odette Yustman
表現得特別突出,製片潔西卡哥雅說:「歐黛長得很美,而且是個具有才華的演員,但是她又像
是個鄰家少女,她散發一種特質,讓人想要當她的朋友,並且想要保護她,幫她度過惡夢般的經
歷」歐黛尤斯曼 Odette Yustman 第一次讀過劇本就受到這角色的吸引,她很同情故事中這名
年輕女孩。她說:「雖然凱西貝爾假裝她已經對母親的自殺感到釋懷,但是她總是覺得有什麼在
纏著她,而她卻不能和她父親談她母親的死因,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太痛苦了」她接著說:「當她
開始一直做這些可怕的噩夢,並且看到駭人的幻覺,她以為只是自己的想像而已,但是後來事情
變得愈來愈詭異,要是她不查出到底發生什麼事,她就會受到死亡的威脅,只是她沒想到惡靈會
是雙胞胎弟弟,也許這位惡靈太忌妒活下來的姊姊可以嘗試人間的溫暖,雖然有些部分引文 ...
凱西貝爾的男友在這段時間一直陪在她身邊,這個角色由最近以暮光之城 Twilight 在全球締造
亮眼票房成績的新生代演員肯姆吉根特 Cam Gigandet 飾演,他說:「我看了劇本後,發現這
並不是一個平面呆板的角色,他在片中試著對抗邪靈,最後卻被邪靈附身」製片安德魯弗姆說:
「肯姆吉根特 Cam Gigandet 有一種特質,讓人相信他飾演的馬克這角色很真實,而他的演技
非常好,可以從一個善解人意、體貼的男友,突然變成一個被邪靈附身的邪惡角色」話說這位新
生代演員在另外兩個網站命名:坎姆吉根戴特、肯恩吉甘達,還有凱姆吉甘特,所以我只好自訂

另一個一直陪在凱西貝爾身邊的人是她的姊妹淘,梅根古德 Meagan Good 飾演的蘿蜜,蘿蜜很
同情凱絲的遭遇,於是很努力想幫助她的好友不致於精神崩潰,梅根古德 Meagan Good 說:「
蘿蜜和凱西是一起長大的姊妹淘,她也一直在照顧著凱西,而且蘿蜜挺迷信的,她也很怕凱西會
走上她母親自殺的那條路」導演葛爾則說:「梅根是一個很優秀的演員,我看過她在踢踏人生一
片中的表現,我覺得她開朗個性能夠為凱西陰暗的個性帶來光明的一面,而她也參與過奪魂鋸5
Saw V 的演出,當凱西在片中發現她的家族受到邪靈的糾纏之後,就向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飾演的猶太教拉比桑達克求助,對整體製作小組來說,能請到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演出這
部電影是意想不到的驚喜,製片富勒說:「我們不確定他會想要演這部電影,蓋瑞歐德曼演出的
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劇本是導演大衛寫的,後來演出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故事也是出於大衛筆下,所以他和蓋瑞的關係很好,我們只能把劇本拿給他看,希望他能答應演
出」對編導葛爾來說,他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說服了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參與這部電影的
演出,他說:「他是我最喜歡的五大演員之一,當他答應演出這部電影,我們就像中了樂透一樣
高興,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其實是恐怖片和科幻片的大粉絲」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則說:
「桑達克是一名思想先進的猶太教拉比,凱西需要舉行驅魔儀式所以才會找他幫忙,他一開始有
點疑慮,但是他後來發現凱西的問題真的很嚴重,於是同意替她翻譯《鏡書》而當他在猶太教堂
進行翻譯時,看到一隻頭部完全扭轉的野狗,這讓他相信凱西的故事可能是真的」因惡靈警告他
不要插手無關緊要的事,這戲份就是片中的宗教情節,讓鮮少看見恐怖片加入宗教情節大吃一驚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在片中的驅魔儀式中必須用希伯萊文唸出一段詩篇,他說:「這場驅
魔儀式需要有人唸出一段希伯萊文的詩篇,我不是猶太人,更不會說希伯萊語,於是我和語言專
家合作,請他告訴我這段經文的意思,以及該怎麼發音才正確,當我把這段台詞背得滾瓜爛熟,
我就更能認同這個角色,很自然地把這角色演得很傳神」像這場戲就能確切表達資深的演員如何
解決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型態,看了片中表現就明白,即使觀眾不懂,但演員也得拿出專業心態去
詮飾演出,我覺得台灣電影就是缺少這樣的精神,而觀眾也不能靜下心來欣賞,片商引進海外電
影時 .. 可不只是為了讓期待的觀眾能看到,也為了讓當地正在墮落的電影能夠參考哪些因素可
以接納,雖然這樣說很諷刺,但事實是沒辦法包裝的,認清真相反而更能重新振作,其實台灣觀
眾也不要一直挑剔,因為「說永遠比做容易」並能輕易的得到迴響,儘管有拍恐怖片的題材,現
在都未必能夠安然的出品,先前已經說泰國影業已經蠢蠢欲動了,要用恐怖片打響國際恐怕已經
不是個好方案,但我倒是提議可以朝驚悚走,因驚悚並不佔在恐怖類型裡頭,像動作類型以及溫
馨類型都有驚悚元素在裡頭,如果可以將驚悚發展成類型,起碼要有好萊塢品質的水準就不會是
遠在天邊了,可是另一點也要攤開檯面講:台灣大部分的影評人講得相當多,可是卻沒標準的重
點,政府何不輔助影評人將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來,只是責任當然還是在影評人身上,其實我提
出這幾個方案的目的當然就是希望問題早日解決,而不是整個原地踏步,那樣根本不切實際 ...

我承認觀看完本片並沒有被嚇到的表情,編導大衛葛爾則說:「我一向都覺得雙胞胎很可怕,有
一次我和潔西卡在芝加哥邊吃飯邊聊到這個題材,結果想到一個人被他/她胎死腹中的雙胞胎兄
弟/姊妹的陰靈附身,我聽過其中一個雙胞胎在懷孕期間或是生產時夭折的故事,於是我就開始
思考這對存活下來的那一個雙胞胎有什麼樣的心理影響」編導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在研
究雙胞胎的各種層面時,發現納粹德軍在猶太人大屠殺時對雙胞胎做的駭人實驗,他們相信可以
透過科學實驗,把任何人的眼睛變成藍色的碧眼,而且他們利用集中營的猶太人雙胞胎進行實驗
試圖找出改變眼睛顏色的最好方法,編導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也研究了猶太人的民間傳說
發現猶太人相信世間上有遊魂這種鬼魂,在陰間和陽間之間遊蕩,找尋可以附身的軀體,他接著
說:「宗教和恐怖片似乎總是被湊在一起,大部份的宗教都相信人有來生或是超自然現象以及鬼
魂這些事,人類在三千年前不了解靈異的一面,至今仍然不能完全解釋一些靈異現象,所以是拍
這種類型電影的最佳題材」可是科學本來就是眼見為憑的東西,要解釋肉眼看不見的現象本身就
是微乎奇妙的事,但靈魂存在卻是個事實,台灣人是信仰佛教所以理解這方面的事情,而相對的
在歐美是基督教與天主教為主,他們如何相信靈魂存在的意義也有各自的說法,但就像編導葛爾
所提的陰靈附身現象,這種事反而在北美比較容易證實而聞名,但是不存在這個世界的人卻還待
在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允許的事,人早晚都會死,但卻因還留戀而不想死,那就違反所謂的天理

本片以失嬰記 Rosemary's Baby 和大法師 The Exorcist 為範本,所以見到一些熟悉的片段自
然就會想到這兩部電影,而本片的劇情簡介讓我感到好奇:有個怪物能夠佔據任何人或任何東西
的形體,而且他的力量會隨著附身愈來愈強大,咀咒解除之後,凱西唯一的生存機會就是關閉被
一個從未出生的鬼魅撬開的靈界大門,有時,死者的靈魂會沾染邪氣而被天堂拒於門外,這時 ..
靈魂必須在人間和陰間的交界迴盪拼命地尋找可附身的新軀體,而有時,這些靈魂會如願 ...
片尾中,凱西懷了雙胞胎後,突然小男孩的聲音告訴觀眾:他想出生,有些觀眾可能會想到這是
續集的梗,但電影其實就是這樣結束,會不會有續集很難講,因要講的故事已經結束了,凱西能
否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完全看自己是否能安然的生下雙胞胎,不然劇情可能就會重來,區區87分鐘
的恐怖片在台灣可是盛大上映,但認為全台票房應該不超過六百萬台幣,關於宗教元素沒有達文
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強烈,可是驅魔方面可是相當具有水準性,所以想看本片的觀眾可以
嘗試看,因為只要入戲,也能懂編導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的用意,而白金沙丘製作公司製
作的另一部驚悚片黑色星期五 Friday the 13th 則讓我有興趣想看看,因畢竟這是重拍的新版本
希望這次別讓我太失望,畢竟白金沙丘製作公司的招牌可不只靠麥可貝 Michael Bay 一人,所以
我也相信其他製片的眼光,另外我覺得劇情簡介雖然介紹的相當好,可是要是按照上頭拍的話
那麼就能說服台灣觀眾,畢竟大衛葛爾 David S. Goyer 可是相當出色的編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